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安庆

安庆怀宁:石牌镇致力打造戏曲文化特色小镇

2020-08-24 10:17:16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年来,怀宁县石牌镇紧紧围绕打造“中国戏曲文化的创作创新基地、戏曲人才的培养培训基地、戏曲交流的展演展示基地、戏曲艺术的评奖颁奖基地”为核心的国家级戏曲文化特色小镇建设目标,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8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石牌戏曲文化特色小镇客厅看见,由“石牌春秋”、“石牌新生”以及“石牌未央”三个单元组成的戏曲文化墙,十分详细地讲述了石牌戏曲文化的来龙去脉,大气壮观。

  “石牌镇凭借得天独厚的戏曲条件,悠久的戏曲历史,一定会把戏曲文化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怀宁县怀腔黄梅戏研究会副会长詹仰说。

  据了解,石牌戏曲文化特色小镇客厅总用地面积403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35平方米,总投资1000多万元,集行政办公、会议接待、展览展示于一体,以“诗意漫生活,戏曲达沃斯”为定位贯穿整座展馆。

  当记者来到石牌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时,场馆内有很多人,一位小演员正在表演《到底人间欢乐多》,台下掌声不断,令人赏心悦目。

  据悉,这位小演员来自怀宁县金义黄梅戏剧社,该剧社创建于1989年,原名为怀宁县群艺黄梅戏剧社。现剧社有演职人员26人,服装、音响、灯光等设备齐全,2016年3月在原来移动舞台的基础上,投资近30万元购置专业舞台车一辆,并配有近20㎡LED大屏。在积极配合、参与本县“送文化下乡”、“送戏进万村”等各类公益文化事业的同时,大力开辟省内各市县及江苏、江西、湖北、浙江、福建等周边省市演出市场,每年演出300多场,深受各地广大群众和戏迷朋友的喜爱与好评。2016年6月,再次被安徽省文化厅授予“百佳院团”荣誉称号。截至目前,怀宁县经常性演出的班社有20多家,常年扎根农村,活跃在全县乡村。

  怀宁县石牌戏曲文化特色小镇规划面积2.18平方公里,规划建设1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5.59亿元。其中庆洲河戏曲文化传承创新区(以下简称镇区)占地1平方公里,麻塘湖戏曲文化创意休闲区(以下简称湖区)占地1.18平方公里。截至目前,徽班博物馆、新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县道080改线、庆洲河西路和庆洲河综合治理项目正在施工建设。石牌综合文化站、徽班博物馆临展馆和戏曲文化特色小镇客厅已建成对外开放。

  石牌镇深度挖掘已有的文化资源,扎实开展黄梅戏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成功举办2017、2019年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2018年安庆黄梅戏艺术节“京黄故里·石牌戏会”。近年来,特色小镇也曾先后参展安庆(广州)文化旅游产业推介会、深圳文博会、北京文博会、长三角文博会。

  接下来,特色小镇将在湖区重点打造以公益文化设施为主体,以高端康养为经营补充,在镇区重点引导商业消费为主体,以各类综合服务为服务补充。湖区规划内容为一中心+三基地,即戏曲论坛交流中心、戏曲博览展交基地、戏曲演艺制作基地、戏曲梅花艺术基地,镇区规划内容为一核心+三园区,即古镇戏曲实景游核心、戏曲创新创业孵化园、戏曲创意商贸服务园、戏曲教育研习体验园。(见习记者 舒畅)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