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池州

池州梅街镇傩文化展示馆开馆

2022-01-19 09:33:44 来源:宝地贵池微信公众号

  1月15日,梅街镇傩文化展示馆开馆庆典顺利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姚红英,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林芳以及区领导徐洁芳、张先卫、王玉平、杨洞庭、吴淞共同为梅街傩文化展示馆揭牌。

  揭牌后,大家在解说员的引导下,一同参观展馆。梅街镇傩文化展示馆分为展示厅、陈列厅和传习所三个部分,展示厅主要展示了梅街13个傩戏会的傩仪、傩舞、傩戏等盛大的傩事活动以及国内外演出情况的照片资料;陈列厅主要陈列明清以来的各类傩面具、服装、道具、砌末等实物,从不同角度展现梅街傩文化的古朴原貌;传习所则是为了推动梅街傩文化的传承、研究、创新和发展,为传授和学习傩文化知识、技艺而设置的场所。

  据悉,梅街傩是以社为单位,以宗族为载体,以戴面具表演为特征。上世纪八十年代,梅街傩事活动恢复,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海内外傩文化专家学者纷至沓来。原始、古朴、神秘的梅街傩声名远扬,2006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项目。此次傩文化展示馆的开馆,标志着我区文化事业正朝着专业化、规范化和普及化的道路迈进。可为广大傩文化爱好者提供交流平台,为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最后,大家一起欣赏了精彩的文艺演出,演员们带来傩戏、黄梅戏、手狮舞、傩舞等精彩节目,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表演期间,还穿插了梅街镇招商推介环节,使现场来宾对梅街镇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