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滁州

安徽滁州:多举措营造文明旅游新风尚

2020-06-09 10:01:14 来源:滁州文明网

  近年来,滁州市南谯区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多举措营造文明旅游新风尚,全力打造和谐、文明、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抓宣传提倡议。该区结合创城工作,积极倡导文明行为,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力度,营造浓厚文明旅游宣传氛围。首先,利用电子屏幕、户外广告、橱窗和落地插牌等形式,在5家A级景区、2家星级饭店、8家旅行社和市区内各个公园广场的显著位置投放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常态化展示和滚动播发文明旅游、安全旅游、文明出行的提示语以及文明旅游公约、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其次,积极组织机关单位和各景区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深入景区景点、学校、火车站、公园广场等地方开展旅游诚信“五有”行动和旅游志愿服务“六进”活动,处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文明旅游志愿者为游客提供道路指引、旅游咨询、文明劝导、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等贴心服务,全年累计开展文明旅游相关志愿服务活动600余人次;再者,在省、市、区主流媒体开设专版、专栏,不定期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切实提高居民、游客文明出行意识,让文明旅游逐步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抓服务提水平。该区始终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为宗旨,一方面,积极组织行政部门、文旅游企业开展系列服务提升活动,进一步提升规范化、专业化、细微化、个性化服务水平。2019年以来,先后对行政管理人员、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饭店等分层次、分重点地开展旅游职业技能培训400余人次;组织涉旅企业人员参加了省、市级的行业技能竞赛,并先后荣获了滁州市星级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最佳组织奖,滁州市导游大赛优秀组织奖,其中1名获得“滁州市优秀导游称号”,其他6名获得“滁州文明旅游使者”称号,在四川眉山举办的“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中,南谯区选送的安徽天丰广告传媒有限公司获得一金一银的佳绩,获奖数量和质量在全省位居前列。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景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夯实文明旅游基础。率先在全市推进景区旅游风景道建设,在各景区景点安装设置了醒目的景区导览图和游步道标识等,让游客进入景区一目了然、有序游玩;增添休憩座椅、照明系统和环保垃圾桶等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游客体验舒适度和满意度;大力完善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公厕等硬件基础设施,加快景区WiFi、移动通信信号、视频监控全覆盖等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为文明旅游锦上添花。

  抓机制促规范。为充分发挥制度法规对文明旅游的促进和保障作用,该区积极探索建立各项工作机制,积极推动行政部门、行业企业将文明旅游要求落地落实。健全文明旅游红黑榜制度,定期发布全区旅游企业和游客红黑榜,实现典型带动和非法违规行为定期曝光惩戒的有机统一;定期召开文明旅游联席会议,充分动员全社会参与文明旅游工作,发动各方担当起维护文明旅游形象的责任,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规范旅游合同文本,把文明旅游条款融入旅游合同文本,与游客签订文明旅游承诺书,推动倡导文明旅游走向规范化;持续依法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加大对“不合理低价游”、强迫和变相强迫消费、违反旅游合同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和查处。积极在区政务信息公开网、涉旅企业经营场所向社会公布旅游投诉举报电话12301,并全年保持24小时有人接听,及时妥善处理投诉纠纷,2019年度,南谯区未发生一起不良的重大旅游服务质量事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南谯区将继续以精神文明创建为抓手,通过强化文明旅游宣传、精心组织文明旅游志愿活动、加强舆论监督和行政监督等举措,实现文明旅游的人群全覆盖、内容全覆盖和行程全覆盖,推动南谯文明旅游工作迈上新台阶。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