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民宿

  • 2022-12-09 11:26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近年来,汤泉乡金鹰村依托境内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创新发展民宿经济,让星空民宿点亮乡村旅游,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筑牢群众致富基础。

  日前,记者慕名来到汤泉乡蔡家畈,雨后的山村空气更加清新,走上蔡畈水库大坝,映入眼帘的是绿水青山,星空民宿依山傍水而建。星空民宿采用新颖的太空舱设计理念,白天看星空房就像是纯白的星球,晚上灯光闪耀,如梦似幻,更像是夜空中闪亮的星星。据村党总支书记张贝介绍,去年村里争取项目将蔡畈水库进行了清淤整修,但水库边上有许多村民自家建的牛栏猪圈,与周边绿水青山格格不入。如何把这么好的资源利用起来呢?

  “我们这里的旅游资源主要是古民居和蔡畈水库。以前这里环境不太好,到处有牛栏猪圈,后来我们结合资源把牛栏猪圈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了这个星空民宿”。村党总支书记张贝说。

  经过前期外出考察,金鹰村整合资金150多万元,对水库周边的环境进行了整治,建起了星空民宿,并于五一期间正式对外开放。五一期间接待游客3000多人次,独具特色的创意民宿、优美的自然风光、文化底蕴深厚的古民居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

  “这边的环境挺优美的,依山傍水、绿水青山,这里的民宿款式新颖,在里面可以打开天窗去仰望星空。”游客王阳超兴奋地说。

  金鹰村是省级生态村,蔡家畈古民居于2020年成功申报为3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金鹰村将乡村旅游作为村级主导产业,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的连续性和可持续性,以长短相结合的思路,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业。随着游客的增加,农家乐、民宿经济逐渐发展起来,到目前有农家乐、民宿三家。乡村旅游的发展,也让金鹰村的集体经济从2016年的零元,到2021年达到40万元,同时也给周边村民带来了稳定的增收渠道,让土特产品走出了山村。

  “农家乐建起来我就在这里烧饭,一年也能挣到两三万元钱,比外出务工要好,能照顾到家里。这里自从旅游发展起来后,周边环境也改变了很多。”村民黄礼兰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金鹰村将借力乡村振兴利好政策,紧紧围绕“旅游兴村、产业富民”的发展思路,在前期的产业基础上,加强后续管理,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做大旅游经济,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我们计划把星空民宿周边的荒地流转出来,通过种植一些蔬菜、水果采摘园,让游客在这里既可以自己采摘,又可以自己动手做饭,体验这种农耕式的文化。我们还想把水库大坝连接古民居这个山脉打造一条人工步道,通过古民居和星空民房连接产生一定的效益,然后带动周边农户增收,同时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观光体验。”该村党总支书记张贝说。(太湖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