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滁州

滁州:昔日废矿换新颜梧桐花开凤自来

2020-07-01 10:12:30 来源:滁州文明网

  蔚蓝的天空下,笔者漫步在环山步道上,四周鸟语花香,绿色长廊生机勃勃,如意河波光粼粼,山上一棵棵梧桐树犹如挺拔的士兵笔直地站立着……如此绿意盎然的凤凰山,谁能想到这里曾是乱石成堆的废弃矿山。

  凤凰山位于凤阳县城北面,山脉延绵12公里,形似一只凤凰。本是一座历史文化厚重的城中之山,多年来,却因群众开荒、采石、取土、葬坟等满目疮痍,与凤阳历史文化名城的形象极不相符。

  近年来,凤阳县委、县政府以争创省级森林城市为抓手,把凤凰山城市森林公园列入县政府为民办实事10件之一,着力打造城市生态屏障和后花园,让市民获得更多的生态福祉和幸福指数。

  自凤凰山城市森林公园启动建设以来,凤阳县累计投资约1.5亿元,已完成绿化3100亩,栽植青桐、乌桕、三角枫、麻栎、栾树、女贞、朴树、榉树、枫杨等40余个树种苗木25万余株,并把新城区拆迁范围内的精品苗木移植至凤凰山;完成土地及地表附属物补偿5300万元;完成坟墓迁移2400余座;完成矿坑填埋6.67万方;新建环山道路10公里;修建环山水系4.2公里,矿坑改建蓄水池4个,新建泵站3个,铺设管道2.5公里。

  如今的凤凰山城市森林公园已初具规模,每逢周末、假日,县城周边市民都会约上三五好友结队前往,在环山步道上,近可观树、赏花,孩童可嬉戏、玩耍。站在凤凰山顶,可以眺望着远处凤阳城区。笔者下山途中,遇到一队山地车骑友:“听说凤阳的凤凰山公园建好了,这里有环山骑行道,所以我们这些蚌埠的骑友就赶过来体验下,骑起来感觉比我们东山的环山道舒服。”

  目前,凤阳县委、县政府正在编制凤凰山城市森林公园提升方案,下一步还将对管理设施、娱乐设施、供水设施等进行升级改造。将来的凤凰山必将成为集风景观光、生态旅游、踏青休憩、休闲娱乐、体育运动等为一体的城市后花园,更是凤阳县城区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王旭朝)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