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民宿

【徽州民宿32】澍德堂:留得住客,更留得住心

2022-05-19 11:23:34 来源:中安文旅频道

  如果你有幸来到呈坎,不妨往澍德堂小住几日,在山水风光中陶醉,在人文诗画里沉迷,在古村小巷里感受岁月乡愁。

  澍德堂位于徽州区呈坎风景区附近,在印有“呈坎”二字的大石头旁,有一扇特别不起眼的木门,澍德堂便隐藏于此。不显山,不露水,进了大门才发现别有洞天。

  进入庭院,沿着蜿蜒小径拾级前行,在一片树丛的掩映下,一方潋滟荷塘蓦地出现在客人面前,令人眼前一亮。就算是秋冬季节,景色也着实惊艳。正午的阳光洒在一汪静止的湖面上,对岸的小桥连同整排错落的马头墙建筑倒映其中,几只大白鹅在岸边追逐嬉戏,清风过耳,残荷翻动,荷塘池水泛起阵阵涟漪……这是澍德堂独有的浪漫。

  澍德堂的客房在荷塘的另一侧,需要经过前台并沿着长廊小走一段。前台所在的厅堂,两棵参天古树从屋子顶端穿过,一旁的透明玻璃下潺潺流淌的活水,半开放的设计将空间与自然融为一体。

  出了前台是一条宽阔的长廊,依旧用玻璃做了隔离,既保证了充足的光线,又阻挡了廊外的冷风,主人家的巧思体现于此。这阳光房般的过道又怎能轻易浪费,搭起桌椅,放好茶碗,待水汽氤氲,泡上一壶黄山茶,一个美好的下午茶时光就诞生了。

  澍德堂共16间客房,分布在7幢相连的明清老宅子里,都是“推窗见花,开门近湖”的房间。早在建设之初,澍德堂的设计师就保留了大量房屋原始痕迹和肌理,所以客房的墙面依然是最为原始的青灰色,和整个呈坎景区融为一体。室内装修大面积运用原木色调和暖灯源,搭配随处可见的纸扇、插花,使得房间整体风格雅致温馨。置身其中,浮躁的心瞬间归于平静,只想好好享受这片宁静的时光。

  澍德堂的主人苏彤是地道的徽州人,祖辈都是徽商。她告诉记者,自己设计民宿的初衷就是想要打造一处“留得住心”的住所,为此她曾踏遍黄山无数大小古村落,直到2016年夏天,她来到呈坎永兴湖畔,被这里满湖的绿荷红花深深打动,于是决定在这里开一家民宿。“澍德堂”是沿用祖辈的堂号,“澍”字意为及时雨,雨水在徽州为大善,与“德”相得益彰。澍德堂,既是传承,也是乡愁。

  经过3年的建设运营,如今澍德堂的名声越来越响亮,已经成为很多游客游徽州、逛呈坎的首选。“澍德堂的回头客特别多,有的住过一次之后再来,还要住同样的房间。如果订满了就一直等到房间空出来为止。”苏彤说。

  霁月光风同作伴,荷塘黛瓦共为邻。澍德堂留住的并不是旅者回家的步伐,因为从步入庭院的那一刻起,这里便已经成为了能他们安心的家…….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