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蚌埠

蚌埠文旅融合发展 空间有多大?

2022-01-18 09:20:31 来源:蚌埠新闻网

  蚌埠,有着深厚的历史文脉、独特的地理区位、多样的文化碰撞,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为文旅融合提供了丰富资源。如何让这座镌刻着厚重文化印记的城市,在新时代的发展与前行中熠熠生辉,让文旅融合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续写新华章?

  日前,《蚌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蚌埠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对未来几年蚌埠市的文旅融合发展进行了系统谋划。

  构建“一核、一带、两龙头、三区、三组团”发展新格局

  《意见》提出,按照“文旅融合、核心引领、轴带链接、龙头带动、片区联动、组团崛起、全域美丽”的思路,优化资源要素配置,积极融入、植入文化和旅游元素、产品和项目,构建“一核、一带、两龙头、三区、三组团”发展新格局。

  “一核”,即:蚌埠主城区文旅产业吸引核。“一带”,即:蚌埠主城区淮河风情体验带。“两龙头”,即:涂山—禾泉农庄、龙子湖—中国蚌埠古民居博览园。“三区”,即:“荆涂淮河湾” —文旅产业集聚区、“美在龙子湖”—文旅产业集聚区、“古韵三汊河”—文旅产业集聚区。“三组团”,即:“禹风鼓韵、榴乡怀远”—怀远文旅产业组团、“民歌之乡、水韵虹城”—五河文旅产业组团、“汉兴之地、胜利之城”—固镇文旅产业组团。

  具体看来,将通过提升改造一批景区文化内涵,融入地域文化特色,将以泗州戏、花鼓灯、五河民歌为代表的地域文化内容导入景区;以双墩刻划符号、双墩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蚌含沙而孕珍珠为代表的地域文化符号嵌入景区;以禹会诸侯、劈山导淮、卞和献玉、霸王别姬、四面楚歌、十面埋伏为代表的地域文化故事植入景区,强化文化对景区的内容支撑和创意提升,延伸景区文化旅游体验链。

  《意见》明确,利用禹会村、双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垓下、临北淮河古渡口等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发展旅游业和休闲农业,推动考古遗址公园向旅游景区转型,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建设一批非遗展览馆,推出一批具有鲜明非遗特色的主题旅游线路、研学旅游产品,建设一批集传承、体验、教育、培训、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传承体验设施。

  推动旅游与乡村传统文化和乡俗风情融合。其中,建设怀远县绿田生态农庄、淮上区二黑农场、五河县青莲农庄等一批田园综合体、农业庄园。对怀远县百里石榴长廊、长青乡涂山村、杜郢村、下洪村等重点石榴产区重点扶持,打造一批石榴文旅特色小镇、特色村。

  文旅与工业融合,为钢铁机器赋予新生命

  工业遗存重获新生,给文旅与工业融合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意见》提到,充分利用津浦铁路固镇站旧址、城市废弃铁轨和火车车厢,培育铁路文化旅游新业态、新空间,珍藏老蚌埠的铁路记忆。推动工业遗产、工业博物馆、现代工厂等工业文化资源向旅游资源转化,打造工业旅游产品和项目。将蚌埠“五大机”“双基”等工业文化元素和标识融入内容创作生产、创意设计,开发工业旅游创意产品,打造沉浸式工业旅游体验场景。

  重点项目当中,依托原蚌埠米厂、原蚌埠宝兴面粉厂、蚌埠船厂原址、中石化蚌埠石油站原址、固镇县烟库旧址等老厂区、老厂房、老设施和“双基”类企业,发展体验式旅游、研学旅行。如津浦铁路固镇站遗址公园综合提升、“老蚌埠记忆”Z字形文旅商业街、蚌船1938项目等都十分值得期待。

  沉浸式体验峥嵘岁月

  重点项目中,将开展对蚌埠红色旅游资源的系统性挖掘和保护利用,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精品景区和线路。如依托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纪念馆,以“渡江方略诞生地”“人民海军点将地”为特色发展深度体验游和红色研学旅行。依托龙亢新四军淮上行署旧址,开发彭雪枫率部“三进淮上”及“新四军第四师诞生地”红色旅游产品。依托淮北西大门抗战烈士陵园、淮海战役蚌西北阻击战陈集烈士陵园,打造红色文化陈列展览精品。

  继续推进“旅游+红色体验”,搞好主题活动激发活力。“下一步,将整合提升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纪念馆、龙亢新四军淮上行署旧址、中共宿怀县委旧址、蚌埠首个农村党组织旧址及其周边的历史文化资源、自然生态资源的旅游价值,集聚现代文化旅游资源,建设红色旅游特色镇、特色村。依托南山公园,重塑抗战胜利纪念碑,新建蚌埠革命英烈浮雕、杨兆成烈士雕塑、朱务平烈士雕塑,打造爱国爱党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市文化体育旅游局产业发展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何沛 刘晨 陈昂)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