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池州

池州东至县:推进旅游经济健康发展

2020-07-13 09:34:34 来源:池州日报

  5月2日,“探尧舜天路览匈奴风情”——皖西南1号风景线2020东至县首届自驾游活动在东至县城启动,来自各地的自驾游爱好者及行业媒体沿着全长100余公里的环形全域旅游自驾风景道,从尧渡镇梅城村出发,呈哑铃型穿过东至县中部,终点回到县城,沿途边欣赏山水之美,边体验民俗风情,百车自驾切身感受“皖西南自驾游风情”。

  5月16日,东至县东流镇“江畔明珠古韵东流”文化艺术周开幕,艺术周共6天,邀请了全国各地的近百名画家、摄影家、学者、教授来到东流古镇写生、摄影、采风、高端访谈,为东流的旅游业建言献策。

  5月22日,“趣游池州打卡采风团”来到东至,这群最潮流的小伙伴在“抖音”APP“池州文化旅游”账号上发布短视频。一时间,东至成为被关注的焦点。“东至旅游有看头,一定要去打卡!”网友们点赞道。

  事实上,这些仅仅是东至县在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动全县文化旅游业市场经济复苏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东至县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开展旅游行业质量提升,推动全县文化旅游业市场经济复苏、健康发展。(记者唐馥娴)

  制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完善旅游体制机制

  近年来,东至县结合自身文化旅游资源特色,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编制了《东至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东至县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并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力推进旅游业发展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今年初,东至县再次印发《2020年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暨全域旅游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并且列出重点工作清单,从“完善全域旅游体制机制、强化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政策保障、提升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丰富全域旅游产品供给、完善全域旅游管理服务体系、优化全域旅游发展环境、深化全域旅游品牌营销”七个方面进行规划,举全县之力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构建“一心三廊四区”的发展格局,确保2022年前通过国家和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

  有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后,东至县根据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领导小组会议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10件重点工作任务,加强调度。记者了解到,东至县文化旅游局今年共谋划文化旅游项目56个,在建项目42个。目前,市级重点调度文旅项目三条岭康养特色小镇、陶公菊邑小镇(东流特色小镇)、龙泉樱花小镇建设和尧东滨河绿道项目,1~6月份已完成总投资1.08亿元。周氏文化园、洋康牡丹园、青山乡中村休闲采摘园等项目建设均在有序推进。

  与此同时,积极加大招商引资,吸引各类资本投入文化旅游产业。6月15日,东方园林控股有限公司赴东至开展全域旅游考察,先后对东流菊邑小镇、舜城新区、升金湖、龙源旅游度假区、九天仙寓、南溪古寨、龙泉万亩茶园、木塔红旅小镇等旅游景区景点和文旅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其中黄泥湖休闲度假、小七里湖休闲运动、东至游乐场等项目正在洽谈。

  通过招商引资、重点扶持,东至县谋划和培育了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文化旅游项目,“文化+”“旅游+”项目遍地开花。

  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营造旅游优质环境

  没有优质的交通便不会产生优秀的景区。今年以来,东至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继续推进快进慢游体系建设。加快纳入扩面延伸工程的涉旅公路建设,打造尧舜天路“皖西南1号风景线”,加快推进滨河绿道系统建设,推进河西段项目工程建设开工。与此同时,还在扎实有效地推进花海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在东至高速、主城区、站前区、三条岭——慢庄生态旅游区、东尧一级公路、东流大坝等重点绿化区域种植百日菊、格桑花、紫薇花、柳叶马鞭草等花卉共200亩。

  小厕所体现大旅游,小厕所映射大民生。今年,东至县将提升旅游厕所革命重心由“建”向“管”转变,做好48座旅游厕所管理工作,统一制作管理制度牌、所长公示牌、文明如厕温馨提示等旅游厕所标牌200余块,新建旅游厕所11座以上,对已建成旅游厕所开始系统上新,地图标注。此外,强化公共服务设施。完成东至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及配套设施,结合精品县城、生态公园建设完成新增停车位100个,设置全域全景图3块、导览图、站点线路牌、沿国省道旅游标识标牌百余块。

