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安庆

“好戏安庆”阔步奔向“诗和远方”

2020-12-07 09:41:50 来源:安庆日报

  这里,是统领中国文坛二百余年的“桐城派”的故里,是京剧鼻祖程长庚为代表的徽班成长的摇篮,是黄梅戏形成和发展的地方,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这里,有天柱山、五千年文博园、振风塔、明堂山、花亭湖……山水美景吸引八方来客,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迈入“十三五”,文化的安庆“好戏”连连,公共文化阳光普照大地,全域旅游风生水起;更重要的是,这五年,文化和旅游牵手,颜值和内涵“合二为一”,“百景新安庆”正焕发着新的生机与活力。

  “黄梅飘香”香更浓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十三五”期间,安庆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黄梅飘香香更浓,“好戏安庆”戏更多:

  新创《大清名相》《仲夏夜之梦》《邓稼先》《老支书》《玉天仙》等黄梅戏大戏13部;

  新创《三敬酒》《一家情》《一句话》《邻里之间》等黄梅小戏57部;

  复排《牛郎织女》《葵花井》《鸡血记》《珍珠塔》《牌环记》《卖水记》等8部黄梅戏传统大戏,复排岳西高腔、宿松文南词、潜山弹腔等地方稀有剧种剧目49部……

  其中,《大清名相》剧本荣获第22届曹禺剧本奖,《邓稼先》入选2018年、2019年安徽省重点文艺项目,获省“五个一”工程奖。小剧场黄梅戏《玉天仙》获十四届光州国际和平戏剧节最佳剧目奖、最佳编剧奖,主演夏圆圆获第29届“白玉兰奖”。黄梅戏《薛郎归》获第十五届光州和平国际戏剧节最佳剧目奖。

  五年间,安庆市共有12个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获得资助超过1000万元。大戏《鸭儿嫂》、小戏《风雪归人》入选文化部2018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臭豆腐》等8部小戏、《映天红霞》等3部大戏入选安徽省戏曲创作孵化计划。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两度入选“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

  “反弹琵琶”激文化活水

  一座座文化站拔地而起,一个个农家书屋书香四溢,一场场文化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

  “十三五”期间,安庆突破“先把经济做大,再补文化课”的旧路子,以文化事业投入年均增长27.4%的魄力,沿着“反弹琵琶”的路径不停探索,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把文化活水一滴滴引进群众心田。

  几年间,全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投入逐年增加,公共文化设施面积由29万平方米增加到37万平方米,市区每0.54平方公里就有一个图书阅览点,实现每个行政村每年演出一场正规大戏、每村每月放一场电影……

  几年间,一个又一个公共文化设施建起来、转起来。市文化馆、市美画院(美术馆)新馆实现成功置换,市博物馆新馆建成投入试运营,图书馆新馆启动建设。

  几年间,全市共建文化馆11个、公共图书馆12个、博物馆(纪念馆)16个、剧场12个,乡镇(街道)文化站148个,达标的村级(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456个,省级标准室内公益电影放映点15个、室外放映点30个,基本形成四级文化设施网络,并全面实行免费开放服务。

  几年间,安庆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每年开展公益电影放映、送戏下乡、“送戏进万村”、文化下基层“四进”等活动2万余场,每年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超过5万场次,直接惠及群众约500万人次。

  几年间,安庆市每年举办“4·23世界读书日”“书香安庆阅读季”等活动,广泛动员全市国有和民营书店参加“全省图书惠民月”活动,在安庆掀起全民阅读热潮。“广场文艺天天演”“宜城处处唱黄梅”“安庆大讲坛”“周末悦读会”等一批文化特色品牌深受群众喜爱。

  几年间,安庆市黄梅戏展演周和艺术节活动都实行惠民票价、设立公益性演出专场……

  一件件具体而微的实事,交织成一张覆盖城乡、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网,一个个触手可及的“文化圈”,已经融入普通群众的生活。

  “全域旅游”破茧成蝶

  这是安庆旅游业大发展的五年:这几年,安庆市把全域旅游作为首位的绿色产业,编制印发了《安庆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及《安庆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着力打造山水、戏曲、研学、康养、乡村等“五大旅游板块”,施行市统筹、县靠拢,统一品牌、统一线路、统一营销、统一标准。几年里,山水探秘、休闲度假、人文研学、避暑避霾、健康养生、舌尖乡愁等一批新业态和一批精品线路富有吸引力和磁吸效应,安庆朝着国际国内著名旅游度假目的地、长三角区域优选旅游胜地迈进。2019年春节安庆旅游消费增幅排名全国第一。

  这几年,安庆市始终把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列入全省旅游项目建设“512计划”重点项目22个,总投资199.8亿元。新(改)建旅游厕所488座,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称号。

  这几年,安庆市成功创建4A级旅游景区6家,3A级旅游景区9家,太湖县晋熙镇梅河村、岳西县黄尾镇黄尾村、潜山市天柱山镇茶庄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潜山市天柱山镇等7个乡镇被列入省级特色旅游名镇候选名单,怀宁县高河镇查湾村等19个村被列入省级特色旅游村候选名单,怀宁县独秀山庄等37家企业被列入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候选名单……旅游品牌创建成绩斐然。(全媒体记者 江月)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