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亳州

亳州:花开正艳,万亩桃园引来如潮游客

2023-03-27 09:20:35 来源:亳州晚报

  春光明媚,百花盛放,正是踏春游玩的好时节。

  3月25日,第十一届谯城区五马桃花节开幕。当天一大早,记者驱车从市区前往五马镇万亩桃园,一路上同一方向的车辆越来越多,抵达桃花节现场,果然是人气火爆。

  过去几年受疫情影响,五马桃花节主要采取了“云赏花”的模式。本届桃花节则更注重线下活动,组织了文艺汇演、汉服游园、音乐节等10余项文化体验活动,设置了美食节、商品展销会、企业招聘会等配套服务项目,把桃花与旅游消费、秀美乡村等多种元素相融合,带给游客不一样的快乐体验。

  万亩桃花海 游人乐开怀

  春天遍地花开,随处都是赏花的好去处,而对于很多亳州人来说,去五马赏桃花,是每年春天的必选项。

  五马桃花节开幕当天,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往日空旷的万亩桃园,倒显得有些拥挤了。

  走进园中,桃花肆意绽放,灿若云锦。可能单树桃花看起来并不起眼,但万亩桃花一起盛放的画面不得不令人赞叹。男女老幼,或停或走,或赏花或拍照,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享受春光。

  在靠近池水的一株桃花旁,两位身穿汉服的女士陶醉美景之中,脸上带着浅浅的笑容,轻柔的裙摆随风摆荡,那画面真像一幅古人春游图。一片开阔的桃树间,一家三口在草地上铺好餐布,上面摆满了各种零食,孩子们在花间追逐嬉戏,大人在孩子身边拍照记录美好时刻。

  最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桃园里来了三位身穿老式军服的老人,他们精神矍铄、笑意满满,在志愿者陪伴下漫步赏花。当天早上天还没亮,志愿者们就驱车前往老兵家中,在开幕式前将他们送到会场,等看完文艺演出后,又陪着老兵们一起游玩。年龄最大的老兵杨万友已近九旬,曾经参加过上甘岭战役,听说要来赏桃花,早早就在家中等待。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五马镇,上一次是40年前,这次是特地来看看桃花的。”老兵王立先说,没想到这个桃花园那么大,桃花开得那么好,“咱亳州的乡村越来越美,发展越来越好了!”

  桃花朵朵开 美食迎客来

  当美食遇上鲜花,会产生什么奇妙反应?在春光盛景之中,五马桃花节向春而来,美食节也同时火热进行。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美食节现场,粉霞般的桃花环绕着美食街,街区像一条细带一样穿过桃园的腰间,数不清有多少种美食,也数不清有多少位游客。在这里,文艺演出的音乐声、此起彼伏的吆喝声、游客的嬉戏说笑声,混在一起有些喧闹,好像乱了赏花的意境。然而,走入桃园之中,喧闹声仿佛戛然而止,又回归到平静浪漫的氛围。这一动一静,更显得桃园淳朴可爱。

  赏桃花,品佳肴,知春味,这场视觉与味觉的双重盛宴,引得游人络绎不绝。

  章鱼小丸子、铁板鱿鱼、新疆烤肉、长沙臭豆腐、鲜榨果汁、水果捞等各式美食应有尽有。一位经营糖炒板栗的摊主说,以前他也来过桃园的美食节,都比不上今年的生意,游客数量翻了一倍不止,忙得他脚都不沾地了。

  “我现在在亳州上大学,这几年没有太多机会感受这座城市,今天特意过来看看这里的桃花节。”游客小李说,美食街上很热闹,他好久没有这种体验了,有一种小时候赶会的感觉,比老家逢会还热闹。

  据了解,本次美食节将持续15天,共有上百个摊位参加展出。活动期间,民兵、特警、医疗救援人员以及当地志愿者等队伍坚守岗位,维持现场秩序,确保游客安全、有序、愉快游玩。

  以桃花为媒 促休闲消费

  文旅和经济本就是相辅相成的,本届五马桃花节特意在主会场设置了商品展销区,既给参展企业提供一个宣传推介的平台,又满足了赏花游客多元的游玩需求。

  “赏花品酒,幸福永久,先尝后买,知道好歹……”五马桃花节现场,好运酒业总经理李建华手持麦克风,热情介绍自家美酒,顺口溜一段接着一段,给桃花节增添了活泼诙谐的气氛,也引得许多游客驻足品尝。

  “我今天来游玩,可不单单是冲着万亩桃花来的,还冲着现场丰富的文娱活动,边赏边逛边买边玩,这样的乡村游才有趣儿。”游客王先生说。

  据了解,桃花节商品展销会共有40余家商户和单位参与其中,涵盖美酒、花茶、房车、特色农产品等。现场人气满满,不少游客欣然掏钱消费。

  “今年的五马桃花节人气很旺,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宣传和推销机会。”李建华说,他一个上午拿出了几十瓶品鉴酒供游客品尝,很多人尝过之后就买上几瓶带走了。

  有人气就有生意。桃花节火爆的人气吸引了周边村庄的村民,很多乡亲在自家桃园地头卖起了饮料、零食和工艺品,在自家的田里就增加了一笔收入。“以前挣钱只靠卖桃子,现在靠乡村旅游,桃花节期间每天都能挣不少钱呢。”村民徐磊说。

  如今,五马桃花节以桃花为媒介,为本地企业和当地群众搭建了一个活跃的消费市场,让乡村旅游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动力。

  相约桃花节 寻爱桃花源

  春天是适合谈恋爱的季节,空气里都是情侣的味道,和心爱的人携手览春光、赏桃花,实在是一件浪漫的事儿。

  今年的五马桃花节,因为一场相亲会的举办,而平添了许多浪漫的气息。

  桃花节开幕当天下午,2023年“桃花之约·爱在谯城”主题青年交友活动如约而至,20多位俊男靓女共赴桃花之约,在桃花的见证下,寻找期待已久的爱情,很多游客驻足观看,为他们加油鼓劲。

  “我是工作在亳州的外地人,认识的朋友不多,平时工作也比较忙,一直没遇到有缘人,感谢团区委提供的平台,让我今天有机会结识心仪的女孩。”一位来自谯城区乡镇政府的男嘉宾说。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谯城区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举办。活动设置了丰富的互动游戏,如击鼓传花、你比我猜、听歌识曲等,男女嘉宾在游戏中放松心情,增进了解。表白环节,5位男嘉宾为心仪女生送上鲜花。

  “桃花是爱情的代名词,在桃花节现场举办交友会具有别样的意义,男女嘉宾在结识之后可以相约赏花、品尝美食,增进了解和感情。”共青团谯城区委副书记李恒说。(记者 魏军 实习生 方宏伟)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