  在提升硬件服务的同时,东至县还不断加强软件服务,从加强宣传营销促复苏、抓好疫情防控保安全上双向发力,力促东至文化旅游行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安全保障的基础上复苏回暖。今年“五一”“端午”等节假日期间,东至县级领导率队深入景区督查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管理工作;东至县文化和旅游局指导A级景区实行门票预约制,防控为先,限流开放,认真核算最大承载量,确保游客量不超过核定承载量的30%;东至县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人员先后到景区、宾馆、饭店、农家乐等游客接待场所检查督导,发动和组织旅游志愿者和义工协会人员加强对市民和游客的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使各方力量各司其职,联合行动。如今,文明旅游已经成为东至旅游的亮丽符号,“做文明市民、为旅游服务”已蔚然成风。

  提质增效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实施文化旅游提升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整个文旅行业进入“停摆”状态,东至县也不可避免地遭受了重创。“祸福相倚,危机并存”,东至县深谙此理,在仔细分析研判疫情对文旅产业经济的影响后,东至县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推动全县文旅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复工复产工作,通过深入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提质增效丰富全域旅游产品供给,发展旅游新兴业态。

  为表达对全国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的敬意,推动疫后文旅企业复工复产,东至县所有A级景区于2020年对全国医护人员免收门票,同时对全国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包括国家、军队及省(自治区、直辖市)医疗队所有队员实行5年内不限次免门票游览政策;引导企业参与文旅消费券活动,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同时,东至县文化和旅游局全面梳理各项支持政策,主动加强与财政、发改委等部门的沟通对接,抓紧申报景区创建、旅游厕所建设等奖补资金,指导和帮助创建休闲旅游示范点、农家乐创建申报材料,争取出台县级促进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从政策、资金等方面为全县文旅企业纾危解困。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按照相关工作计划,东至县通过加快恢复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实现文化旅游提升。一是实施旅游景区、旅游精品线路、旅游商品等“五个一批”精品工程打造。培育瀚青生态园林、舜孝旅居园、三条岭生态旅游区开展3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谋划民俗、非遗、戏曲表演进景区,推出一批如飞地文旅创意园精品民宿和乡村客栈,研发皇菊、葛粉等具有乡土特色的旅游商品,培育和创建一批休闲旅游示范点,开展全域旅游“四级联创”工作。二是梳理5家3A以上旅游景区运营管理情况,部署安排制定“一企一策”提升方案,重点加强龙源旅游度假区和九天仙寓景区的整改提升;落实松林农场、祠檀人家、祝家庄等民宿的质量提升工作,做好市局安排的结对帮扶单位、专家团联络服务工作。三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产品,打造尧舜天路,串联周边乡村旅游点,带动乡村旅游消费;积极建设祝山村、横林村、双河村、兰檀村4个重点旅游扶贫村“八个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提升工程,完善乡村旅游服务配套功能;结合洋康牡丹园、东流新希望农场、龙泉万亩茶园、樱花小镇等开展休闲观光、养生度假游,发展壮大乡村旅游和产品。四是挖掘地方文化,打造夜间经济。深入挖掘尧舜文化、周氏文化、匈奴文化、“东至人”文化内涵,依托周氏家风馆、华龙洞遗址、黎痕红色旅游景区等创建省级研学旅行基地,发展研学游、红色游;周氏家风馆入选池州市直机关首批“党性教育基地”,并以短视频解说的形式受到社会各界关注;打造夜间经济,结缘文化广场灯光秀、帐篷营地、尧渡小吃等夜间旅游项目申报创建“安徽省十佳娱乐”活动。

  强大的营销攻势也为东至县文旅行业复苏加油助力。为尽快复苏拓展周边客源市场,东至县与安庆市出租车公司签订协议,在市区共1782台出租车LED显示屏上,滚动推介东至旅游景区资源和信息,提升客源市场的知晓度。开展“春游江淮请您来”主题宣传活动,20处网红打卡地积极申报参加“趣游池州”暨“池州十大网红打卡地”评选活动;推出文旅局长海报推介、视频推介宣传,录制九天仙寓、龙源旅游度假区、南溪古寨网红景点宣传视频,开展网红实地打卡、抖音挑战等系列活动。此外,东至县还举办2020年“探尧舜天路览匈奴风情”皖西南1号风景线东至首届自驾游活动、“江畔明珠古韵东流”文化艺术周、包粽子大赛、划旱龙舟等传统民俗活动。

  如今,一幅全域旅游的美丽画卷正在东至徐徐展开,一条独具特色的旅游发展之路正在东至不断延伸。下一步,东至县将继续加强政策规划引导,强化发展保障;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增加旅游产品供给;积极完成乡村旅游扶贫建设项目;强化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旅游营销推广力度,提升东至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力争打造长三角市民休闲度假的重要目的地和宜居宜游的“后花园”。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