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池州

【百县百村百人】青阳朱备镇将军村:文旅体大融合 助推乡村振兴

2020-12-23 09:19:43 来源:中安在线

  池州市青阳县朱备镇将军村地处九华山后山,境内自然资源丰富、景点众多。近年来,将军村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培育发展旅游、体育产业,依托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鼓励引导群众发展户外拓展基地、户外驿站、农家乐等旅游业态,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以文旅体大融合的方式实现乡村振兴。

  “我们将军村名字的由来跟历史上的名将常遇春有关,据史料记载,元末农民战争中,朱元璋部将常遇春在此地备兵,护佑一方水土免遭匪寇侵扰,为了纪念他,人们在其屯兵故地修建将军像,并延续“拜将军”习俗至今。”将军村党总支书记舒守昌介绍。

  将军村文化底蕴深厚,境内徽州古道、清代摩崖石刻等文物古迹至今保护完整。舒守昌表示,村里将这些文化资源和旅游、体育相结合,打造特色旅游赛事,助推乡村振兴。

  将军村地处九华山东麓,村内山势巍峨、峰峦叠障、景色宜人,适合作为登山基地。今年11月份,将军村举办了第五届登山越野赛,来自全国各地近一千名选手参加了这次比赛。

  2017年,将军村党总支副书记叶晓霞牵头成立了青阳县朱备镇户外运动协会,目前有会员160多人。“协会成立后,我们依托协会组织举办了多场户外活动,吸引了很多外地户外运动爱好者前来参加。”叶晓霞说。

  有比赛、有活动,就有游客,有游客就有消费。将军村阳山组村民汪顺安,将自家的房子改成了农家乐,目前,能同时满足30个人住宿和50个人吃饭。“现在一年下来,接待户外活动运动员和游客,每年能给我家带来十多万元的收入。”汪顺安告诉记者。

  目前,将军村户外运动基地已是华东地区“驴友”的首选之地。村党总支书记舒守昌说,“大量游客的到来也带来了当地居民自主创业热潮,将军村境内有民宿、农家乐共23家。全村1500余人口,年创收3012万元,人均收入20000余元。”

  为了整体开发境内旅游资源,2018年,将军村通过招商引进了安徽后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 1.9 亿元,打造“九华后海”旅游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在2025年可为将军村带来游客量30万人次。安徽后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江雄飞告诉记者,企业运营的同时可以为村民提供服务员、保安、导游员等众多岗位,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舒守昌介绍,下一步,村里将全力做好九华后海景区提档升级,高标准建设游客接待中心,丰富乡村旅游体验,结合中心村建设,引进将军阁户外拓展营地项目,不断在实践中摸索‘文旅体’有机融合的方法,激发‘文旅体’融合发展活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将军村成为独树一帜的九华后山户外运动休闲旅游目的地。(记者 袁江凯 王兆)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