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安庆

安庆太湖县寺前镇塔镇村改善人居环境 展现新时代美丽乡村宜居画卷

2020-08-07 09:53:47 来源:中安在线

  太湖县寺前镇塔镇村位于风景秀美的花亭湖畔,三面环水,是典型的山区村、库区村。全村总面积1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850.78亩,林地面积9000余亩。辖8个村民小组,全村452户1570人。

  近几年来,塔镇村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在全村范围内广泛开展以“五清一改”“三清四拆”为主要内容的村庄环境整治。实施道路提升、污水治理和户厕改造等关键工程。积极争取移民后扶项目和农村道路硬化项目,实施了金湾、罗庙、塔镇等组2.6公里道路硬化;实施了中心村庄码头、铜鼓凸码头及韦屋码头建设,对村主干道加装生命安全防护栏4200余米。实施卫生改厕,共改厕180户,新建卫生公厕4座,垃圾转运平台2个。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村里因户施策、科学改造、无害化户厕覆盖率达到90%以上。在房屋清零行动中拆除危旧房屋32户,拆除牛栏、猪圈等破旧设施121个。塔镇村还投入资金120余万元实施改水工程,新建联合、金湾、罗庙、李河四个人饮点,明确专人管护,实现了“户户通”自来水。聘请环卫工5名,实行村组道路、自然屋场环卫包保责任制,对全村垃圾进行收集转运,确保无卫生死角。全村群众自觉履行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制”,清理门前屋后的卫生,共同维护环境整洁。

  从“一处美”到“处处美”,塔镇村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美丽乡村的蝶变。走进现在的塔镇村,天蓝水碧、山清水秀,到处碧草青青,花木扶疏,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宜居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村部大楼高大气派,门前广场宽广洁净,百姓舞台及宣传栏的设计都体现了匠心,充满了诗意。一排排农家房屋,鳞次栉比。临湖的高台上,筑有永安亭,雕栏画檐。亭下就是码头,一道水湾,停泊着几条小船,静静地等待着外出的村民或游客。

  走进村民刘田丰的家,崭新的楼房,厕所干净卫生。门前种植了紫藤、月季、美人蕉。正好是雨后农闲,一家人坐在门口悠闲地喝茶,孩子在树荫下玩耍。坐在自家的阳台上,就可以欣赏到花亭湖的湖光山色。“以前门口是猪圈,污水没法排,到处臭烘烘的。出门也不方便,晴天出门一身灰,雨天出门一身泥。经过全面整治,现在的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刘田丰说。

  在村民王启明的家中,我们看到了宽敞明亮的现代化居住环境,“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已经变为现实。王启明家的门前种植了很多盆景,形态各异,让人赏心悦目。

  随着人居环境的改变,村民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村民们发展产业,发展经济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为积极履行脱贫攻坚企业主体责任,推进“一司一村”结对帮扶工作,2019年3月6日,天津一德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未夏一行5人到寺前镇塔镇村开展帮扶对接工作。他们深入实地考察,详细了解雷竹的培育和成本收益情况后,认为发展雷竹产业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天津一德期货有限公司决定落实帮扶资金20万元,帮扶塔镇村发展雷竹40亩。预计通过2至3年的发展,平均每亩可产鲜笋2000斤,鲜笋目前市场价格8至10元每斤,每亩覆盖投入成本5000元,除去劳工工资,预计每亩纯利润能达1万元。该项目的实施,既能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带动贫困户就业,并且能开辟一条休闲旅游观光农业之路。如今的雷竹园,绿意盎然、茂林修竹,一片勃勃生机。

  刘学兵说:“这里以前杂草丛生,到处是垃圾,又脏又乱,如今成为塔镇村最美的风景点。”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是今日塔镇村真实的写照。参观塔镇村,公路蜿蜒,楼房耸立,掩映在绿树之中。最美还是不远处,随时可见的一湾湾湖水,静影沉璧,浮光跃金,真是画里乡村,梦里老家。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