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池州

【聚美丽池州 看乡村振兴】石台县:打造“慢村”民宿品牌 助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2020-12-02 10:34:39 来源:中安在线

  在池州市石台县洪墩村,这里拥有国家4A级景区“百丈崖” 景区,“诗之河”——秋浦河傍村而过,境内山清水秀,景色宜人,吸引了不少周边城市游客。为了更好地发展旅游经济,村里结合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将14家民宿联合起来,统一打造了“慢村农舍”民宿品牌,为当地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洪墩村成立的慢村文旅服务中心

  在洪墩村村民李开友的“缘来客食烩客栈”里,他正和妻子忙着准备当天的饭菜,招待前来用餐的客人,三层小楼既可以餐饮,也可以住宿,夫妻俩忙得不亦乐乎。李开友今年53岁,家里上有90多岁的患病老人,下有子女,自己还要照顾一个从小残疾,丧失劳动能力的哥哥,日子过得十分拮据,2014年他建档立卡为贫困户。

李开友盖起的客栈,生意兴隆

  为了帮扶李开友一家脱贫,当地政府给他在百丈崖景区担任管理员的职务,经过几年的努力,他已经做到了景区的负责人。“有一次我在景区里和外地游客聊天,对方说这里景色宜人,但是找不到一个吃饭的地方,很是不便。”这句话点醒了李开友,他和妻子商量后,把自家的三层小楼改成了客栈,既可餐饮,又能给游客提供住宿,交给妻子打理。依托当地优越的旅游资源,2017年这家客栈开张后生意一直红红火火,两三年的功夫,李开友就挣下了三四十万元的毛利润,家里生活得到了大大的改善。

  在洪墩村,一共有14家民宿,他们都加入了安徽省池州市慢村民宿服务有限公司,统一打造“慢村农庄”的品牌。洪墩村第一书记唐益锋介绍说,从2018年开始,他们就开始打造“慢村农庄”这个民宿品牌,起初有9家成员,如今已经发展到了14家,规模日益壮大。

  “通过对这些民宿实行‘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收费,统一营销,统一管理’的乡村旅游发展运营模式,提供集住宿、餐饮、农事体验、生态文化于一体的农家乐休闲度假服务。”唐益锋说。收入由村集体与农户进行比例分成。通过这种运营模式,既提高了村民收入,又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我们着力打造‘慢村农庄’,走以旅游‘农家乐’为主的富民增收渠道,最终达到‘建美田园小村庄,实现旅游富口袋’的终极目标。”唐益锋说。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