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亳州

亳州:乡村面貌“蝶变”贫困村吃上“旅游饭”

2020-07-31 09:39:49 来源:亳州晚报

92851596156842983.jpg

  中国蒙城第四届龙虾·荷花休闲文化旅游节期间举行的广场舞大赛

  七月流火龙虾红,碧水鱼肥荷花香,乡村振兴新时代,品虾赏荷约起来……7月25日,中国蒙城第四届龙虾·荷花休闲文化旅游节在立仓镇薛庙虾稻基地如期开幕,嘉宾满座,游人如织。

  近年来,蒙城县立仓镇一手抓环境整治,一手抓乡村振兴,不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而且富民产业发展得风生水起。立仓镇正以优雅的气质、美丽的姿容,笑迎四面来客,喜迎八方宾朋,这也让曾经的贫困村、贫困户吃上了“旅游饭”。

  乡村面貌发生“蝶变”

  7月26日,记者来到立仓镇黎明村。驻村扶贫工作队负责人介绍,黎明村东临怀远,南毗凤台,过去环境用“脏乱差”来形容,名副其实。如今用“望得见高楼、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来描述,恰如其分。

  行走在黎明村,一栋栋小楼别具特色,房前屋后栽种着各种果树、花草,果实累累、鲜花点缀;荷塘里的荷花亭亭玉立,或含苞待放,或美丽绽放。在黎明村虾稻共作基地,一望无际的青青稻苗如绿色的海洋,白鹭时而飞翔其间,一时景色如画。

  在构建优美生态环境的同时,黎明村还兼修人文环境,记者在这里看到,居民的立体墙都用五颜六色的宣传标语和生动传神的图画勾勒点缀,或简洁明快,或富有诗意。在黎明村书香村居,优雅的环境、丰富的图书,吸引着耕种之余的村民来此阅读。傍晚时分,村民自发组织跳起了广场舞,伴随着悠扬的音乐,舞出了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路两旁都是树木,随处可见花花草草,眼下荷花开得正好,没事就来赏赏荷花,心情怎能不好?”黎明村居民苗小花笑盈盈地说,这几年不仅物质生活好了,精神生活也丰富了,生活在伟大时代的感觉真好。

  黎明村是立仓镇生态建设与文化建设一体推进的现实写照。

  近年来,生活在“梦幻湿地,水乡立仓”的干部群众,奏响了建设生态美丽家乡的最强音,描绘出了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有机结合的风景画。该镇积极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净化工程,深入推进自然村的房前屋后、沟塘路坝绿化,完善改造森林村庄,建设绿色长廊,有效提升了村庄绿化档次,22个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全面提升。

  贫困村吃上了“旅游饭”

  如何利用好环境优势,充盈村民“钱袋子”?立仓镇研究决定,以“一村一品”为特点,建设历史文化村、休闲生态村、优势产业村等多个类型特色村庄,构建多样化、多层次、多色彩、多功能的乡村湿地和绿水景观,建设了立仓芡河现代农业示范园、薛庙村千亩莲藕基地、黎明村万亩虾稻基地……有力地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

  7月25日,中国蒙城第四届龙虾·荷花休闲文化旅游节在立仓镇薛庙虾稻基地如期开幕,游人如织,热闹非凡。

  立仓镇政府负责人介绍,该镇已在薛庙村科技示范园区连续举办了四届龙虾·荷花休闲文化旅游节,薛庙村莲藕栽植面积也从2017年的2000亩,扩大到目前的3500亩。龙虾养殖面积从2000亩扩大至8000亩,120名贫困户从事养殖业成功脱贫。2017年旅游节期间,薛庙村现场接待游客20万人次;2019年现场接待游客39.8万人次,网络直播点击量达到31.8万人次,带动了周边集镇餐饮业增加营业收入200多万元。

  薛庙村,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如今已经吃上了旅游饭。村集体收入由2014年被列为贫困村时的零元,发展到2019年的61万元,早已甩掉了贫困帽子。

  看到村里旅游业发展得红红火火,一些村民趁机办起了农家小院增收致富,大步流星奔向小康。“去年荷花节,我这个农家小院收入差不多有一万元,今年荷花节收入有一万多元。”旭涛农家小院负责人张军高兴地说,薛庙村的7家农家乐,生意都还不错。

  在旅游经济的带动下,薛庙村的土特产迎来了新机遇,龙虾、玉米、花生、土鸡、土鸭等农产品销售火热。

  “俺种的二亩玉米,在旅游节期间全部卖完了,不但节省了时间,还节省了运输成本,收入了6000多块钱。”说起收入,贫困户徐无利笑了。(马文照记者汝平文/图)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