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安庆

文化事业投入年均增长27.4% A级景区和旅行社数量居全省第一

2020-12-10 09:42:01 来源:安庆日报

  安庆市成功获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文化事业投入年均增长27.4%

  五年间,全市公共文化设施面积由29万平方米增加到37万平方米

  全市共有12个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全市共有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159家,文旅项目建设动力强劲

  2019年我市实现旅游总收入818.4亿元,同比增长15.9%,相较2015年增长了95.67%

  本报讯 12月4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美好安庆‘十三五’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市文化和旅游局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市文化旅游业发展情况。五年间,我市大力实施文化强市和旅游强市战略,文旅融合纵深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和旅游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十三五”以来,我市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旅游业对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带动功能全面凸显,创新型文化和旅游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连续两年获“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市”称号。2019年,我市文化旅游工作荣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通报表彰。

  “十三五”期间,我市成功获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文化事业投入年均增长27.4%,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建设有力推进,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五年间,全市公共文化设施面积由29万平方米增加到37万平方米,基本形成四级文化设施网络,并全面实行免费开放服务。每年开展公益电影放映、送戏下乡、“送戏进万村”、文化下基层“四进”等活动2万余场,每年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超过5万场次,直接惠及群众约500万人次。

  “十三五”以来,黄梅戏再次成为最受欢迎的地方戏曲。新创《大清名相》《仲夏夜之梦》《邓稼先》等黄梅戏大戏13部,《三敬酒》《一家情》《一句话》等黄梅小戏57部,艺术成就成绩斐然;《大清名相》剧本荣获第22届曹禺剧本奖,《邓稼先》获省“五个一”工程奖……展演展示屡获大奖;全市共有12个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大戏《鸭儿嫂》、小戏《风雪归人》入选文化部2018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创作孵化潜力十足。

  “十三五”以来,我市着力打造山水、戏曲、研学、康养、乡村等“五大旅游板块”,实行市统筹、县靠拢,统一品牌、统一线路、统一营销、统一标准,推出山水探秘、休闲度假、人文研学、避暑避霾、健康养生、舌尖乡愁等一批新业态和一批精品线路,全域旅游发展位居全省前列。截至目前,全市共有64家A级景区和119家旅行社,数量居全省第一。创建了省旅游经济强县1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2019年我市实现旅游总收入818.4亿元,同比增长15.9%,相较2015年增长了95.67%。旅游经济总量位居全省第三。

  “十三五”期间,我市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全市共有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159家,文旅项目建设动力强劲,潜山、太湖、宜秀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建成,明堂山高空栈道等一批文旅项目的建成为文旅融合发展增添新的内涵。融入长三角取得新突破,全方位拓展宣传营销,推出“宜城安庆之旅”“皖山皖水黄梅情”等六条旅游精品线路。

  “十三五”期间,全市共计争取各类文物保护利用资金1.1亿元,为485处文物保护单位开展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成功创建全省首个安庆戏剧文化生态保护区,着重抓好黄梅戏等97个重点项目示范点,深入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显著提升。

  “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有139篇作品获省广播电视新闻奖,电视外宣在全省16个地市级台排名前三;全市新增影城12家,影城数增至26家,引进了中国巨幕、杜比全景声等先进设备,提升了数字电影放映品质,2019年全市票房收入达8000万元,较2015年翻了3番;全市20家(次)特色实体书店共获得中央和省级文化产业扶持资金157万元,共落实财政资金近1300万元,为全市1298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图书约50万册。

  (全媒体记者 项珍)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