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食

  • 2022-06-15 16:14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一城一味一烟火,一方好水养一方好鱼,太湖这座宝藏县城,有着自己的专属味道,位于太湖县境内的花亭湖风景名胜区水质肥沃,饵料丰富,在这里生长的有机鳙鱼,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去花亭湖游玩,很多游客都会惦记那风味独特的花亭湖鱼头。

图片1.png

  花亭湖鱼头

  2022年,花亭湖鱼头入选首批游安徽“不得不吃”的特色美食(小吃)名单。鱼头汤炖到功夫,奶白色的汤汁,一口气能喝好几碗,再尝一口鱼肉,鲜而不腥,肥而不腻,香喷喷的鲜美之气漫延迂回,萦绕鼻端,令人垂涎欲滴。

  花亭湖鱼头

  花亭湖鱼头

  好味道食材是关键,作为原料的花亭湖生态有机鳙鱼,肉质细嫩,乌黑亮泽,味道醇厚,富含人体必需的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及不饱和脂肪酸,其中“抗癌元素”有机硒含量高达0.245㎎/㎏以上,是普通鱼的3-6倍,鱼头富含胶原蛋白,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具有明显的益脑、补虚、温中益气功效。

  花亭湖鱼头

  花亭湖鱼头

  山里郎国际大酒店厨师长王艳坤介绍说:做花亭湖鱼头汤的鱼头是有标准的,首先选用的生长在花亭湖的有机鳙鱼,挑选六斤左右的有机鳙鱼,单独鱼头三斤左右,鱼头要杀净、洗净才能保证鱼汤鲜而不腥,一把葱、一把姜,再加一点高汤,大火炮制十分钟左右,汤味就会非常鲜美。鱼头汤煎制的时候,火不能大,也不能小,要适中,火大了会糊, 火小了有腥气 ,大火炮制十分钟左右,再小火慢炖两个小时,鱼头汤就做好了,汤色奶白,一口下去满嘴都是鲜味。

  花亭湖旅游区

  花亭湖有着“大别山第一湖”的美称,地处大别山南麓、长江北岸,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湖水面积100平方公里,蓄水量24亿立方米,年产鲜鱼150万公斤,湖中岛屿星罗棋布,湖光山色,风景秀丽。赵朴初先生于1990年回故乡游湖后,感慨万分,当即挥毫写下了“尽情领受,千重山色,万顷波光”的赞美诗句。

  图/花亭湖旅游区

  图/花亭湖旅游区

  许多年过去,花亭湖水域环境仍是原生态,常年保持二类水质以上,活水出好鱼,花亭湖得天独厚的水质资源,为鳙鱼提供了最佳的生长环境,花亭湖鳙鱼年产量约400万斤,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堪称花亭湖一绝,花亭湖鳙鱼采用人放天养的养殖方式,鱼苗投放入湖后,要养3年以上,才能达到平均体重达2.5公斤的起捕标准,花亭湖鳙鱼肉质细腻,肥满度高,味道鲜美无比,经过长达3年自然养殖的鳙鱼,体重平均可以达到2.5kg以上,要想进入餐桌,这些鱼还必须“去脂、去腥、提质”,经过一周的圈养瘦身,让鱼吐尽腹中杂质,去除土腥味,这样暂养的鳙鱼,肉质紧实,爽滑、腥味淡,倍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随着太湖县经济和旅游业的逐步发展,花亭湖风景名胜区精心打造“一条鱼”工程,通过渔旅结合,助推花亭湖旅游发展,成为太湖县一张亮丽的名片。(杨宋娟)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寄情山水间的中法浪漫之缘


发布于2024-04-22 18:51:2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