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蚌埠

“蚌埠的清明上河图”——让游客把“蚌埠文化”带回家

2020-11-05 09:29:17 来源:蚌埠新闻网

  “来到了蚌埠,不仅仅欣赏到了秀丽风光,还体会到这里丰富多彩的文化。”近日,来自安庆的游客王宏在蚌埠市博物馆参观时,指着面前的文创产品由衷地感叹道,这些东西太具有代表性了,真想买来作为伴手礼送给亲朋好友。

  王宏所指的是“蚌埠玩得白根柱非遗瓜子城市名片特产礼盒”,作为获奖作品,正在蚌埠市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成果展展出。而作为蚌埠人,对于白根柱瓜子并不陌生,它是蚌埠非遗的一块招牌。而眼前的这套特产礼盒,更让人眼前一亮,不仅包装色彩亮丽,还借鉴了《清明上河图》的灵感来源,把蚌埠市博物馆、火车站、张公山公园、篾匠街、中国地理南北分界线等蚌埠地标性建筑融入到了白根柱的四个拳头产品的外包装中,用插画打造出国潮的既视感。

  近年来,蚌埠市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与现代设计巧妙结合,一系列文化创意产品不断涌现。蚌埠市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更是注重历史文化和当代创意的结合性,具有蚌埠历史文化、文物资源、旅游资源、非遗等浓厚的蚌埠文化元素、较强的蚌埠文化属性,拉近了文物和公众的距离,让传承千百年的文化遗产逐渐“活起来”“火起来”。

  “作为本地人,一直都很关注家乡文化产业发展。这次大赛和白根柱联手,将自己构思多年的理念——‘蚌埠的清明上河图’展现出来,借助文创推广蚌埠,让更多的人了解蚌埠。”该套作品的设计者倪立告诉记者,非遗源自生活,最终还是要回到生活。该套作品采用了《清明上河图》的绘制形式,结合建筑、人与环境,全画幅的插画展现蚌埠从古至今的地理、历史文化,以及现代人吃、住、行、游、娱、乐的一天。把白根柱店铺最为隐藏“地标”植入进去,增加趣味性和产品特色,产品更加时尚年轻。不仅如此,蚌埠这些有代表性的地标建筑还印在了明信片和徽章上。并引入年轻人喜爱的盲盒概念,每个盲盒中随机放入2枚纪念徽章,便于传播、携带和收藏。可以说,好的文创产品不仅是展示,还要有市场,通过精巧创意,真正实现了让游客“把蚌埠带回家”。

  文创产品最终落到市场上,面向大众,这样才会更好地融入日常生活。记者了解到,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成果展现场展出了涉及蚌埠历史文化、文物资源、非遗、旅游特产等富有蚌埠元素的优秀作品,并借助珍珠、仿古青铜器、玉器、玻璃材料、聚乳酸等一批蚌埠特色材料和工艺加以表现,彰显了蚌埠神奇秀美的自然风光、千姿百态的人文景观等资源优势,吸引了来广大观众、游客纷纷“寻宝”。 (何沛)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