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食

  • 2022-06-27 10:02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人们在食物中探寻幸福,也在食物中保存记忆;筷子的一夹一动,勺子的一舀一放,都记录着生活的点滴。早晨起床,小店里来一碗热乎浓香的牛肉汤,搭配香脆可口的油酥饼,这就是大多数淮南人的清晨日常。热闹的小店里,点单声、吆喝声、问候声交织在一起,散发着淮南人特有的热情与豪爽!

  淮南人为何钟爱牛肉汤,用淮南人的话说,“当你早上迷迷糊糊醒来走到楼下,只要叫上一碗飘满葱花香菜的淮南牛肉汤,再配上刚出炉香气扑鼻的油酥烧饼,就能瞬间感觉人生哐当一亮”!

  一道美食最能代表一座城市的气质,淮南,位于安徽省中北部,地处长江三角洲腹地,淮河之滨,是一座被历史浸润的城市,也是豆腐的发源地。据《本草纲目》记载,豆腐之法,始于汉淮南王刘安。相传,牛肉汤的发端也与他有关。淮南牛肉汤产业协会秘书长、淮南宜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后继告诉我们:“淮南牛肉汤呢,可以追溯到这个汉朝,汉淮南王刘安啊,有一本《淮南子》,对牛肉的吃法就有一个介绍,这里面其中呢就有有关牛肉汤的一个记录,在淮河流域,也就我们淮南这边吧,从汉淮南王刘安那个时期就有吃牛肉汤的这种生活习俗,后来呢,一直延续下来。还有一个历史典故呢,就说到了赵匡胤在攻打寿春被困在南唐的时候,士兵们吃了淮南牛肉汤以后的士气大振,恢复了战力,打赢了这场战争。”

  图源:美食来了AHTV

  淮南牛肉汤,鲜醇、清爽、浓香,配以黄牛肉,粉丝,豆饼,千张,牛杂共同食用,直令人满口生津。淮南市政协委员、淮南市餐饮协会书记、会长朱邦鸿告诉我们,淮南牛肉汤的原料选择十分讲究:“黄牛啊是产生于淮河两岸的一个牛种,这是我们的选料上。第二个是经营熬制的过程当中,他的牛肉原汁原味。不同的季节使用了不同的调味,对营养保健,排湿除湿和解火都起到一个作用的。此外呢,谈起我们淮南很多地理固定的美食啊,它的副料也很有相关的,淮南牛肉汤你要到外地去做,离开了淮南的几个特色(口味就不正宗),就是依托淮南豆制产品。我们用点小佐料,比如说芫荽就是香菜,还有一个荆芥,都是分不开的。我们说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出差回来第一站想着回家,就想吃家乡的(牛肉汤),记住这个乡愁,记住这个味就是牛肉汤。淮南牛肉汤也形成了16字方针:热、满、肥、烂、咸、鲜、香、辣,原汁原味,丰俭由人。”

  在淮南大街小巷随处都可以见到的“淮南牛肉汤”店,每家小店中的汤锅直径都足足有一米,锅的一半搭上一块板子,放上各种佐料,这是牛肉汤馆的标配。

  飘香牛肉汤,惟独在淮南,味美难再期,回首故乡远。过去,只有到淮南才能吃到淮南牛肉汤,如今,淮南牛肉汤的牌子已经挂在了全国各地。

  2019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中途走进了一家小吃店,总书记亲切地询问店铺的生意怎么样、食材从哪里来、味道好不好,还表达了新春祝福。这家小吃店的店主名叫陶平,来自安徽,这家小吃店就是他在北京经营了十多年的一家“淮南牛肉汤”小店。北京距离淮南1000多公里,但开在北京的淮南牛肉汤店就有300多家。

 图源:美食来了AHTV

  如今,在全国各地淮南牛肉汤的汤锅里,不仅熬煮着火热的生活,更熬着奋斗的味道!淮南市政协委员、淮南市餐饮协会书记、会长朱邦鸿说:“70年代到80年代由萌芽到形成的时候,到90年代基本上产生了我们的这个产业化,到了我们2000年以后呢,完全产生了产业链,包括经济链。这个全国啊,据不完全统计,大数据来讲,规模上应该是接近3万家牛肉汤的实体店,我们安徽省啊,全省也在5000多家,我们市内也有两三千家实体的店。我们行业协会也把淮南牛肉汤作为一个技能培训提升到市级、省级和国家级的培训教材和职业技能岗位提升的一个工种,来纳入培训,解决更多的就业。同时呢,它在产业链上工业化、标准化,像我们市内就有10家工业化的生产牛肉汤的厂房,年产值呢,应该达到上亿,走向欧美市场,中东市场,包括沙特、迪拜等国家。”

  图源:美食来了AHTV

  2011年6月,由中国工商总局商标局批准,淮南首个集体商标“淮南牛肉汤”成功注册;2013年6月,淮南牛肉汤制作技艺被淮南市收录为市级非遗名录,并已通过安徽省地方标准的审查。淮南牛肉汤门店遍布全国各地,从业人员近200万人。如今,淮南牛肉汤也积极适应网络经济发展,不仅让实体店遍布全国,走出国门,也让淮南牛肉汤通过网络销往世界各地。淮南牛肉汤产业协会秘书长、淮南宜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后继告诉我们:“像我们公司呢,主要是从事淮南牛肉汤方便食品的研发和生产销售,我们的销售途径是线上线下,可以说齐头并进。线上这一块儿呢,你像天猫、京东、抖音呀,快手啊,拼多多呀,这些平台都有我们淮南牛肉汤方便速食产品的销售,包括我们也和一些网红去合作,搞一些直播,目前我们在全国有200多家经销商。现在的淮南牛肉汤方便速食产品也已经走向了这个全国各地吧,包括国外,我们现在在加拿大,在澳大利亚也都有代理商。”

  去淮南,吃牛肉汤成为美食打卡的必选项。对于外地游客来说,最容易找的便是名声在外的连锁店,有名的有26号牛肉汤、小段牛肉汤值得一试。当然,如果你愿意跟随本地人的脚步寻找到隐藏在城市小巷深处,深受本地人喜爱的牛肉汤店,那一定会有巨大的味蕾惊喜等待着你。淮南人的乡愁多半被一碗牛肉汤所荡漾、所裹挟,浓浓一碗牛肉汤,满满都是家乡味。端起一碗牛肉汤,仿佛感受到了当年热衷炼丹的淮南王刘安,对美食的孜孜以求;那飘荡的清香,仿佛在诉说着千百年来,人们对美食文化的守护和传承!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文化中国行】村遗一体 花开贾湖


发布于2024-04-19 11:47:27

新华社经济随笔|小水果,大市场


发布于2024-04-18 15:33:15

探馆消博会 感受全球消费新潮流


发布于2024-04-18 15:33:0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