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安庆

安庆:走出“红绿”组合乡村发展路

2021-05-14 09:40:36 来源:安徽商报

  位于大别山腹地、皖西南边陲的岳西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这里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在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中,岳西县鹞落坪村和石佛村依托革命老区历史底蕴,打出了“红”“绿”组合牌,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乡村发展之路。

  红色背景绿色发展

  如今,鹞落坪村已经是全国知名的“网红”村。据介绍,2017年以来,鹞落坪村的人气越来越旺,很多学校、单位组织中小学生和党员干部来这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鹞落坪能火起来,不仅在于它有美丽乡村的魅力,更在于它的红色“底蕴”。来到鹞落坪村的红二十八军展陈馆内,红军后代、红二十八军纪念馆讲解员王芳结合馆内珍贵的图片资料、陈列文物,带大家重温了红二十八军当年艰苦卓绝游击战争的光辉史实。

  1935年,时任鄂豫皖省委常委、皖西北道委书记的高敬亭在岳西凉亭坳重建红二十八军,在转战途中进入鹞落坪,在此建立游击根据地。鹞落坪逐渐成为红二十八军领导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的大本营和中心游击根据地。在南方三年游击战争中,红二十八军是保留建制最高(军级)、作战区域最广、保存革命力量最多的红军部队。曾被毛泽东称誉为“很不容易、很有成绩,很了不起”。2007年,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景区开始重建,并被列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安徽省30条红色旅游经典线之一,是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教育的重要基地。

  包家乡全境是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植被覆盖率达95.08%,空气负离子浓度高,鹞落坪人一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让“绿色”成为鹞落坪村又一张名片。近年来,鹞落坪村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主要方向,充分利用村里的红色故事和保护区的绿色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农家乐,逐步将鹞落坪打造成知名休闲养生养老基地。

  鹞落坪村主任汪天佑介绍说,现在不少年轻人选择回乡创业,目前鹞落坪村开办农家乐67户,村内农家乐客房数近1000个,床位近2500余张,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户均年纯收入15万元以上,最高达50多万元。除了农家乐,依托得天独厚的森林环境,高山蔬菜也成为全村重要的经济收入。旅游业和特色种植产业,让村民们“家家有产业,户户有增收”。

  小茶叶托起大产业

  石佛村位于大别山腹地,距离岳西县城50公里,全境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有3300亩茶园,2020年人均茶叶收入已达8000元,户均近3万元。经过多年发展,茶产业已经成为石佛村的支柱产业,茶叶收入占农户年总收入的百分之七十左右。

  1983年,岳西县农牧渔业局组织力量到石佛村,在黄芽茶以及小兰花茶的传统制茶技艺基础上,成功研创“岳西翠兰”,并于1985年被评为全国新十大名茶。此后,岳西翠兰先后在国际国内各种大型茶叶评比中荣获重要奖项,还曾作为“国礼茶”赠与多国元首。岳西翠兰手工制作经过摊青、杀青、理条、烘焙、复烘等工序,细揉慢捻做出来的茶“翠绿鲜活、芽叶相连、舒展匀整、清香持久、鲜醇爽口”。

  作为岳西翠兰核心区,石佛村人自发成立茶叶协会,自我管理、自我保护,每年茶春季节,在进村路口设立劝返点,防止外茶流入本村,损害茶农利益。同时,村里各茶厂相互监督,鼓励茶农举报制假售假行为,茶叶协会组织人员在春茶上市时开展流动巡查,尽最大努力保证石佛茶的品质。

  2013年,村里决定大规模发展有机茶园。村里组织开展有机茶园管理培训,请专家来指导农户,茶农买有机肥,村里补贴40%,茶农买除草机械,村里补贴一半。一旦发现农户打除草剂施化学肥等行为的,在微信群里给予曝光,茶厂将拒收其茶叶。石佛村村支书王军告诉记者,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全村3300亩茶园全部通过有机认证,石佛村352户茶农经济收入持续增加。未来石佛村将走茶旅融合发展之路,以茶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效,以茶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享)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