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安庆

安庆:“白天看景 晚上看戏” 全域旅游“裂变”美丽经济

2021-03-16 09:28:35 来源:安庆新闻网

  目前,安庆市拥有世界地质公园1处、国家地质公园1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处、国家A级旅游景区68家……近年来,安庆市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基本形成,开创了文旅融合发展新局面,主要旅游经济指标稳居全省前列。2015年以来,全市通过乡村旅游带动11.68万人脱贫,完成任务数居全省第一。

  穿行于名山大川,饱览秀丽风光,呼吸清新空气;走进广袤的乡村,观赏田园风光,品尝农家美食;到小剧场里,品一杯香茶,听黄梅乡音……随着全域旅游工作的推进,安庆市各地旅游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各个景区景点人气更加旺盛。

  全域谋划

  绘就旅游升级“一张图”

  “我们原来只打算在天柱山玩一圈,没想到后来从一日游变成了两日游。”上海游客黄斌和朋友到潜山自驾游,他们游览了天柱山、魔幻森林、山谷流泉文化园,参观了痘姆古陶,在海心谷民宿住了一晚,细细品味天柱山美丽景色。

  和黄斌一样,越来越多的游客亲身感受了潜山市旅游业发展变化。在潜山,不但处处皆景区,而且旅游项目多。汽车露营、漂流攀岩、高山滑雪、玻璃栈桥、滑板运动、魔幻森林等项目让游人流连忘返。 黄铺田园、官庄德馨庄“候鸟村”等一批乡村旅游聚集区相继建成,形成“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态势。

  潜山市推进天柱山等核心景区品质提升,建设省级天柱山旅游度假区,投入13亿元实施龙潭河景区综合开发和索道、隧道项目,带动A级以上景区联动发展;串结乡村景点,以乡村景区化理念,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261个。“潜山市以‘点、线、面’谋划全域旅游,以山水田园城市、特色风情小镇、全域美丽乡村为‘点’,以旅游公路、旅游风景道为‘线’,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为‘面’,极力拓宽潜山全域旅游发展空间。”潜山市文旅体局局长李桃生说。

  据了解,近年来,安庆市高位谋划、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工作,聘请国内高端旅游规划设计团队,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安庆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出台《安庆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着力打造“戏曲、研学、康养、乡村、山水”五大旅游主题板块,凸显地域特色和资源优势。各县(市)区对标规划,向上靠拢,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营销、统一监管,推动旅游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互动、旅游企业之间横向联合,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基本形成。潜山市建成旅游大数据中心,推出全域旅游年卡,2020年成功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岳西县、太湖县和宜秀区正在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全业融合

  打造产业发展“一盘棋”

  蓝天青山碧水,小桥流水人家,桃园荷塘杨柳……古朴的村落里静谧安详,百年银杏树下,几位老人正在聊天。这里是岳西县石关乡石关村,曾经的贫穷落后小山村,如今成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蝶变”得益于乡村旅游工作的开展。

  春季,岳西县石关乡一处高山滑雪场,游人纷至沓来,滑雪赏景。 通讯员 吕时润 摄

  近年来,石关村加快发展民宿产业,激发乡村旅游活力,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子,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该村利用独特的气候资源和田园风光,结合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打造旅居“候鸟村”,目前全村已有农家乐、民宿100余家。除了发展农家乐和民宿经济,该村党总支书记汪全胜说:“村里下一步将大力发展采摘业,吸引更多游人,给群众带来更多的收益。”

  在太湖县,寺前镇以文化传承为核心,生态保护为重点,以完善设施为支撑,依托禅源太湖全域旅游示范区、5A级景区创建和花亭湖景区、朴园生态游景区等旅游景区开发契机,进一步整合资源,积极打造以“一湖、一禅、一园”为形象名片,以旅游经济为重心,以生态、人文等为特色的旅游重镇。

  近年来,安庆市优化旅游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打造旅游产业发展“一盘棋”,形成新的旅游产业集群、产业链条和产业生态。

  “旅游+乡村”。岳西县主簿镇大歇村着力打造军旅文化民防科普体验运动基地,大歇湾全域旅游景区和“歇”庄品牌民宿,让150人就地就近就业。目前,岳西县共成功创建省优秀旅游乡镇10个,省乡村旅游示范村18个,三星级以上农家乐165家,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6个,形成了乡村旅游集聚区8处,拥有农家乐经营户800余户。黄尾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5家农家乐入选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5人入选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利霞农庄被评定为全国巾帼示范农家乐。鹞落坪、石关、金榜乡村夏季避暑度假旅游,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盛况。

