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池州

池州:文旅融合风正劲 山水相宜景怡人

2021-09-08 09:45:15 来源:池州日报

  图为富景垚傩街夜市文创店。记者左泽川摄

  池州地处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是安徽省“两山一湖”旅游区、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镶嵌在北纬30度最美风景走廊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十三五”以来,池州市旅游业不断提档升级,由景区旅游加快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在文旅融合领域坚持深耕细作,文旅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正朝着长三角重要旅游目的地目标阔步迈进。9月3日上午,在青阳县朱备镇九子岩风景区,来自上海的影视剧组正在取景拍摄。“朱备镇的人文底蕴、山水资源完全契合我们的选址要求,实地考察后,我们就决定在这里完成所有拍摄内容。”出品人李志军说,作为外地来客,我们切身感受到池州的好山好水好景色,也希望将来通过网络微短剧的播出,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来到池州,感受生态池州的天然之美。

  不止外地人,朱备镇当地人也欣喜于家乡核心景区的变化。2019年,青阳县政府收回九子岩景区经营权,交由青阳建设投资集团管理,开始了“二次创业”。为了改善基础设施条件,集团投入1000多万元,先后完成九子广场工程改造提升项目;龙潭—七布泉路段条石步道及护栏提升工程;龙潭、半山途六角亭等项目建设工作,景区环境和服务质量大为改观,游客量明显增加。2018年,年游客量11万,2019年游客量13万,2020年游客量达到15万,今年到目前为止,已完成了全年任务的70%。

  “今年4月份,在县委县政府及县文旅局、朱备镇政府大力支持下,我们举办了九子岩第七届户外帐篷节活动,规模突破历史,共接待9省、35个城市共49个户外团队、近3000人,观光游客近10000多人。”安徽灵秀九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正开介绍说,接下来,我们将做好九子岩景区整体详规编制工作,增加景区业态,按照5A标准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打通翠峰—狮子峰—天华峰—九子岩的旅游步道,进一步优化游客体验,扩大景区品牌影响力。

  九子岩景区的转型突破,只是朱备镇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为了顺应现代旅游业的发展趋势,青阳县朱备镇立足小镇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禀赋,按照《朱备禅修小镇概念性规划》和《朱备禅修小镇详细规划》,坚持招大商,利用大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做到“引进一个点,开发一大片”,进而实现整体开发;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通过“培育一个点,带动一大片”的方式,逐步做大民宿旅游项目。同时,充分利用地方丰富的土特产,加快特色旅游消费品开发,进一步提升旅游产业效益,搞活一方旅游市场贸易。

  思路对了,青阳县朱备镇禅修小镇的名片也更加响亮。“五年来,朱备镇成功引进重大项目40余个,引进社会资本70亿元,其中,九华温泉综合开发等投资1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个,力衡国际田园综合体等5亿元以上项目6个,知微堂等1亿元以上项目10余个,为优化小镇产业建设布局和提升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朱备镇相关负责人说。

  五年来,朱备禅修小镇、九华运动小镇、石台富硒氧吧小镇、西黄山茶旅小镇等文旅小镇坚持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相继跻身省级特色小镇,“养在深闺待人识”的生态池州正走向广阔舞台。

  “十三五”时期,池州市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出台《关于将旅游业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实施“文化名市”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编制《池州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建立总规模2000多亿元的全要素文旅产业项目库,市级每年遴选20个重大项目进行重点调度,立足“富硒”“负氧”,打造文化康养旅游目的地;先后建成醉山野原生态文化休闲度假区、九华山温泉养生谷、莲花小镇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九华天池森林高空漂流、“富景垚阅+”共享书店、飞地文旅综合体等一批新业态项目开放运营,“两圈一带”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圣武雕塑等9家企业入选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建成融合媒体平台,打造《千年傩》等系列演艺产品,培育杏花村文化旅游节等系列节会品牌。

  五年来,池州市旅游城市品牌不断提升。围绕着全域旅游创建,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旅游产品供给不断丰富;突出长三角、珠三角及本省客源地市场,打造生态池州山水之旅、文化池州传承之旅等10条精品旅游线路、5条乡村旅游线路、5条红色文化旅游线路;坚持融合发展,多元化发展趋势初步形成;实施“旅游+”“+旅游”行动计划,形成文旅多业态融合品牌。

  市文旅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我们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全面对接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深化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城市旅游、乡村旅游,努力把池州建设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长三角重要旅游目的地和重要休闲康养地。(何霞)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