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池州

九华山风景区:奋力打造现代文旅康养“新高地”

2021-10-21 09:58:16 来源:池州日报

  “十一”黄金周期间,九华山风景区旅游市场火爆,游客络绎不绝。通讯员王安民摄

  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未来5年,我市加快建设现代文旅康养基地,深化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依托“山水土气”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旅游+”“健康+”行动,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响“山水池州·灵秀九华”旅游形象品牌。作为全市旅游产业龙头的九华山风景区,坚持把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对标对表抓好落实,推动大会精神在景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0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九华山脚下的莲花小镇,作为景区着力打造的重点旅游项目,这里既洋溢着古典徽派韵味,又融入了现代精致风格,给人一种高端视觉享受。项目总投资20多亿元,目前一期建设基本完成,已有18家商户入驻营业,涵盖演艺、住宿、商业、生活馆、院子五大业态,极大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等全方位旅游需求,是可祈福修心、亦可养生乐俗的一站式文旅目的地。

  刚刚过去的“十一”国庆黄金周,莲花小镇正式开放“夜游”项目,吸引大批游客慕名前来观赏灯光秀和文艺表演,品尝九华山地道美食。“国庆7天,我们共接待游客1万多人次,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起步。”莲花小镇项目负责人侯立峰表示,小镇未来将以夜间经济为主题,初步形成“夜景、夜演、夜娱、夜宴”业态,不断丰富旅游产品。

  为全力丰富旅游业态,进一步提升景区整体品位和品质,近年来,九华山加快建设莲花小镇、芙蓉小镇等重点项目,推进嘉润凯莱饭店重组、雨润二三期合作开发、新罗酒店整体转让等招商项目,改造居民存量房屋发展高端民宿。“我们在加大招商引资和盘活闲置资产上出实招,全力推进二次招商,积极培育开发非遗展演、民俗体验、乡村度假、田园休闲、地质研学等产品,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推进景区多元化发展。”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过去,旅游旺季交通不畅一直是困扰九华山旅游经济发展的“痛点”。然而今年“十一”国庆黄金周,游客们来到九华山发现这一现象正悄然改变。原来,这得益于景区开展道路交通组织优化行动,实行车辆总量控制、限制区域通行、交通诱导停车、网上预约车位、九华镇居民“一户一车”、景区公交优先等办法,优化景区道路交通秩序。“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完善旅游公共服务配套,提升旅游舒适度和便捷性,我们在贯彻落实中,想思路、拿对策,优化景区交通,方便游客出行。”景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以来,我们还进一步加快智慧景区建设,强化数字赋能,完善‘一部手机游九华’功能配套,不断提升景区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景区旅游环境持续优化,九华山旅游市场持续向好,今年“十一”国庆黄金周,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8.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5亿元。

  九华山风景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关于“加快建设现代文旅康养基地”总要求,以“大九华、大旅游、大产业”和“文化山、生态山、文明山”为发展目标,强化与长三角地区旅游景区、重点企业携手合作,探索推动产品开发、旅游交通、旅游政策、公共服务、旅游信息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领域一体化发展,奋力打造长三角现代文旅康养“新高地”。(韩磊)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