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蚌埠

提升蚌埠文化影响力 聚力打造文化高地

2021-11-02 09:38:37 来源:蚌埠新闻网

  10月11日,在蚌埠龙子湖畔,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位中外嘉宾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赴一场盛会。

  跨界碰撞,包容互鉴。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以“文明互鉴: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文化多样性等重大课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对气候变化、减贫和科技发展等全球性挑战问题充分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蚌埠作为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的举办地,连接南北、横贯东西地理位置,优美的自然风光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交相辉映,给四海宾朋留下了深刻印象,扩大了蚌埠文化的知名度和蚌埠风光的美誉度。

  当下,市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将文旅融合纳入顶层设计,深度谋划论证文旅融合项目储备,推动蚌埠市文化和旅游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功能融合,围绕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蚌埠文化影响力。

  厚植基底以“文”聚力

  深秋的龙子湖风光旖旎、景色宜人,徜徉于山水间,触摸着谷阳城遗址的城墙,登上望淮塔凭栏远眺怀古慨今……这座散发着生态山水与历史人文独特魅力的城市,让来蚌埠参会的中外嘉宾所折服。

  “蚌埠给我的第一印象:城市有着独特的地域文化,处处彰显着生机与活力!”作为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的嘉宾,安徽中医药大学教授顾植山点赞蚌埠之美。来到禹会村遗址,他站在大禹曾经劈山导淮大会诸侯的地方,更是被眼前2000多平方米的祭祀台所震撼,不禁感慨道,“蚌埠一定要打好大禹文化这张牌。”

  文化是城市的根和魂。地处中国地理南北分界线的蚌埠,双墩文化、大禹文化、楚汉文化、大明文化、淮河文化、铁路文化、移民文化在这里碰撞、融合、传承,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背景的人在这里和谐共生,构成了蚌埠多元文化的格局,这是蚌埠能够不断开拓创新、前进发展的内在驱动力,也是蚌埠灵魂和魅力所在。

  采访中,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是蚌埠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在新时代的发展与前行中,新思路、新制度、新举措将更好地将其转化为坚定文化自信、展示中华文明、塑造蚌埠形象的宝贵资源,让蚌埠这方沃土熠熠生辉。

  党的十八大以来,蚌埠市立足市域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迥异多彩的旅游资源,紧紧围绕推动建设创新型文化强市,以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为主线,精心编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蚌埠市三汊河旅游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禹会村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双墩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在建设中。大力实施文艺精品、文化惠民工程,推出更多展示蚌埠形象的文化精品,以文做媒提升蚌埠城市影响力。作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持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进一步丰富蚌埠“文化蓝图”。

  项目带动以“文”兴业

  文化的繁荣兴盛离不开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文化产业,被赋予了经济增长新引擎的重任。为此,蚌埠不断探索、创新,依托特色文化资源和区位特点,重点发展创意设计、文化信息传输、文化产品设备制造、文化旅游等文化产业门类,积极推进文化产业与科技、旅游、工业、体育等产业的深度融合。

  2019年,蚌埠高新区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作为5家集聚类基地之一,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作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高新区依托科技产业发展的引领优势和深厚的人文氛围,大力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加快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步伐,持续壮大文化产业基地。目前,作为全市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之一的蚌埠高新区新型显示小镇正在规划建设中。

  今年,市委、市政府把“促文旅”作为六大工作主线之一,推进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一核(即:蚌埠主城区文旅产业吸引核)、一带(即:淮河风情体验带)、三区(即:荆涂淮河湾-文旅产业集聚区、美在龙子湖-文旅产业集聚区、古韵三汊河-文旅产业集聚区)、三组团(即:‘禹风鼓韵、榴乡怀远’怀远文旅产业组团、‘民歌之乡、水韵虹城’五河文旅产业组团、‘汉兴之地、胜利之城’固镇文旅产业组团)”的文旅融合发展格局。深度谋划论证文旅融合项目储备,蚌埠市将拿出一批真正体现“创新”“特色”“市场”“效益”含量的具备招商引资条件的文旅融合项目。推出一批“夜游街区”“夜娱活动”“阅读空间”“深夜食堂”,争创省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省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加快推进固镇垓下景区和怀远龙亢农场4A级景区创建,争创省级特色旅游名镇、特色旅游村、休闲旅游示范点。

  “围绕蚌埠文化旅游资源禀赋、结合文旅融合发展政策导向、瞄准游客文旅消费需求,精心谋划了95个文旅招商项目。”市文化和旅游局产业科负责人介绍,其中包括大禹文化旅游产业园、《大禹》电影拍摄、大禹九州里等一批以大禹元素为依托的特色文旅项目,蚌山区“Z”字形历史文化企业长廊项目、龙子湖滨淮风光带等一批特色商业街区项目;铁路文化创意园、宝兴面粉厂、老米厂、蚌柴创意园等一批“城市”记忆文旅项目;淮河风情游、北淝河梅桥段景观提升改造、环芡河旅游休闲度假等一批滨水休闲项目;中国玻璃小镇、海勤数字显示谷创新产业园、智能终端产业园、曹山工业设计小镇等一批工业旅游项目。(何沛)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