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食

美食带你游安徽 | 秦栏卤鹅

2022-05-19 15:30:20 来源:中安文旅频道

  鹅,不论是白居易笔下的“雪颈霜毛红网掌”,还是骆宾王形容的“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都是中国老百姓生活中绕不开的美食。秦栏卤鹅,安徽省滁州天长人都称它为秦栏老鹅,在天长,你可以在所有的大街小巷看到卖老鹅的摊店。

图片

  图源:包图网

  卖老鹅的人称之为“剁老鹅”。“剁”这个字很形象,为了保证老鹅肉的整体性,通常老板要摆上厚厚的大砧板,中间凹进去一点,然后拿着大刀找准位置,迅速剁下,“剁剁剁”的声音在巷子里此起彼伏。到了饭点,如果家里来了客人,父母便会交给孩子一个盘子,说道:“去,剁两个熟食去。”小孩便撒丫子般地跑到巷口,回来的时候,嘴里还要啃着一个鹅爪,不亦乐乎。那一口口充满鹅肉香的老鹅,不仅是儿时的记忆,更是一段孝子寻母敬老千古佳话的传承。

  在宋朝,天长秦栏出了个朱大官人,叫朱巽,他官至工部侍郎。当时他与其妾刘氏育有一子,名唤寿昌。朱寿昌生母遭父遗弃,母子分离五十年。宋熙宁二年,朱寿昌弃官寻母,历时14个多月,途经3省15地,步行逾千里,终于母子团圆,演绎了一段千古佳话。为让母亲乐享天年,朱寿昌回忆七岁前曾与母牧鹅生活,便研制卤鹅与母同食。卤鹅表面光洁发亮,香气清新醇厚,油而不腻,烂而不散,美味可口。后卤鹅的秘制工艺流传乡里,被誉为“寿昌孝母鹅”,现名《秦栏卤鹅》,其制作工艺已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注册秦栏卤鹅商标。

图片

  秦栏卤鹅,选用上等的天长土鹅,加入秘制调料经慢火卤制,是一种集美食养生、传统滋补、民间食疗为一体的菜肴。鹅肉皮糯肉耙,具有独特的风味,令人常食不腻,一年四季都能食用。秦栏卤鹅市级传承人金利财说:

  我做这个卤鹅卤制了将近三四十年,我在18岁的时候就学徒了,结果呢,我卤制了等于30年。卤汤一直就是几十年保存下来的。这种工艺比较讲究的,比如选鹅原材料选择是农家土养的土鹅,生长周期很长的,长达两年之久,卤制出来的才味道更好,更香。

  秦栏卤鹅制作时最讲究的是卤。秦栏卤鹅制卤比较复杂,先将元茴(八角)、丁香、小茴川椒、三奈、桂皮、肉桂、肉果、炒熟的芝麻等碾碎装入布袋,随酱油、味料和水一并下锅煮沸。鹅去毛之后,从背上掏去内脏洗净,再放入卤内煮熟,煮得不宜过烂,卤越老越好。秦栏卤鹅市级传承人金利财说:

  卤汁是多少年的,传承下来的。卤料的话都是在家里的秘方,就是一直都是保守的,主料就是常用的八角加生姜、葱、猪油等调料,鹅是根据生长周期来定,比如说150天的鹅,大概卤制一个小时多一点,200天的鹅就要一个半小时了,要是两年的老鹅就要两至三个小时才能烂,色泽呈金黄色。这个油而不腻,吃起来口感纯正的土家的卤鹅的味道,就是本色本味。

  近年来,秦栏卤鹅通过参加“春游江淮请您来”、“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安徽美食·千城百味”等活动,不断扩大宣传力度,赢得消费者的高度赞誉。天长百姓人家酒店非遗千秋宴制作人周发明介绍说:

  秦栏卤鹅是非常有名的,大家家喻户晓的,我们这边的秦栏卤鹅对外销售是非常好的,比如说是什么上海啊,江浙一带的,经常是我们这边真空包装,都会邮寄过去的。嗯,外地来的到我们滁州来的这些游客,他肯定会要品尝我们当地的这个秦栏卤鹅这一道菜的,我们外地来的朋友会馈赠一些卤鹅的包装的一些食品,一只鹅大概在80块钱左右。

图片

图片

  目前天长市区有200多家卤鹅店,周边地区县市更是不计其数,但正宗的秦栏卤鹅,还是在秦栏。秦栏卤鹅吃的是美味,品的是文化,它之所以远近闻名,不仅仅因为它是一道好菜,传承着百年味道,还因为它传承着天长的“孝文化”。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