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民宿

  • 2022-06-16 10:0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夏至将至,歙县阳产土楼的“绿浪”涌过一山又一山,一幅饱含大美风光和人间烟火气的立体旅游画卷正徐徐展开,成为近年来黄山及周边地区游客远离尘世的“桃花源”。

  6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歙县深渡镇阳产村,沿着盘山公路而上,视野逐渐开阔,阳产土楼就藏匿于群山之中。俯瞰阳产,是一个依山就势随地赋形所建的“U”形村落,村落的规模和体量不大,但却连绵成群。土楼千姿百态、错落有致,具有浓郁的山区民居建筑特色。2012年,阳产被列入“黄山市百佳摄影点”。

  踏着青石板路一路向前,一家名为“云起时”的民宿主正在晾晒床单,踏进院门,目光不自觉便被眼前的百花齐放深深吸引。陈亚新,一名70岁退伍老兵,与67岁的老伴苏成良在此经营,“5年前,我女儿女婿来到歙县阳产,说这特别漂亮,唯一不足的是,他们当时住在农家,条件比较简陋。”说起女儿与阳产的缘分,陈亚新饶有兴致。“第一次我女儿女婿来阳产玩就喜欢这里,第二次就来考察房子了,他们通过借宿的村民打听,恰好邻居已搬离老土屋很久,去了城市定居,老屋闲置想要出售,正合他们意。第三次来他们就直接买下来了!”双方一谈,合作成功。随后,小两口就请人装修房屋,修缮破损,铺石板路。同时,他们还自己动手设计装扮,种花养草,破败、脏乱的老屋及周边很快就有了自己的徽味。2018年5月,民宿“云起时”正式营业,苏成良被女儿女婿从马鞍山接到阳产后,也喜欢上了这儿,随后苏成良便选择留在阳产打理民宿。2020年,陈亚新也过来帮着老伴打理民宿。据介绍,“云起时”民宿合计投资100万,如今有3栋土楼,7个房间,外设凉亭、可供看书、唱歌、喝茶等。

  开业以后,“云起时”得到游客的口口相传,生意一直很好。“全国各地的客人都有,前几年也有很多外国游客来,这个月好几天我们家都是满房的,价格在168元到680元不等,也比较划算。”苏成良一边修剪花枝一边说道。像“云起时”这样的民宿在阳产还有27家,大大使闲置农房焕发生机,成为美丽风景线与旅游打卡点。同时,村里还通过挖掘古泉、农耕、晒秋等自然人文资源,逐步转向“住宿+乡村文旅”融合,不断推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

  “这里的景色非常漂亮,空气也很新鲜,而且村里的民宿非常有特色,我选择在这里小住段日子,非常舒服。”无锡游客王大姐笑着说。随着居民休闲旅游消费需求升级,传统观光游正向文化体验游转变,阳产的民宿发展正是契合了这个关键点。据阳产文旅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阳产民宿产业的发展不仅保留了土楼的原始风貌,更优化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不断提高游客的体验感和舒适感。同时,当地村民的生活也因此得到极大改善,为当地村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增加工资收入,还为他们提供了直面客源市场的机会。村民在经营、从事与民宿相关产业时,也能学习到餐饮、服务、管理等技能,有力提升了当地旅游经营水平。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阳产民宿市场快速发展,直接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民宿带动旅游综合收入从2018年接待5万人营收约100万元涨至2021年接待11.5万人营收约400万元。现如今,民宿产业已经成为拉动阳产经济发展和带动就业的一支重要力量,阳产正在中国乡村旅游大步发展的春天中焕发勃勃生机。(程洁 程剑波)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真的,令人骄傲!


发布于2024-04-24 21:11: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