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滁州

滁州来安:乡村旅游唤醒农村“沉睡资产”

2020-06-08 09:16:56 来源:滁州日报

  近年来,来安县通过清产核资,不断理清各村闲置的山场、林地、水面、房屋等资源,围绕各村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结合高标准农田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通过发包、租赁、入股,独立经营等方式,将村级闲置资源用于发展村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休闲农业、特色养殖场、种植场等基地的建设,在促进各村形成“一村一品”的同时,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实现农民增收,村容改善,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全县128个村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近2000万元,其中,集体收入超过50万元的村已达8个——

  从来安县城向北行驶十几公里,就到了皖东苗木第一村——舜山镇林桥村,拐进村里,再沿着花团锦簇的乡间小道行驶数里,穿过一段充满野趣的木栅栏,来安林桥生态农庄几个大字映入眼帘。绿树掩映下,几间古朴的农舍点缀其间,农舍周边花果飘香,环境优雅。时值周末,民宿的鱼塘边,三三两两的游客正在垂钓,农事体验区内,孩童嬉戏追逐,与远处农家餐厅的袅袅炊烟相映成趣。

  “这一片在几年前还是荒地”漫步林间,民宿主人杨多林向笔者介绍。2015年,彼时的林桥村已是远近闻名的“苗木村”村里90%以上的农户都以种植苗木为生,但苗木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村民虽然大多已实现小康,可抗风险能力还是不足。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况文卿决定利用林桥优美的生态资源发展旅游业,此想法正好与村里年轻的苗农杨多林不谋而合,双方同时把目光汇聚到了离村部不远的30多亩废弃鱼塘和周边荒地,于是,在林桥村的牵线搭桥之下,杨多林租下了这几十亩地。

  在杨多林的精心设计下,很快,集垂钓、农事体验、餐饮于一体的林桥生态农庄开门迎客,杨多林又发挥自己喜欢倒腾美食的专长,开发出“灶台鱼”这一独特菜品。短短几年时间,林桥生态农庄做成了周边闻名的农家乐品牌,获评安徽省四星级农家乐,舜山镇政府还专门修了条水泥路方便游客进出。2019年,杨多林又租用了农家乐周边的3间闲置民房,投入50多万元,打造成了以花木为主题的特色民宿,并将民宿命名为“园林人家”。

  “我从农庄开业就一直在这里工作,每个月到手工资超过3000元,再加上家里的几亩苗木,日子过得很不错了。”村民彭昌春告诉笔者,据杨多林介绍,农庄周边还有十几间闲置民房,下一步他打算全部租用改造,进一步扩充民宿接待量。近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2019安徽百家精品民宿,来安园林人家民宿赫然在列。

  林桥村通过出租村级闲置资产,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业发展,为村民致富探索出了新路径,而同在来安县的汊河镇相官村则通过入股盘活了村级闲置资产。该村的小李庄农家乐是安徽省五星级农家乐,安徽省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借助紧邻南京的独特区位优势,小李庄年接待南京游客近百万人次,而农家乐周边的200余亩土地却长期撂荒。前两年,相官村平整了农家乐周边的土地,修起了百余亩的果蔬大棚,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到了农家乐的经营,一方面给农家乐新增了果蔬采摘的新项目,另一方面也充分利用了村级闲置资源,提升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走出了一条“农旅结合”的新路子。

  近年来,该县通过清产核资理清各村闲置的山场、林地、水面、房屋等资源,围绕各村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结合高标准农田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通过发包、租赁、入股,独立经营等方式,将村级闲置资源用于发展村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休闲农业、特色养殖场、种植场等基地的建设,在促进各村形成“一村一品”的同时,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实现农民增收,村容改善,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全县128个村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近2000万元,其中,集体收入超过50万元的村已达8个。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