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阜阳

阜阳:景区荷花开带动百人就业

2020-07-20 09:09:46 来源:阜阳日报

2234f1424f10ff992c10d9e08921a8bf.jpg

    记者尚原野通讯员蔡少平田鋆生/文本报记者穆可亮/摄

  这段时间,阜南县地城镇枫柏岗景区的荷塘美景频频刷爆微信朋友圈。随着旅游旺季到来,作为当地重要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枫柏岗景区带动周边100多位居民就近就业,拓宽了当地群众增收渠道。

  日常保洁收入稳

  每天早上4点,家住地城镇刘楼村枫柏岗自然村的於翠山就早早出门工作了,她先是来到贯穿景区的069乡道,趁着天蒙蒙亮车辆较少,把前一天晚上游客丢弃的垃圾打扫干净。

  一副扫把簸箕、一把垃圾钳、一条尼龙口袋,外加一顶帽子、一副防晒袖套,就是景区保洁员的全部行头。“我去年春天就开始在这儿干活,离家近,一个月工资1400块钱。”於翠山今年67岁,三个儿子一个女儿都在外地打工,老伴身体不好常年在家。2018年之前,务农是他家的主要的收入来源,枫柏岗景区开发建设后,家里4亩低洼地按照每年700元/亩的价格租给了景区。两年多来,景区知名度越来越高,尤其是春夏季节,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游客慕名而来,较大的保洁压力给包括於翠山在内的9位村民带来了就业机会。

  今年57岁的王桂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因病去世,两个儿子受疫情防控影响没有外出打工。6月中旬,村里安排她到景区做保洁员,月工资1400元。“我主要负责景区的垃圾转运,每天骑着电动三轮车来回,活儿不重。”王桂珍患有肝病,不能干重活,这份工作收入可以补贴家用,实在干不动村里还承诺给她调整其他岗位。

  灵活就业多挣钱

  随着枫柏岗景区第三届荷花节的举办,荷香水世界也迎来了旅游旺季。其间,景区组织工人冲洗水上游乐设施,确保清洁卫生、消毒到位。今年55岁的陶开约是景区聘用的短工,每天工资130元,有活就来,灵活机动。

  陶开约的家在刘楼村前陶寨自然村。“春夏季是旅游旺季,荷花节前后天天都有活儿干,耽误一天就少挣一百多块钱。”在造浪池喇叭口,陶开约抱着水枪冲洗地面和墙面,不留一点青苔。他说,家里的5亩地流传给景区种荷花后,按照合同约定,景区一年结算一次土地流转租金,这笔钱可以作为老两口的积蓄,干活的收入可以维持一年的生活开支。

  陶开约说,水世界开放后,这里的客流量会成倍增长,景区运营

  在荷香水世界南侧,是即将营业的渔岛度假村,十多间竹木结构的圆柱形房屋临水而建,茅草屋顶、泥巴外墙贴近自然,深受游客青睐。今年30岁的周欢欢来自相邻的龙王乡,从阜南县一职高毕业后一直在南京工作,2018年应聘到枫柏岗景区工作。

  “住宿项目开放后,需要服务管理人员,这几天正在招聘。”周欢欢说,往年举办荷花节,游客来后最多待上半天时间,消费潜力得不到释放。现在有了住宿项目,景区的夜间游乐设施也发展起来,对各类人员需求非常旺盛,她的工作也比平时忙得多。今年东南沿海地区受疫情影响较大,一些计划外出的年轻人选择在家门口就业,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

  “我打算先在这里干一段时间,如果有发展空间就留下来。”李浩东今年刚满18岁,当天上午从张寨镇乘车到景区应聘,前台收银、客房管理、票务接待、秩序维护几个岗位待遇都在每月2000元以上,来应聘的年轻人也不少,感觉还不错。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