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滁州

滁州:闲置农宅变身网红“打卡地”

2020-09-11 09:05:22 来源:安徽商报

51066b57-df46-49e4-9f9f-759902883c3f.jpg

    错落有致的民居,时尚简约的陈设……在安徽滁州南谯区施集镇井楠村,破旧民居华丽转身,成为“网红”民宿。近年来,井楠村依托优质生态资源,充分盘活闲置民居与宅基地,让民居变民宿,也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挣钱的机会,让他们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以前这里的房子很破,听朋友讲现在变得很漂亮,今天来这里一看果然如此。”家住滁州市区的王大姐带着小孩来井楠村游玩,一边赞美一边拍照留影。

  “井楠村的变身,得益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政策的加持下,井楠村才实现民居变民宿的蜕变。”南谯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井楠村位于琅琊山西山脚下,黄栗树水库上游,全村下辖17个村民组,共有746户2531人。中心村规划建设范围包括井楠赵、大雷、赵洼三个村民组,该村自然资源优渥,产业类型丰富,以茶叶尤为出名。

  “2019年,滁州市国有旅游公司和区、镇、村共同出资5000万元,成立滁州市井楠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饮春雪’民宿项目。”南谯区施集镇党委书记张茂功说,公司通过租赁村民闲置的宅基地和房屋,对其进行改造升级,打造精品民宿,使农村闲置宅基地和住房得到有效利用,带动当地村民致富,走出了一条“旅游公司+农户+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的发展之路。

  该项目一阶段启动示范区已完成建设11户,5月份已对外试营业,正在建设的32户(住宿和乡村Mall)和1800平方米的民宿体验式制茶工艺博物馆将于10月份对外开放。

  井楠村的群众也因为“网红经济”的带动,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以前我和爱人在上海打工,生活成本太高,也照顾不到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现在民宿开在家门口,我和爱人商量着回家就业,他做厨师,我做领班,我俩现在每月能有一万多元的收入,还给我们买了保险,这样有保障的生活让我们感到很满足。”“饮春雪”民宿“管家”谢波丽深有感触地说。像谢波丽这样就地就业的村民,在井楠村就有50多名。

  此外,井楠村将约1.5万平方米限制宅基地结余指标由村集体经济组织与经营主体协商议定入股价格,发展茶业、滁菊、麻栎、板栗等特色产业冷链、初加工、仓储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通过核算定期分红的方式实现共享建设用地红利。(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郑茹文/摄)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