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池州

池州:保护古村落 带火乡村游

石台以保护促发展 点亮乡村振兴梦

2021-12-23 09:51:31 来源:安徽商报

  )“皖南古村落,醉美高路亭。”近年来,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升,农民建房需求迫切,不少乡村面临着传统古村落保护和开发的难题。我省石台县高路亭村把古村落保护与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不但在乡村治理建设中走出一条可持续和谐发展之路,也借助乡村旅游带火了当地经济,实现了乡村振兴梦。

  据介绍,高路亭村位于我省池州市石台县的东部,国道G530贯穿中心村,全村辖12个村民组、406户,1254人,村辖区面积为22.83平方公里。该村距今已有1200年的历史,古时为徽商云集之地,风景优美、交通便捷、底蕴深厚,内有皖南地区保存完好的徽派古民居和古作坊群,是著名的“酒曲之乡”。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老百姓建房的需求越来越迫切,高路亭村和其他乡村一样,面临着传统古村落保护和开发的难题。

  为切实保护好难得的徽派古民居和古作坊群,高路亭村始终坚持“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将古村落保护建设作为乡村旅游景点来规划,将村民意愿作为规划项目重点,将发展产业作为村民增收渠道,编制了《高路亭中心村建设总体规划》。最终,以村规民约的形式要求村民新建、翻建的房屋必须符合古村落保护规划,其体量、高度、色彩必须与古村落历史风貌相协调,禁止建设影响古村落环境风貌的建筑。同时加强监管,形成合力严厉查处任意拆除、改建、新建等违法行为,对现有损害古村落风貌的障碍性建筑,逐步予以拆除和改建。

  与此同时,该村还根据规划建设内容,结合传统古村落实际现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保护古民居文化的同时,修复浮雕、门楼、水车、凉亭,铺设青石板、整治水面鱼塘、围建木竹栅栏等。围绕高路亭酒曲文化、手工挂面、木榨油等古作坊群打造当地特色文化;成立高路亭农业合作社,经营农户土特产、硒米等,并发展生态休闲产业;策划开展“油菜花”摄影节,让游客感受古老文化与田园生活的完美融合……通过一系列的举措,不仅吸引了省内外游客、摄像爱好者纷至沓来,也提高了当地村民就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村始终围绕富民增收这一目标,聚焦产业兴农,做强产业帮扶,筑牢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采取“村+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确保贫困户土地流转有“租金”、务工收入有“薪金”、产业入股有“股金”、示范带头有“奖金”。实行两委干部联系合作社制度,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招工难、产品销售难等问题。以绿茶产业发展为核心,创建特色化商标、包装、形象识别体系。该村还按照“一村一品”的格局,探索构建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将闲置农房盘活并组建民宿合作社,纳入乡村旅游发展公司协同经营管理,从而实现了村集体与村民共赢,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为村民提供长期而稳定的收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