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亳州

亳州:大棚蔬菜长成致富好“丰”景

2020-10-29 09:15:11 来源:中国亳州网

村民在大棚内锄草松土

  金秋十月,蒙城县庄周街道九里桥村九里农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排排银光闪烁的智能温室联体大棚格外醒目。大棚内的有机花菜长势喜人,正在除草松土的几位村民边干活边聊天,不时发出阵阵笑声。

  “没事就在这里做一些田管的活,大家一起干活热闹,还不耽误照顾家里,一年也能挣个四五千元。”56岁的刘庆梅是本村人,丈夫多年前意外去世,自己带着一个女儿生活。2014年经过识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帮扶和个人努力下,刘庆梅不仅在2016年顺利脱贫,女儿也从初中读到了大学,今年已经是大三的学生了,“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

  除了务工增收,刘庆梅家的3.6亩田地,也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给了大棚基地。“原来还给刘庆梅安排了公益岗位,今年她身体不太好,不能从事公益岗位工作,就给她们家增加了低保措施,另外她的女儿还享受雨露计划等教育奖补,目前家里人均年收入超过8000元,在村里属于中等偏上水平。”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选派干部,九里桥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立成介绍说,困难村民主要有土地流转、务工收入和村投资项目分红三个增收途径,而智能蔬菜大棚的建成投用是其中最关键一环。

  2019年底,村里通过招商引入了蒙城县九里农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400余万元、流转土地100亩。“新建智能温室联体大棚80亩,种植有机花菜、大棚西瓜等果蔬,年产值100万元以上,带动群众就业5000人次以上,带动集体经济增收5.5万元。”王立成说,大棚内的有机花菜目前是第三批定制蔬菜,第一批定制有机花菜已于3月份送到江浙沪居民的餐桌上,“亩均收益近3000元,效益远高于种植传统作物。”

  九里桥村位于蒙城县西郊,村域面积7500亩,辖7个自然村,986户3949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149人,未脱贫户5户5人。为搭建发展集体经济、服务群众、加速振兴的平台,增加贫困户收入,拓宽集体增收渠道,经上级批准,该村成立村属企业“蒙城县九里桥村振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农业观光旅游、农产品加工和销售、园林绿化、劳务输出等。“我们的村办企业也是蒙城县4家抗疫消费扶贫采购定点企业之一,已实现消费扶贫销售50万元。”王立成说,“村里还注册了公共品牌‘九里农耕’,授权经营主体使用,统一宣传推广,讲好扶贫故事,提升产品价值。”

  随着土壤环境的改善和经济效益的提升,村里计划协助企业将智能温室联体大棚规模扩展到300亩。“预计将实现年带动群众就业1.5万人次,带动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以上。”王立成告诉记者,目前,区域内流转百亩土地以上的种植大户达到了6户,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50万元,“后期计划和贫困户直接合作,通过引导村民承包大棚直接参与生产经营,让更多的贫困户和一般群众参与到项目的管理中来,共享村里的发展成果。” (任雷)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