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蚌埠

蚌埠:固镇县千亩荷花美如画

2020-06-19 11:17:38 来源:蚌埠文明网

45d9dd0e95651bc4bfd68a6b81f1d27e.jpg  

千亩荷花

  “快来快来,这片好美!赶紧给我来一张……”三三两两的游客漫步在荷塘中的观景小道上,或拍照留影,或弯腰凑近荷花,闻一闻荷花的香味,感受那种“荷花飘香映碧波,万簇花蕊醉游人”的美感。这如花般的美景就是固镇县连城镇禹庙村的千亩荷花观光基地。

  禹庙村地处澥浍两河交汇处,三面环水,位于连城镇东南15公里处,由于地势低洼,这里的村民只有种植水稻,因为村民们只是常规种植,没有什么科技含量,再加上水稻品质只是一般,村民每年单靠种水稻不但收益不高,而且没有其它经济来源,只能勉强吃饱饭,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穷,慢慢就成了贫困村。

  为了让村子早日脱贫,让村民尽快过上好日子,村两委干部深深地陷入了沉思,他们一直思考,在土地上到底种什么,才能让群众脱贫致富?发展什么产业才能让贫困户稳定脱贫?带领群众干啥才能壮大集体经济收入?为彻底甩掉贫困村的帽子,连城镇党委、政府组织扶贫工作站工作人员和农技站人员到外地考察、学习。

c573b61df9b6ddede8a7d265283e536b.jpg

  千亩荷花

  经过到多地“取经”后,大家一致认为,“一是禹庙村地处怀洪新河、包浍河交汇处,三面环水,不缺水且水质优良,灌溉方便;二是可以莲藕种植加工为主导产业,结合该村的历史人文景观开发观光和人文旅游。” 很快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很快形成了一致意见,决定根据该村的实际情况和天然优势,开发种莲藕产业。

  村两委说干就干,立即动员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和种植莲藕的优势,村民们对种植莲藕也都很认同。村民周海斌做了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2016年,他一口气流转了1000多亩稻田地,除了进行莲藕种植,还引进了30多种荷花品种,搞起了荷花观光旅游。旅游带动60名群众参与,其中5户贫困户就业,每户年收益增加4000元左右,集体经济收入增加3万元,村里的2000多亩稻田地,一半变成了莲藕塘。

  这千亩荷花观光基地也成为了蚌埠地区最大的荷花观光区,当年就获得了大丰收。几年来,经过不断发展,莲藕基地和荷花观光旅游,有效带动了禹庙村的生态农业发展和旅游业,实现了集体经济与百姓收入的双丰收。禹庙村这个昔日破旧脏乱的“贫困村”也走上了民富村美的“生态村”道路。”

  如今的禹庙村再也没有“远地无人谁凭问,凄风苦雨满箫湘”的凄凉,而是“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凉风冬听雪”的美景,更有“屋中春鸠鸣,树边杏花白”的良好生态。到处呈现出百业兴旺、政通人和的繁荣景象。

  每年夏天的固镇县连城镇禹庙村,千亩荷花进入盛花期,荷花竞相开放。微风习习、花朵映日、荷香醉人,放眼望去,无边的荷叶泛动着翠绿的波浪,在炎热的夏天给前来观光的游人带来一丝清凉、一份惬意。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