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蚌埠

以淮河的名义相聚蚌埠

淮河生态经济带第二次省际联席会和城市合作市长会商会成功召开

2020-10-30 10:32:03 来源:蚌埠新闻网

  这条大河,哺育万千儿女,孕育璀璨文明;

  这个金秋,收获丰硕果实,开启崭新征程;

  这座城市,笑迎八方来客,携手逐梦朝阳。

  弘扬大禹精神,加速绿色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第二次省际联席会和城市合作市长会商会召开期间,沿淮五省29个市县嘉宾齐聚美丽的淮畔明珠蚌埠,共叙淮水之情,共商合作大计,取得丰硕成果。

  全力以赴,当好“东道主”

  2018年10月16日,《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4月29日,首届淮河生态经济带首次省际联席会议和城市合作市长会商会在江苏淮安举行,进一步深化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研究,积极谋划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按照轮值机制,淮河生态经济带第二次省际联席会和城市合作市长会商会今年在蚌埠举行。

  彰显蚌埠担当,展现蚌埠作为。为高质量办好会议,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间合作取得更多、更实成果,我市精心策划,细致准备,擦亮窗口,以淮畔明珠开放包容的姿态喜迎八方来客。

  “亲人来了,俺们都生长在淮河岸边,欢迎大家到全国文明城市蚌埠来!”市民陈骏翔说。

  风光旖旎的龙子湖畔,得知园区内抢救性复建的450栋古民居来自五湖四海,承载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历经风雨最终镶嵌于淮河之畔,与会嘉宾连连称赞。

  观看大型民族舞剧《大禹》,参观蚌埠市博物馆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禹会诸侯遗迹等淮河文化元素,让与会嘉宾对淮河文化的情感认同进一步深化。

  淮河水利委员会治淮陈列馆内,珍贵的历史图片、展品、史料等,生动再现了新中国波澜壮阔的治淮历史画卷,嘉宾们对治淮人开拓进取的风采频频点赞。

  “看到会议开得圆满成功,取得了丰硕成果,觉着这些天来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参与分论坛组织活动的蚌埠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运营中心工作人员陈晨说。

  “淮河生态经济带是沟通合作的桥梁纽带,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兄弟城市的沟通对接,大家携手把淮河建设得更美好!”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陶广生表示。

  彰显特色,下好“一盘棋”

  充分展现淮河生态经济带源远流长的文化魅力和绿色低碳的发展动能,本次会议以“弘扬大禹精神,加速绿色发展”为主题,活动有省际联席会议、市长会商会和专题活动三部分。

  淮河生态经济带第二次省际联席会审议通过了《淮河生态经济带省际重点合作事项》,提出了协同推进规划实施、共同改善生态环境、携手构建基础设施网络、加强产业合作对接、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和深化全方位交流合作等7个方面的35项具体任务。

  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第二次市长会商会发布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蚌埠)宣言》《关于推广可降解替代塑料制品加快淮河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倡议》《关于弘扬大禹治水精神的倡议》。29个合作城市市(县)长共同签署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加快推进沿淮高速、铁路、港口、航道提升项目合作备忘录、文旅联盟旅游客源共济合作协议。

  生物可降解材料联盟成立大会暨应用发展论坛上,淮河生态经济带生物可降解材料联盟正式成立,重点合作项目进行了签约。

  港口联盟成立大会暨交通发展论坛上,淮河生态经济带港口联盟正式成立,淮河(安徽)港航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淮河云·大宗商品信息平台”成功上线。

  水利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总结了2020年淮河生态经济带水利专委会工作,报告了2021年工作要点,有关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

  文化旅游联盟第二次年会上,联盟城市文旅局签订了“淮河生态经济带文旅联盟城市旅游客源共济合作协议”,发起“为淮河旅游发声”新倡议,发布了淮河旅游联盟大会IP形象等。

  强化协同,打造“共同体”

  加快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推动淮河流域一体化发展,不仅是沿淮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更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高度契合。

  淮河生态经济带是一个大战略,更是一篇大文章。就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会上,不少参会嘉宾都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建议。

  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指出,淮河生态经济带要加快发展,实现共赢,最重要的是要更加重视地区之间ー体联动。要在更大范围内利用和配置资源,通过区域联动,整合区域内优势资源要素,提升各领域、各个环节的创新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能力。同时,要促进地区之间合理分工,避免资源重复配置和市场恶性竞争,一起做强做大比较优势,提高整体的竞争力和综合发展能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认为,沿淮各市进一步完善协同机制,促进城市合作,全面深化市场化改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乡村振兴、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建设,打造跨区域产业合作开发平台,进一步构建多主体、多领域、多层次的工作推进机制,不断提升淮河生态经济带整体实力和影响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区域战略处处长江洪说,应当进一步发挥好省际市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从流域全局和合作大局出发,解决制约合作发展的障碍,议大事办大事,大力度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明确的各项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

  围绕淮河流域发展的新期待,围绕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的好声音,淮河儿女正为了一个共同的梦想而奋斗。

  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谱写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新篇章,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在《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的引领下,5省29个市县的淮河儿女将会书写更加绚丽的篇章,交出更加亮丽的时代答卷。(完)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