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安庆

安庆岳西:茶旅融合,好茶好景好前程

2021-04-26 09:49:06 来源:安徽新闻网

  岳西县石佛寺茶园 。

  顺应消费趋势,产茶区变“风景区”

  背靠大别山主峰白马尖,平均海拔800多米,岳西县包家乡石佛村是岳西翠兰的核心产区。4月13日,记者一行来到此处。

  远处山峰隐没云雾之间,近处茶园宛若绿色缎带,铺满整个山坡。潺潺水声和鸟鸣协奏,谱出一首山水歌谣。2016年,石佛寺茶园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之一。

  在石佛寺茶园不远处,是安徽省石佛寺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营的民宿,公司销售总监刘娜告诉记者,除了销售茶叶,2012年,公司决定充分挖掘茶园优美的自然风光,发展旅游。“前后用了四五年的时间,先是修好了上山的路,又做了茶园亮化、沿线绿化、农房改造等。”她说,“五一”期间,民宿20间客房全都预定满了。

  石佛村村民冯金波在当地经营着一家有机茶厂,他的民宿刚刚施工完成不久。“不能一直只卖茶,我们这里这么好的山水,也要‘卖’出去!”好山好水出好茶,通常来说,优质茶叶产区的自然风貌都不差,天然具备发展旅游产业的优势。

  茶叶自带的文化属性,也与开发旅游相得益彰。在黄山市,谢裕大茶博园是不少人到黄山旅游的必打卡之地。每年春季,茶树露出嫩绿的芽头,茶博园里游人如织,人们亲身体验背篓采茶、手工制茶、泡茶、品茶的过程,深入了解一片茶叶从茶园到茶杯的整个过程,体验国家非遗“黄山毛峰绿茶制作技艺”,感受具有徽州特色的黄山毛峰茶文化魅力。“三四月份日均接待游客1000人左右。”谢裕大茶文化博物馆馆长徐纪苗说,“有的是来黄山旅游的、有的是中小学来组织校外实践,除了省内,上海、山东、浙江等地游客居多。”

  成千上万的游人在山间尽情享受“清肺”的快乐;万亩茶园的美景让摄影爱好者流连忘返……顺应当下消费升级趋势,茶旅融合正成为当前茶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杨亚明说:“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人们的消费倾向文化休闲类,发展现代茶业与现代旅游业交叉结合的茶旅融合新型旅游模式,将有效推动我省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茶已成为我省一张响亮的文化旅游名片,全省目前已建成茶旅精品线路113条,各类茶主题博物馆40个。

  带动农民增收,三产融合前景广

  “萝卜山芋当口粮,养女莫嫁石佛郎”,是岳西县石佛村流传的一句顺口溜,也是当地村民曾经贫困生活的写照。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前后,这里生产的茶叶价格低廉,靠制茶填不饱肚子。

  在石佛寺茶园下游,依靠茶旅,村民陈永亮自2015年开始用自家房子经营农家乐。他跟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家里有13亩茶园,每年茶叶销售收入四五万元;依靠茶旅,接待游客用餐,每年能挣10多万元;游客通常会买些农副产品,销售笋干、灯笼椒酱等土货能挣2万多元。

  “以前,过了茶季,我和妻子出门打工,老人闲在家里。现在,农家乐平日靠我们4个人做,暑假时来山上避暑的人多,两个女儿放假回来也要帮忙呢!”陈永亮说。2019年,石佛村建成农家乐32家,全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500万元。

  茶产业从一产延伸到三产,为乡村带来更多致富渠道,全省各地都在积极发展茶旅融合。如六安市2014年启动“六安茶谷”建设,发展茶旅游,建成茶谷小院、小站400余个,每年吸引游客140万人次,带动域内农民人均增收1200元以上。

  茶产业从一产延伸到三产,再回到一产,发展三产又能产生反哺作用。

  走进谢裕大茶文化博物馆,记者看到,茶史溯源、徽茶之光、茗香天成三个版块、十二个单元详细地展示了中国茶叶及安徽茶叶的历史和文化。“游客在汲取茶文化的同时,能对茶形成更立体、有温度的印象。”徐纪苗认为,茶旅融合有利于茶叶品牌的塑造。“茶博园内还有采茶、制茶等互动体验项目,游客沉浸其中,自然而然也会对品牌产生信赖感。”

  “如果没有住宿的地方,人心就没办法留下来。”每年茶季,跑茶区跑得最勤的便是茶商。刘娜告诉记者,以往茶山上没有像样的住所,茶商们只能走马观花地看茶、买茶。“其实,每一种茶背后都有其文化底蕴,民宿让他们能住下来,让我们有机会去说一说这一片片叶子背后的故事。如此,才有机会让他们成为长期客户,口耳相传,口碑发酵,岳西翠兰才能名气越来越大,越来越好卖。”冯金波则认为,把茶叶和旅游结合在一起,为茶叶赋予文化内涵,也有利于茶叶卖出好价钱。

  整合旅游资源,茶旅融合需深入

  去年8月,第十三届安徽茶博会评选出“十大最美茶旅线路”,岳西县“亲山茶路 云上之旅”、郎溪县郎溪茶旅二日游线路、舒城县“舒茶人民公社茶乡旅游黄金线”等入选。今年的安徽茶博会中,“安徽美丽茶村”的投票选拔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省委今年发布的关于推动茶产业振兴的意见明确指出,要支持茶叶主产市、县打造茶旅精品线路、茶旅精品园区、茶旅特色小镇,开发“茶旅+民宿”“茶旅+研学”等茶旅融合新业态。在省级特色小镇评定中,对茶旅小镇予以倾斜支持。充分发挥安徽历史名茶多、茶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将茶产业发展与徽风皖韵的区域特色文化结合起来,开展茶文化系列宣传活动。

  但采访中,记者发现茶旅融合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我省茶区以高山地形居多,不少地方的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空有好资源,游客们却只能“望而止步”。不少有意发展茶旅产业的企业呼吁,当地政府要在道路建设、公共景观、公厕等方面加大投入,打好发展茶旅的“地基”。

  以“茶旅”为关键词在某旅游网站搜索,可以发现很多福建、浙江等地相关跟团游,但我省还较少。这说明我省在旅游线路开发推广上还有不足。随后,记者又采访了一些旅游爱好者。不少人认为,独立的茶旅景点吸引力较弱,这些零散景点应融入区域旅游当中,开发完整的旅游线路。

  “茶旅本质上还是旅游,首先得符合旅游业的发展规律,而不是仅从茶产业的角度出发思考整体构架。目前茶旅普遍存在产业链不完整、产品体验差、运营能力弱等问题,基本还处在从茶产业提供茶旅品的维度构建业态,但发展旅游业,还是应该从消费者需求的维度着眼构建生态并运营。”杨亚明建议,在黄山等茶文化资源较丰富地区,可尝试以茶文化体验为核心,将观光、购物、餐饮、娱乐、住宿、培训等整合起来,形成专业性强的深度游、研修游、体验游。

  茶产业和旅游业是关联性极强的两大产业,茶产业赋予了旅游业新的内涵,旅游业则助推了茶产业更新升级。“推进茶旅融合,契合旅游产业综合带动力强和茶产业跨一、二、三产业的行业特点,接下来,各地将在做好一产的同时不断探索创新,衍生出研学交流、个性定制、加工体验、茶园认领等互动式新业态。以茶基地为载体、以旅游为内容、以市场为动力,将茶园建成旅游景区,将茶产品开发成旅游产品,将茶文化打造成旅游品牌。”杨亚明说。(记者 彭园园 史力 文/图)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