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滁州

滁州:让文明、安全、诚信成为旅游的鲜亮底色

2020-06-24 09:35:45 来源:滁州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当前我国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为了让每次旅行都留下美好的记忆,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提醒广大市民和旅游者做到文明旅游、安全出行。

  ★行前准备要充足

  出行前要精准掌握各种防控知识,精准掌握出发地、途经地和目的地疫情情况,了解旅游景区是否开放和当地防控措施及外来人员防疫政策等情况,提前联系景区、餐饮、住宿等单位事先进行预约,不要盲目出行,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可以避免出现进不去、下不来、无处吃、无处住、回不去等情况的出现。

  ★旅游合同要诚信

  参团外出旅游时,一定要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合同应当包含旅行社、旅游者的基本信息,旅游行程安排,交通、住宿、餐饮等旅游服务安排和标准,游览、娱乐等项目的具体内容和时间,违约责任和解决纠纷的方式等内容。旅游者应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充分了解合同责任,以避免日后发生合同纠纷。

  ★旅游安全要注意

  身份证、健康证明等,必须随身携带,妥善保管;在转机、转车、人多拥挤时,要注意清点行李物品,防止遗失;外出时,应检查是否关闭客房门、窗;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应委托饭店进行登记保管或存放在客房内的保险柜;参加登山、探险等高风险旅游项目的游客行前请全面了解注意及禁忌事项,认真做好相应防护准备。

  ★意外保险要购买

  旅行社责任险并不包揽一切,旅行社并不负责赔偿因游客自身责任发生的事故损失。外出旅游可能会遇到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罹患疾病等情况,旅游者可到专业保险公司或由旅行社代为购买旅游意外保险,通过保险产品降低意外风险损失。旅游期间如发生意外,应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需要就医的应妥善保存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书及有关单据,才能获得相应赔付。

  ★购物消费要理智

  旅游者购物前一定要多比价格,多走多看,货比三家;购买高档商品应有备而来,全面了解拟购商品的价位、款式、成色和计量方法;还应检查商品,确保货品完好无损,配件齐全,提货时注意防止货品被掉包;最后要核查单据,确保商家做出的口头承诺都体现在发票上,妥善保管购物凭据以便自身维权。

  ★旅游行为要文明

  在旅游行程中,旅游者应注重文明旅游,遵守社会公德和秩序,遵守基本行为规范,尊重所在地区宗教习俗,避免因言行举止不当引发纠纷,在旅游过程中不要参加黄、赌、毒活动。

  ★对待纠纷要理性

  旅途中发生纠纷时,旅游者应冷静对待,及时与导游或旅行社进行沟通,双方通过协商采取积极补救措施处理,或注意留存并妥善保管好各种证据材料,直接向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反映,避免因言行过激导致人为扩大事态,切莫采取霸机、罢住、罢回等行为,否则产生的扩大损失将由游客承担。

  ★旅游维权要举证

  旅游者可以通过电话、信函、来访、网络等方式投诉,一般应递交书面投诉状,并提供旅游经营者或其从业人员所提供的服务与承诺或协议规定不相符的证据,如合同、行程单、车船票据、景点门票、购物发票、旅馆证明以及符合法律规定的其他有效证据材料,以便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旅游投诉的有效期为旅游合同结束之日起90天内。

  在疫情完全解除前,广大市民和旅游者既要放松心情、领略山川秀美,也要时刻不忘疫情防控,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尽好每个人的责任。

  滁州市旅游咨询投诉电话0550-3033543。

  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

  重安全,讲礼仪;不喧哗,杜陋习;守良俗,明事理;爱环境,护古迹;文明行,最得体。

  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

  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注重礼仪,保持尊严。

  讲究卫生,爱护环境;衣着得体,请勿喧哗。

  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女士优先,礼貌谦让。

  出行办事,遵守时间;排队有序,不越黄线。

  文明住宿,不损用品;安静用餐,请勿浪费。

  健康娱乐,有益身心;赌博色情,坚决拒绝。

  参观游览,遵守规定;习俗禁忌,切勿冒犯。

  遇有疑难,咨询领馆;文明出行,一路平安。

  金鹏99广场酒店

  1.能够因地制宜运用大屏、堂牌、桌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公筷公勺、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拒绝野味等内容,宣传形式多,内容全;

  2.公筷、公勺有固定的消毒柜,并定期消毒;

  3.公筷、公勺有明显标志且摆放时机合适、摆放位置得当。

  红三环大酒店

  1.能够因地制宜运用电子屏、电视大屏、堂牌、桌卡等多种形式广泛、全面地宣传公筷公勺、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拒绝野味等内容,宣传形式多、内容全;

  2.公筷、公勺有明显标志且摆放时机合适、摆放位置得当。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