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池州

东至县:一笔一画 多维度勾勒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2021-12-30 11:19:17 来源:中安在线

  郁郁葱葱深山间掩藏着活蹦乱跳的石斑鱼儿,颗颗饱满如“黑玫瑰”般的木耳从孔里冒出,金秋十月里“金黄”菊花盛开吸引无数游客驻足观赏……这些都是尧渡镇大步奔走在乡村振兴路上的生动缩影。一业一带,一村一品,通过产业振兴,盘活闲置资源,带动村民就业,引领村民走向脱贫致富,引领美好乡村风貌,铸造乡村振兴之魂,不仅产业强,而且农民富,生态美。

绘产业兴旺之图,找门路,寻出路。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

  从建东千亩蓝莓园到黄泥500万棒黑木耳生产基地,从永胜村480亩油茶项目到汪街村260亩黄桃产业园,从西村200亩冷水鱼养殖基地到百亩黄金菊花,多元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成了尧渡走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最亮之笔。

  据统计,尧渡镇今年共发展产业到户项目1000个,到村项目10个,通过“面对面”座谈、“点对点”分析,反复推敲2022年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事宜,目前已纳入良田金银花、尚合慢庄和西村民宿等19个项目。

添生态宜居之美,乡村美,乡愁浓。

  生态宜居,乡村美丽始终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坚持“一盘棋”,因地制宜,分片谋划,保留乡村特色,是尧渡镇“留住乡愁”的主要做法。

  立足管山村滨湖邻水的独特优势,栽种苗木花卉500余亩,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小黄泥湖观光采摘、水上垂钓、美丽乡村风景休闲旅游基地。深入发掘尚合阳山、高岭胡村作为国家级传统古村落的历史底蕴,坚持开发、保护有机统一,通过优化古村落设计,引入要素资源,以民宿开发让古村焕新颜。

筑乡风文明之魂,破旧俗,吹新风。

  良好的乡风文明是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的根本保证。

  通过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完成全镇30个村12521户农户信息采集和录入,切实抓牢“乡风文明”建设,努力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治理模式,推进乡村治理。

  充分发挥农民主体地位,常态化落实村务公开,完善30个农家书屋建设,开展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送戏、送法下乡活动,浸润思想观念,做到“以文化人”,努力营造多元共建,全民参与的乡村振兴浓厚氛围。

聚治理有效之力,网格化,邻里和。

  乡村振兴之“要”,关键在党领导,尧渡镇持续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治理。

  以党建引领彰显欣欣向荣的乡村魅力,压实“头雁工程”、“兴村工程”、“红色阵地提升工程”,抓好压责任、精指导、强机制、提能力、强保障“五项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以强党建促振兴,有序开展村级两委换届工作,推进村务公开“阳光工程”,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确保村党组织领导有力,村民自治依法规范,农村社会安宁有序,文化道德形成新风,乡村发展充满活力。

展生活富裕之梦,生活富,展未来。

  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尧渡镇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落脚点。

  深入推进33项民生工程,确保惠农惠民政策送达群众家中,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政策,依托现行农村基层组织结构,共设立445个村组网格,定期组织开展动态监测,确保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开展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兜底保障983人、就业帮扶974人、防贫保险97人次,医疗救助2909人次;常态化开展乡村建设行动,继续推进“农家书屋”、“五清一改”、“四好农村路”、饮水水提升等工程项目,力求把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