  “旅游+文化”。宜秀区罗岭镇围绕“全域旅游·全景宜秀”目标,大力建设旅游特色名镇、名馆、名村、名点的“四名”工程,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该镇做靓山水之美、文化之魂、休闲之乐、民俗之特的龙山凤水宜秀怡人品牌,构建“农业+文创+旅游”农文旅融合的乡村旅游,将田园风光、农耕文明与自然景观有机结合,丰富全域旅游业态。该镇黄梅村党总支书记张国文说,黄梅村以“黄梅戏·菊”为主题,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貌、一村一魂”标准,充分挖掘黄梅戏文化元素,计划投资5000万元进行环境提升改造,配套旅游设施,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业,打造“一个人物”(严凤英)、“两种文化”(戏曲、农耕)、“三味体验”(吃、宿、娱)的文旅品牌。

  “下一步,以仙女散花为主题,铺设小火车轨道、景区框架步行道路、绿雕等,完成游客接待中心建设。农户自愿将200间住宅作为民宿,发展民宿经济。”张国文说,除了让游客能赏花,还要通过深加工让游客喝上菊花啤酒、菊花白酒,品尝到鲜美的菊花饼。

  “旅游+体育”。3月7日,2021天柱山山地半程马拉松赛在国家5A级景区天柱山风景区鸣枪开跑。此次比赛赛道设在国家5A级景区天柱山风景区1号彩虹公路,选手们从天柱山风景区游客中心起跑,途径海心谷民宿,经干河脑折返,全程21.09公里。

  “很有挑战性,很有生活性,也很有艺术性。因为这个比赛和其他的比赛不一样,它是山地越野赛,什么叫山地,有风景有山,让我觉得这个赛道,对生活对跑步充满了很多的不一样,我觉得赛道特别的棒。”参赛选手李玉阳感慨道。

  “体育搭台、旅游唱戏,旅游带动体育运动开展,体育运动又为旅游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李桃生说,潜山市依托山区、丘陵、畈区兼备的独特地貌,建成漂流攀岩、高山滑雪、高山潜水、低空飞行、玻璃滑道等户外运动新业态。

  近年来,安庆市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创建旅游强县1个,优秀旅游乡镇25个,旅游示范村80个,省星级农家乐608家。全域旅游“四级联建”深入推进,创建了一批名镇、名村、休闲示范点。太湖县晋熙镇梅河村等4个村先后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全市现有200多家旅游商品生产销售企业,49件精品旅游商品入选安徽省旅游商品“双百”名录。安庆市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旅游公司+农户等乡村旅游扶贫方式在全省推广。

  全面提升

  打造全域旅游“大格局”

  跟着拿小旗的导游,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如果你还是这样游玩安庆,那就“Out”了。近年来,安庆市不断升级完善旅游服务功能,游客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下个“安庆智游”APP,就像随身带了个电子导游。游客能随时随地查询安庆的“吃住行游购娱”等信息,出行前就能看到全市众多景区路线、预约购票,同时通过“安庆智游”APP,市民、游客点点手机,就能快速订房。

  近年来,安庆市加强区域旅游合作,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主动与上海、南京、杭州、苏州、常州五市文旅部门对接洽谈,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文化旅游营销合作机制,推进两地互联、产业互融、市场互惠、资源互享、信息互通、应急互助,合作互赢。

  同时,安庆市大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全域旅游发展要素和产业链。合安高铁、岳武高速、望东长江公路大桥建成通车;通景公路、乡村旅游道路逐步完善;新(改)建国省道旅游标识牌675块、高速公路旅游标识牌125块。

  另外,安庆市还整合全市文旅资源,创新推出皖山皖水黄梅情之旅等二十条旅游精品线路,举行“七仙女带您游安庆”云推介活动,开展安庆文旅高铁情景化宣传。安庆市还举办“美好安庆、迎客长三角”等十余场全域旅游推介会,组织参加长三角文旅集市、北京世园会、长江文化旅游博览会等宣传推广活动。2019年,安庆市、天柱山、花亭湖入选长三角十大“名城”“名山”“名湖”。“白天看景·晚上看戏”已成为安庆市文旅的标志性品牌,美好安庆的整体形象更加鲜明。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