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蚌埠

蚌埠固镇:文旅+产业“融”出精彩

2021-12-20 09:59:16 来源:蚌埠新闻网

  冬日的垓下,“垓下歌”,慷慨悲壮;“大风歌”,雄豪绝唱,至今回荡不息。

  公元前202年,刘邦、项羽在固镇、泗县、五河、灵璧交界处方圆数百平方公里,这一“世界七大古战场之一”的垓下展开生死对决。

  在史学界多年探究中,认定今蚌埠市固镇县濠城镇垓下居委会所在地就是历史上的“垓下”,也是整个古战场的中心区域,而垓下之战则一举奠定了汉王朝四百年基业和汉文化。固镇,不仅是汉王朝建立的历史转折点,也是历史的坐标点,“汉兴之地、胜利之城”,由此而来。

  遗址保护开发

  唤醒宝贵资源

  2007年至2009年,在对垓下遗址进行大面积考古勘探和局部发掘中,发现其还是一处始建于4800年前新石器时期的大汶口文化晚期城址,出土的遗存反映出当时农耕、渔猎、酿造、纺织、制陶、加工锻造、音乐、祭祀等社会生活现状和民众审美理想。多家权威部门联合研讨,垓下被定义为“大汶口文化第一城”“淮河流域人类文明发源地之一”。2009年,垓下大汶口文化城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8年,固镇发出全面建设新时代“高特美强”新固镇战略部署,把“文化立县”“垓下遗址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列入“10+1”重点攻坚工程,将文化旅游作为全县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着力打造汉文化聚集区和“汉兴之地、胜利之城”文化名片。

  垓下遗址旅游风景区是我市“三山两湖一场”重点旅游开发项目,是“高特美强”新固镇战略中“特”字的核心体现,也是固镇“三极两带多点”空间布局架构中文化旅游发展极。

  为加强垓下遗址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固镇县以垓下古城为中心,以沱河生态景观为轴线,形成入口服务、遗址观光、历史体验和休闲度假四大片区的空间布局,打造出核心推动、轴线延展、片区支撑发展的全新旅游格局。

  按照“保护文物资源、挖掘文化底蕴、优化投资环境、推动旅游发展”原则,固镇县争取到4亿元文化旅游专项债资金,本级财政拨付1亿元的基础上,每年再从本级财政拿出不少于2000万元资金用于遗址保护利用。

  “垓下遗址展示馆、景观大道、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景区道路等基础设施修建完成。虞姬浣发池、许慎读书台等景点进行了改造提升,并打造出虞美人、菊花、粉黛乱子草三个花海基地。”固镇县垓下遗址管理中心主任张艳梅说,2019年,垓下旅游风景区成功创建国家AAA景区,2020年,通过国家AAAA景区创建景观质量评估,目前正在争创国家AAAA景区。

  步入垓下遗址,文旅融合发展区、垓下古战场展示区、遗址保护展示区、综合服务区、滨河景观带等,定位明确,区划清晰。

  产业联姻文旅

  绽放绚丽之花

  记者注意到,黑花生、绿豆饼、手工香油、粉丝、烤鸭蛋、湖沟烧饼、牛羊肉等固镇标志性土特产品已进驻垓下旅游风景区,这是该县打造“皖美固香”区域公共品牌,统一品牌,集中推广,助力农产品走出固镇,奔向远方推出的又一“文旅+”产业举措。

  安徽省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从道介绍,“皖美固香”四个字,以图形元素的形式,把黑花生、石雕茶壶、仲兴羊肉(羊角)、任桥牛肉(牛头)、湖沟烧饼、手工粉丝、西瓜产业集合为田字格(书画),形象展示本土特色文化。

  同时,剪纸、虎头鞋、书画、独杆轿等富有固镇地域特色的民俗和非遗也设置了展示厅,在给游人带来不一样的民俗文化盛宴的同时,以此更好发展和弘扬汉民族传统文化。

  目前,垓下旅游风景区智慧旅游项目已建成;楚汉文化风情街项目和青少年爱国主义研学基地项目一期正在施工中。其中,青少年爱国主义研学基地项目分三期建设,可满足1000人吃住游行;垓下遗址博物馆明年开建;投资8000万元的垓下文化旅游休闲街区旅游项目正在洽谈中。

  以楚汉相争为历史背景,以垓下之战为创意基点,固镇把战争文化延伸出成功文化的特质,以垓下遗址古战场遗存为空间载体和情景纽带,遵循具象化、休闲化、时尚化的理念,整合资源,演绎文化,活化历史,多角度、全方位激活“垓下之战”的中国品牌和世界影响力,并以此增进游客对垓下遗址大汶口时期史前文明的了解,形成集遗址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垓下旅游风景区。

  深入挖掘垓下古城及汉文化内涵,打造垓下汉文化旅游目的地,固镇把持久发挥遗址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将遗址保护与生态建设、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使垓下遗址的史实性、完整性得到保护和延续,实现文化遗产保护与社会发展的和谐统一,建成中国汉文化旅游重要节点的旅游景区。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垓下独有文物资源优势,把文物资源的发掘、保护和利用转化为市场优势,探索‘文化遗产+’的文旅融合发展路径,打造汉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汉文化之城。”固镇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