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池州

池州朱备镇:故乡寻味

2021-02-18 09:47:04 来源:朱备禅修小镇

  寻味记,寻味舌尖上的池州,致力于帮吃货们发掘最正宗的池州美食。街知巷闻还是名不见经传,只要是美食,都是咱们认真寻味的对象。本期寻味记,一起来探寻那些藏于村庄深处的农家美味。

  新年到啦!不管怎么变,吃都是永远离不开的话题。很多池州人都喜欢回村过年,一是热闹,二便是为了回溯那“家乡”的味道!

  本期寻味记,我们来到了位于青阳县朱备镇将军村的一户“农舍”,距离城区63.3公里!这里有何特别?听店名茶言观舍,就有种“悠然见南山”的感觉,饱含了恬淡闲适之意,在这里品尝美食,必然别有一番滋味吧。

  后厨,阿姨正在往土灶里添柴生火。红红的火苗、噼里啪啦的声响、烧柴的草香味儿,以及房顶上袅袅升腾的炊烟,都使人倍感亲切。

  这里的老板,大家都熟稔的称之为“黑姐”。家里的长辈有做豆腐的、农家酒席的、早点的,由于从小耳濡目染,她对传统美食有着很深的执念。

  除了每天去菜场、农户那里进购最新鲜的食材,她也会亲自下厨,为食客们烧上几道拿手好菜。

  别小瞧了传统美食带来的惊喜!看,眼前这个冒烟的小房子,可有人知道它是干嘛的?

  这间小房子称之为“熏制房”,它可是传承了近百年的“古法制作工艺”。将切好的猪五花,先行用各种香料腌制,晾干后悬挂,协同香肠一同放入熏制房中。慢火熏制,植物香与猪肉脂肪在熏烤下混合成的鲜味,形成独特的酽香。待到肉块烤出油脂,再挂起来用烟雾慢慢熏干。虽费时费力,但是熏烤后的腊肉香肠,脂黄肉红,看着格外销魂~

  冻米圆子,看到它,就闻见年味儿了。每个地方制作冻米圆子的方法会有些微不同,但山芋淀粉一定是不可或缺的。

  说到年菜,不得不提“杀猪汤”。杀猪汤的主料是猪瘦肉、猪腰子。最好选择刚宰杀的生猪,瘦肉要挑猪背上最好的肉,护心肉,这般才能达到满口生香的口感。

  这里的菜式都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农家菜。是不是感觉还差了点色香味?别急,一起到饭桌上瞧瞧。

『黄豆炖牛肉』

  冬天可以没有雪,但不能没有一锅香喷喷的黄豆炖牛肉。汤汁浓郁,颜值高,够火辣。满满一锅黄豆炖牛肉咕噜咕噜,别提多诱人。

  里面的牛肉用的是牛腱子肉,筋肉相连,酥烂的口感刚刚好,很是入味。

『爆炒肥肠』

  爆炒肥肠是老板的拿手好菜,也是店内“不吃白来”代表。

  肥肠洗净卤制之后,加入青椒、蒜叶,猛火爆炒。亲试一口,五味融合,加之肥肠本身的柔腻,那滋味绝了!

『冬笋炒腊肉』

  这道应季好菜,相信是很多吃货的心头好,小编也不例外。腊肉本身的咸香,在冬笋、蒜叶的浸润下,给味蕾以温柔一袭。仿佛只要有腊肉,日子就鲜活起来了。

『鱼汤泡锅巴』

  吃鱼的花样有千万种,刚出锅的土灶锅巴,搭配其咸香浓郁的汤汁,就问你爱不爱?

『蒜苗炒肉丝』

  香嫩入味的肉丝儿,带着蒜苗独特的清鲜,简直不要太下饭!

『饭蒸腊肠』

  池州人吃腊味最常见的烹饪方式便是将腊肠放进米里一起蒸熟。经过足够时长的自然晾晒风干,这些腊味具有独特的水乡风味。

  蒸熟过后,腊肠颜色变得自然有光泽,肉质饱满而肥瘦分明,一口下去,充沛的肉汁在唇齿间迸发,人间美味莫过如此!

『素炒青菜』

  光大口吃肉可不行,任何美味都讲究营养均衡。这盘素炒青菜,让你的味蕾来个大逆转!

『三鲜汤』

  在池州人的记忆里,亲戚朋友过年聚会,餐桌上少不了这锅三鲜汤。里面的食材大抵都有这些:蛋饺、香菇、肉圆…

  汤味浓郁,暖的不仅仅是胃,还有久未相见的心。

  家乡的味道无非是不复杂的食材,不浮夸的料理。虽然它显得有点“土气”,可偏偏是这一方灶台,造就了回忆中彼此最真挚的模样。

  还有更多美味,就等你亲自前来朱备探寻啦!正值新春佳节,寻味记小分队在这里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顺意!一切皆圆满~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