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滁州

滁州:千亩荷塘,映日荷花别样红

2022-08-01 09:37:36 来源:滁州日报

  荷叶田田,荷花亭亭,荷香缕缕,鸟鸣啾啾。盛夏时节,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千亩荷花次第开放,鸟儿们在蓝天碧水间自由嬉戏,游人们在荷花栈道上悠然漫步,展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和谐画面。

  “眼前的这千亩荷塘,其实是我们为了保护池杉湖湿地而做的配套工程,除了观赏价值,更重要的是它的生态价值。”来安县雷官镇党委书记朱晓军介绍,池杉湖湿地公园的前身,是四十多年前为了涵养水源、防洪固坝,在雷官镇黄大圩村人工栽种的一片水生池杉林。2004年以来,通过“退渔退耕还湿”等生态修复工程,池杉湖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每年吸引上百种,十万多只鸟儿来此聚集。

  “我们打造这千亩荷塘,就是为了给鸟类的栖息、繁殖创造多样的空间形态和丰富的水环境及植被环境。”朱晓军介绍,莲藕田的改造可以有效减少人类的活动影响,为林带鸟类增加了活动范围并补充食源,通过对水系、植被的合理规划,为池杉湖核心区单一鸟类生境系统做补充,打造鸟类繁衍栖息的生态乐园。

  此外,该县还为池杉湖疏浚河道沟渠4千米,修建过水涵闸8座,使池杉湖水经千亩荷塘及外围莲藕种植区两次净化后再返还到池杉湖,形成水系循环,有效预防大量鸟粪落入水中可能引起的湖水富营养化问题,保养湿地生态。

  经过40年左右的发育演替和15年的精心修复,池杉湖湿地公园目前有池杉树约8万棵,鸟类近百种,其它植物及鱼类、兽类也丰富多样,2017年12月,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局评审公示,正式被认定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单位。

  丰富的湿地景观,不仅吸引了众多鸟儿来此安家,也吸引了很多游客来此游玩,“欣赏过水上森林的奇观,坐着小船飘荡在荷花池中,感受带着清幽荷香的习习微风,再品尝几颗清甜的莲子,感觉自己已经完全融入了自然之中。”正在用手机拍摄荷花的游客史晓月笑着说。

  为了兼顾生态保护与游客体验,公园通过鸟类孵化期闭园、网上预约和限号游览等方式,严格控制游客流量。明确除科研和防疫人员外禁止进入池杉湖湿地核心区,沿湿地公园主要边界布设护栏3500米,重点区域配置监控设备,进行24小时监控,减少人为活动影响。

  公园把5800亩区域从功能上划为“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五大区域,公园充分利用宣教展示区和合理利用区,在关键节点设置独具特色又融入自然的特色观景方式,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季节开发出湿地保护、小鸟课堂等教育方案,开展举办湿地日、世界环境日、地球日、爱鸟周等各类环保教育活动,让游客在大自然课堂里学习生态知识。(苗竹欣 胡婷婷)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