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安庆

安庆怀宁县小市镇:依托乾隆牡丹园 激活“文化软实力”

2020-08-06 09:29:33 来源:中安在线

  8月1日,安徽古塬书画院乾隆牡丹园书画创作基地在怀宁县小市镇求雨村挂牌成立,开启深入挖掘乾隆牡丹园历史底蕴,激活“文化软实力”,助力乡村振兴新篇章。

  “乾隆牡丹园”始建于乾隆年间,在当地村民精心呵护下,“乾隆牡丹”三百多年来盛开不衰,因大而艳丽、花香四溢、沁人心脾,花色白、红相异相间,花盘平扁、重瓣重蕊,五色缤纷,被称为“五彩珍珠”。2019年,安徽古塬书画院与小市镇求雨村因这一文化遗产结缘,作为一家服务全省文化艺术创作、交流和联谊的社团组织,为充分挖掘乾隆牡丹历史文化底蕴,古塬书画院与小市镇建立了长期战略性合作关系。

  两年来,古塬书画院先后组织著名书画家围绕乾隆牡丹开展3次笔会,进行集中书画创作,作品免费赠送给小市镇及求雨村,并分别在镇文化站、求雨村部及牡丹园内展示,供村民免费观赏,切实提升村民文化素养,实现艺术家与普通大众的“零距离接触”。“我们古塬书画院和求雨村牡丹园结合起来,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文化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都大有好处、意义重大。”安徽古塬书画院顾问、安徽省硬笔书画协会副主席程端方说道。

  为创新发展千年古镇小吏港长诗圣地文化,怀宁县小市镇借助书画院的专业艺术优势及平台,通过展览、座谈、笔会等活动形式,汲取优秀艺术家及企业家的经验建议,优化发展思路及发展规划,同时,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小市力度,擦亮文化旅游名片,不断丰富提升文化影响力,力争把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度做好牡丹园保护扩建工作,加强与安徽古塬书画院的战略合作,把乾隆牡丹这个名片打出去,促进小市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小市镇人大主席何承雪说道。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