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池州

池州东至官港镇:咬定“青山”不放松 立足“绿色”谋发展

2020-11-06 09:14:48 来源:中安在线

  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意。近年来,东至县官港镇内外兼修,“外修”经济,“内修”居住环境,立足本地自然人文优势,用足用活“青山”资源,强力推进镇域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发挥优势,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官港镇是东至县南部山区最大的镇,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是天然的“森林氧吧”。该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依托辖区四角尖明王禅寺、许村许世英故居、秧畈唐山寺、横岭古村落、新溪六兽灯等自然人文景观,打造以旅游为“引擎”的绿色经济发展模式。今年9月10日,北京晟宸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与官港镇政府就开发官港境内旅游资源签订了战略投资合作协议,为官港镇良好的自然生态和丰富的人文资源的充分利用拉开了发展“序幕”。

  夯实基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今年以来,官港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旅游兴镇的“突破口”,通过深入开展广告标牌集中整治、路面垃圾和堆积废弃物清理、旱改厕、污水河道治理等措施,让天蓝、水净、路面整洁成为官港镇新“名片”。同时,强力推进无功能建筑物、农村无人居住残破土坯房拆除工作,并积极对接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亮化村道、绿化环境,建设村内公厕、村民健身小广场等基础设施,粉刷村道沿线房前屋后,绘制农村文化墙,配齐更新公共配套设施,不断夯实旅游兴镇建设工作基础。

  宣教并行,环境文明双提升。官港镇通过环境整治将杂乱的街道变得宽阔整洁,将随处可见的白色垃圾消灭得“踪影全无”,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显著。为巩固整治成果,该镇通过各类形式积极做好环保宣传文章,发动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人员教育身边人等方式,提升居民环保意识,并通过开展官港好人、最美家庭、美丽庭院、信用户等评比活动提升群众文明程度,让环境整治工作“进村入户”,让文明成果“入眼入心”,让群众完成从被动参与到主动融入、从享受成果到反哺环境的有利转变,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蓬勃发展。(徐之平 蒋智泊)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