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食

  • 2022-05-30 10:13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华灯初上,夜色阑珊,夏季的微风轻抚,蚌埠的大街小巷人潮涌动。好友三五,啤酒几扎,三杯两盏下肚,白日的忙碌与紧凑,已被晚间的惬意与松弛替代。小龙虾在最经典的蚌埠红烧烹制手法的打理下,张牙舞爪的姿态停了,慢慢披上了红袍,与姜葱蒜和八角、辣椒一起,成了一盘盘的美味。蚌埠阿财老铺就是当地一家开了十几年的龙虾老店,创始人、总经理朱海停说:

  我们蚌埠本地的头道招牌菜就是小龙虾。尤其是到了夏天,可以说大街小巷、各大饭店,大小饭店都是必须要把龙虾当成招牌菜的,我们这边吃龙虾的氛围是很强烈的。

  图源:蚌埠范

  蚌埠人称呼的小龙虾,又叫蚂虾。他们烹制小龙虾有着独门秘籍,烧制的时候,不去头不抽线,直接将一只只鲜活的龙虾放入锅内,大火红烧,最大程度保留了虾的弹嫩活性,活虾现烧让汤汁的麻、辣、酱、香、甜五种口感能够最短时间内迅速入味,朱海停继续介绍说:

  我们蚌埠的红烧大虾它跟主流的几个流派,比如说潜江油焖大虾,比如说盱眙十三香,跟它们相比的情况下,我们是有徽菜的烧法,技法上面还是有不同的,因为我们的小龙虾属于软烧,你像十三香的特点它是要先卤,像潜江油焖大虾要开背,我们蚌埠的红烧大虾有个特点就是叫活虾现烧,它就是纯活虾现烧的,它不需要卤,不需要什么的。

  图源:蚌埠范

  活虾大火红烧,最大程度地保证了肉质的细腻和弹性,而老蚌埠红烧蚂虾能够在诸多龙虾做法中一枝独秀的第二个秘籍就是在于其香料的独特性,加入了八角、桂皮,草果,香叶,白芷等十几种中草药,华夏总店店长王东介绍说:

  我们自己熬制的那种香料油,大概有36种香料,然后机成碎末,然后用菜籽油和色拉油烧热锅以后,然后用葱姜炸油,香料放里边,用文火炒15分钟。香料油它是有点秘诀,因为我们放的全部是中草药,吃我们这边虾它不会腹泻,因为中草药很多里面都含有一些止泻的、健脾的、养胃的一种中草药,吃起来特别香,而且还不容易闹肚子,这是我们最有特色的一个地方。

  图源:蚌埠范

  大火旺烧,20分钟后,小龙虾出锅了:油光锃亮,虾壳清亮,色泽艳丽,热气腾腾里夹杂着扑鼻的香气,让人不自觉地吞咽起口水。轻轻剥开红彤彤的虾壳,去虾头,抽虾肠,然后尝上一口虾黄,甜丝丝的,趁着热乎劲把剥出来的龙虾尾迅速放到汤汁里,轻轻地唆上一口,再嚼上一口虾肉,麻、辣、酱、香、鲜层层口味在舌尖味蕾交织,再就上一口清爽可口的冰镇啤酒,这就是蚌埠人最享受的舌尖美味,也是他们最爱的城市夜生活。朱海停说:

  因为龙虾它是一个夜宵属性的东西,它代表着市井,代表着一个城市的烟火气、人情味。吃龙虾就跟烧烤一样,它更多的时候不是一个正餐里面、西装革履的这种氛围去吃这个东西。像现在提倡的夜间经济,夜间经济你吃喝玩乐购,所以在这个时候,龙虾、烧烤,包括一些什么小吃、什么火锅、大排档,它就成了城市独特的风景线,龙虾就是在这个消费场景下才火起来的。

  早在1979年蚌埠就开始流行吃“大蚂虾”,距今已有43年,是当之无愧的安徽龙虾发源地,中国龙虾鼻祖。1997年,蚌埠市南山路上,20多家商家齐聚,做的生意也是出奇的一致:油爆大虾。在烟火和油香的缭绕中,南山路有了一个更接地气也更为响亮的名字——蚂虾街。1998年,这条街就迅速成为整个安徽最大的蚂虾集散地和消费市场,也是全国最火的小龙虾街,每年的4-9月份,进入吃龙虾的高峰,每天都有2万人到这里品尝美味。到蚌埠,没有不去蚂虾街挑几斤大龙虾,整几桶啤酒的。

  图源:蚌埠范

  一条街,一桶扎啤,一盆蚂虾,白天辛苦工作的蚌埠人,晚上就开始享受这惬意生活,他们的每一个夏天必定有红烧大蚂虾的陪伴。现如今在蚌埠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小龙虾的饭店。蚌埠人对于小龙虾的制作方法和口味也十分挑剔。这些年,老蚌埠红烧蚂虾口味不断演变和丰富,朱海停说:

  龙虾这个东西本身没有味,你赋予它什么味它就什么味,龙虾肉是没味的,它就是肉质好,Q弹好吃,你说蒜蓉的它就是蒜蓉的,你说黑椒的它就是黑椒的,你说榴莲的它就是榴莲味,所以现在有很多种味型。

  我们蚌埠这个地方(龙虾)的味型它跟我们这个城市是有关系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因为我们蚌埠它是一个南北交汇地,它的味型是麻辣酱香甜,它经过一代一代的发展,他现在已经成了一个综合味型,就南来的北往的,到我们这里吃我们蚌埠红烧大虾,他都是能适应、能喜欢的。

  图源:蚌埠范

  素有“淮上明珠”之称的蚌埠,地处南北气候交汇点,蚌埠人的饮食口味,综合了北方的咸鲜,同时兼具南方饮食的清甜,更有四川,湖南的麻辣。多种口味的融合,造就了蚌埠红烧蚂虾这一美食的独特风格。正是由于老蚌埠红烧蚂虾的口感杂糅,可以适应各地人的口感,在交通发达的当下,也是吸引了无数外地食客的光顾。朱海停说,现如今蚌埠已经进入吃龙虾的旺季,单单一个阿财老铺华夏总店,每天的客流量就达到了3000-5000人,每天至少要销售龙虾2000斤。

  我们主要的客户主要还是来自于周边,比如说徐州,南京,还有一些外地的,特别是合肥的人来我们这边特别多。

  现如今的老蚌埠红烧蚂虾已经成为蚌埠市夏季最拿得出手的一道美食,不仅为蚌埠夜市赋予了“夜经济”的新内涵,而且为蚌埠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激活“龙虾+旅游”“龙虾+文创”等新业态。

  图源:蚌埠范

  有一批吃货,有一批人是专门为了吃,他愿意打“高的”,打“飞的”,坐高铁,坐飞机,目的性很强,到一个城市,通过吃去领略这个城市的风土人情。现在做文旅,它更重要的就是要什么?把味道先要传播出去,用好的一个城市好的味道,好的土特产,好的菜品,然后去吸引大江南北的人到这个城市来。他不仅要看景,还要吃美食,所以说美食美景它是一个相辅相成相结合的东西。

  缤纷夏季,缤纷美食。若论谁是夏季餐桌上的主角,非龙虾莫属。如果您有闲情逸致,不妨约上三五好友,来到蚌埠,来一次探味蚌埠美食之旅。夜幕降临,就找一家特色美食体验店,围桌而坐,在淮上的微风里,品尝一下余香不绝、回味无穷的老蚌埠红烧蚂虾,微醺一场,不负美食,不负时光。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