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亳州

亳州:“赏花经济”带火乡村旅游

2023-03-29 09:09:25 来源:安徽日报

  图为游客在五马镇桃园里赏花。安徽日报记者 武长鹏 摄

  春光明媚,百花盛开,眼下正是踏春游玩的好时节。

  在亳州市谯城区五马镇万亩桃园,桃花肆意绽放,灿如云霞。市民陈珲一家游桃园、品美食,度过了欢乐的一天。

  “这里的旅游设施越来越齐全,吃的、玩的、看的越来越丰富,比前几年提升不少。”陈珲欣喜地对记者说。

  徐磊种植桃树已有30多年。他种了8亩多桃树,有油桃、毛桃、水蜜桃等七八个品种,每年三四月桃花竞相绽放,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近年来,政府举办的桃花节影响力越来越大,游客越来越多。”徐磊告诉记者,趁着桃花节火爆的人气,他在自家桃园卖起了饮料、香肠等食品,增加了一笔收入。

  桃花节带来的不仅是赏花客流,还有来自各地的订单。每到桃子采摘时,前来收购桃子的客商络绎不绝。徐磊家的桃子不愁卖,亩均效益五六千元。

  经过多年发展,“赏花热”变成“赏花经济”,带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接下来,我们会培育特色餐饮,开发桃花饼、桃花宴、桃胶等特色产品,打造桃花节特色文创、研学产品等,吸引游客参观。”五马镇党委委员宋文彬说,将继续鼓励和支持村民种植桃树,改良引进桃树新品种,积极挖掘和发扬桃源文化,使这里成为亳州市民及周边群众的旅游胜地。

  近年来,亳州市把旅游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开展旅游富民工程。“赏花经济”的持续火爆,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周边村民通过在农家乐、花田务工,增加了收入。

  如何让“赏花节”变成四季常青的“招财树”?亳州市通过政策引领,在特色花卉基础上,不断挖掘乡村文化、民俗文化,探索出一条“农田变花园、农产品变商品、乡村变景区”的特色农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之路。

  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赏花经济”是该市探索农旅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实现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多方共赢,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和新的增长极。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