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滁州

滁州:文旅融合添彩小康家园

2020-09-25 09:48:33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2020年9月21日3版) 

  这里是醉翁笔下的山水蔚然之地,这里是长江北岸的鱼米丰饶之乡,安徽省滁州市的千年文化在滁州人民勤劳的手中,连缀成一幅波澜壮阔、神采毕现的小康画卷。

  口袋富起来很重要,脑袋富起来同样重要,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小康的应有之义。

  作为人文荟萃、底蕴深厚的文化名城,滁州在夯实经济基础、做好民生保障的同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激发文化产业活力,促进文旅深度融合,为全面小康筑牢文化根基。

  赓续红色血脉

  走进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太平集村,浓浓的红色气息伴着徐徐清风扑面而来。生动的壁画讲述着动人的红色故事,栩栩的雕塑刻画着革命时代的红色记忆,带有红色元素的路灯照亮了美好生活的小康路。

  “后椽之水归淮上,前檐之水汇长江”,地处江淮分水岭的太平集村,红色历史璀璨,自然生态优美,岭上人家勤劳善良、民风淳朴。太平集村结合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依托境内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勾勒出一幅红色革命文化和自然生态景观融合发展的优美画卷。

  太平集村积极打造“红色太平、文旅小村”,把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的革命事迹,以主题雕塑、油画等形式,铸造建设了雕塑《飘扬》《胜利》,在中心村主街精心绘制了红色革命主题油画,在街区主次干道精心绘制了大小共40余幅特色鲜明的壁画,分为红色文化、农耕民俗文化、绿色生态文化三大板块,打造“壁画小村”,安装带有红色文化元素的路灯,一系列红色经典文化展示,增添了红色文化旅游元素。

  太平集村秉持“美丽乡村+文化+科技+旅游”融合发展理念,建设了游客接待中心、太平记忆陈列馆、农民文化乐园、综合文化广场、备战湖公园等,着力完善乡村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形成了集爱国主义教育、休闲观光及美丽乡村农耕民俗体验于一体的红色生态休闲度假区,成为南谯西部山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每年的七八月份,村里最热闹了,天天都有很多游客过来,我的饭店经常爆满。”村民朱启明经营着一家农家乐,一年能有十多万元的收入。像朱启明一样,全村已经有近百人吃上“旅游饭”,在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中过上了和谐安定的幸福生活。

  站稳群众立场

  “伟大精神放光芒,改革开放有力量,乡村振兴就是好,全国人民奔小康……”循着戏声,记者来到了章广镇鸦窝村的广场。今年75岁的老人刘学文,正在为村民唱庐剧。

  “村干部给我读了一些资料,我自己琢磨了几段词,加上大鼓一敲一唱,居然很受大家喜欢。”6岁学艺的刘学文为群众免费演出,把党的政策、好人好事用传统曲艺的方式唱给大家听。

  文化接地气,群众方能乐在其中,积极参与其中。“庐剧是传统戏,大家爱听。搞其他东西,老人不一定感兴趣。唱词也必须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否则老人听不明白。”鸦窝村党总支书记陈军告诉记者。

  考虑到村里老年人较多,为了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鸦窝村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抓手,积极鼓励刘学文为大家唱新编庐剧。此外,鸦窝村整合现有文化资源,先后建成文体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农民大舞台、乡村记忆馆、移民老人食堂、农民电影院。针对留守儿童、妇女、老人识字少看书难,村级文化管理员伍健每周五晚开展一次“小伍说书”,讲述当地好人故事、名人故事、民间传说、保健知识、童话故事,寓教于乐,带动引导群众向美向善。

  临近傍晚,夕阳的余晖为鸦窝村文化广场披上一层暖黄色,温暖着每一个晚饭后前来休闲的村民。文化广场边分散着三四支广场舞队,队员们伴随着悠扬的旋律舞动出昂扬的姿态;广场中间,上百名村民津津有味地摇着扇子看庐剧,孩童们嬉笑打闹,家长聚坐在一边聊天,朴实热闹的喧嚣汇成美好生活的交响乐,处处是幸福和谐的光景,是美丽的小康画卷。

  记住浓浓乡愁

  夏末秋初的南谯区施集镇井楠村,蝉鸣未歇,暑热犹在,茶林环抱,满目苍翠,栋栋错落有致的民宿掩映其中。

  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破旧的村居。因为特色民宿项目的落地,如今已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红打卡”地。井楠村的群众也因为旅游产业的带动,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井楠村的变化,得益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政策的加持下,井楠村才实现民居变民宿的蜕变。”施集镇副镇长刘国明介绍。

  2019年,滁州市国有旅游公司和区、镇、村共同出资5000万元,成立滁州市井楠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饮春雪”民宿项目。公司通过租赁村民闲置的宅基地和房屋,对其进行改造升级,打造精品民宿,使农村闲置宅基地和住房得到有效利用,走出了一条“旅游公司+农户+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的发展之路。

  民宿的配套设施建设也在改善居住环境、清理违章建筑、治理乱堆乱放等基础上,围绕茶园,发掘茶文化内涵、打造茶叶品牌、做好茶叶产业文章,努力保留村庄自然风貌,让农村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让乡愁有寄托的载体。

  “以前我和爱人是在上海打工,虽然工资高点儿,但是大城市的生活成本太高,也照顾不到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现在民宿开在家门口,我和爱人回家就业,他做厨师,我做领班,我俩现在每月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这样有保障的生活让我们感到很满足。”民宿管家谢波丽深有感触地说。

  随着家园越来越漂亮,村民归属感越来越强,井楠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返乡就业。未来的井楠村将以民宿项目作为开启幸福生活的密码,带领当地群众“解锁”更多幸福。(高林雪)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