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安庆

安庆:古老村落换新颜

2021-06-07 09:28:19 来源:中安在线

  位于安庆市望江县凉泉乡泊湖村的徐滩中心村,是当地最古老的自然村落之一。村庄濒临泊湖,一面临水,三面环山,民居建筑大多背山面水,现有居民194户769人。

  据有关史料记载,早在670多年前就有先民在此兹生息繁衍,逐渐形成聚族而居的村落。居民中多个分支延伸至望江县域方圆数十里,但是原住民中还有一部分从未远离这块热土。村内有一座数百年前的先祖墓园,寄托着当地居民崇尚传统文化、讲究忠孝之本。

  走进徐滩中心村,民居古朴素雅,“幸福亭”内老人们正在乘凉聊天,古树成荫下村民优美的舞姿,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出一派和谐景象。

  “我们这里以前可不是这样的,道路坑坑洼洼,屋前屋后杂草丛生,有的老房子破旧不堪,外地人过来很难想象还有这么多人居住。”泊湖村党总支书记赵小红告诉记者说。

  千村一面不是美丽,在独具匠心的打造中形成差异化的风格,这样的乡村才是有特色有韵味的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关键是坚持因地制宜、突出本地特色、推动产业发展、提升文化内涵,让乡村因特色而更加美丽、因特色而更具活力。

  徐滩中心村被列为2020年度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单位。徐滩中心村坚持因地制宜,不搞大拆大建,致力于将传统文化推陈出新,使之与青山绿水相得益彰。目前,已经完成主干道硬化、卫生改厕以及雨污分流管网、村民活动中心、文化舞台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村庄绿化、村容美化、池塘净化、道路亮化等工程,让古老的村落重新焕发青春。

  “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在保留其原有历史风貌和格局的基础上,对古村老宅进行‘修旧如旧’工程,加深其文化特色的挖掘与继承,以现代的设计和审美要求,将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融入当中,力争创造出符合传统又有局部创新的徐滩中心村。”赵小红介绍说。

  徐滩中心村只是安庆市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该市坚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目标,扎实推进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在规划制定中,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立足村形风貌和现有基础设施,体现乡村特色、历史人文和地域特点,彰显皖江特色;积极挖掘本村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山水文化、家风文化、农耕文化等乡村非物质文化,保护好古树古居;坚持“以文化人”,推动美丽乡村由“注重硬件”向“内外兼修”转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继续坚持‘全省一流水平、全市均衡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把握好乡村‘美’的综合性、价值性、传承性特质,从建设美、经营美和传承美‘三美’同步入手,积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和工作水平。”安庆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陈庆鹏)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