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食

美食带你游安徽 | 濉水红鲤:运河故里寻美味

2022-05-19 15:28:39 来源:中安文旅频道

  在淮北市,春日的濉河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成荫,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濉河古称濉水,作为淮河支流,濉河蜿蜒流淌数千年。唐朝大诗人白居易曾泛舟濉水,或游寺登山,诗酒盘桓,与濉溪山水结下了不解之缘,留下了“陴湖绿爱白鸥飞,濉水清怜红鲤肥。”的佳句。读到这首诗,不得不说大诗人最钟爱的一道佳肴:濉水红鲤。

  故乡饭店行政总厨唐成义说做濉水红鲤要选用当地濉水河的红鲤鱼,制作也十分考究:

  鲤鱼是我们当地濉河盛产的一种鱼类,因为它的那个尾巴是红色的,叫红鲤。鲤鱼一般选用三斤重的就是1500g的鲤鱼。咱们有一个注意的细节,基本上分为三个细节,一个是抽取鱼腥线,去掉以后鱼腥味会减去许多,加上那个调料和烹制手法会把鱼的鲜味儿给体现出来。第二步是改刀要均匀,无论是一字刀、牡丹刀还是十字刀、人字刀都要改刀均匀,这样的话易于入味儿。第三是拍面粉,面粉就是炸制以后吃口它会更香,汤汁会更顺滑一些。加入陈醋或米醋,醋的作用是使鱼骨更软,鱼肉容易脱骨,鱼肉更加嫩。

  濉水红鲤吃的是鱼的鲜味。经验丰富的厨师取一尾肥美的鲤鱼,宰杀,去鳞,收拾干净,以花刀切好,撒上芡粉,使得鱼肉鲜滑而不散,再放入滚烫的油锅以高温煎炸至骨酥金黄,大火爆香葱蒜末等调料,取其辛香滋味。再将鲤鱼回锅,浇上料酒、酱油等调好的汤料焖烧收汁,耐心等待入味方可。上桌前撒上香菜,便是一道具有皖北风味喷香咸爽的濉水红鲤。

  图源:安徽经济生活

  据说,这道濉水红鲤曾失传多年,而重拾这道美味的便是故乡饭店行政总厨唐成义。

  出生于河南新郑的白居易,为何会成为淮北濉溪的常客,而对濉水红鲤赞不绝口呢?

  隋唐运河古镇商业管理分公司综合部经理刘钊强介绍说,白居易曾在离濉溪不远的符离生活多年。

  相传著名的唐代诗人白居易曾经在安徽的符离度过了少年时光。闲暇之余呢,他经常携友泛舟濉水,也就是淮河北岸的一个支流。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便与淮北濉溪的山山水水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曾经在诗中描述濉溪的酒以及濉溪的鱼。并且有诗为证:“朝来暮去多携手,穷巷贫居何所有。秋灯夜写联句诗,春雪朝倾暖寒酒。陴湖绿爱白鸥飞,濉水清怜红鲤肥。”我们从它的这个诗中就可以感受到,特别是最后一句。关于红鲤肥的描述,也可以想象到当时濉水的鲤鱼有多么的肥美。红鲤这道菜呢,就是还原了诗中的美味。

  正是唐代诗人白居易的一首诗,让许多来淮北的人,总会点上一道濉水红鲤,或许是想借助这美食,来感受当年诗人的独特情怀。

  想吃这道美味正宗的濉水红鲤那只有一个去处,就是隋唐运河古镇的故乡饭店。位于淮北市相山区南黎路与长山路交口东南侧的隋唐运河古镇。

  隋唐运河古镇

  濉河古称睢水,曾是古代大运河通济渠的一部分,通济渠,始建于隋朝,是隋唐大运河的首期工程,连接黄河与淮河。因为与隋唐运河千丝万缕的联系,2016年7月,淮北市政府与安徽省旅游集团联合打造的隋唐运河古镇正式破土动工。

  隋唐运河古镇商业管理分公司综合部经理刘钊强说:

  隋唐运河古镇项目是一个安徽省旅游集团跟淮北市人民政府联手打造的一个旅游景区项目。目前开放的这个区域是古镇的一期商业街,在2017年年底的时候进行了开放运营,结合了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元素。目前年均接待的游客量大概有150万人次。进驻的商家一共是一百六十余家,其中餐饮的占比超过了70%,涵盖了一些大型的宴会酒楼、地方特色小吃、传统私房菜品等诸多品类。所以如果有游客感兴趣的话,不仅能在隋唐运河古镇吃到濉水红鲤这道名菜,还能够食在古镇、游在古镇、留在古镇。

  来隋唐运河古镇,可以游览一下素有“运河故里”之称的安徽省淮北市,这里山水秀丽纯朴,人文历史深厚,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游客不仅可以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还可以循着当年大诗人白居易的足迹,品濉水红鲤,饮淮北美酒。

  认识一座城市很多时候是从这个城市的美食开始。作为淮北市的主城区,相山区以“美食+旅游”的方式创新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出“烟火相城”IP的营销主题,推出了运河古镇濉水红鲤、南翔云集周氏面皮等美食路线。淮北市相山区文旅体局局长乔清华介绍说:

  2021年,隋唐运河古镇先后荣获“安徽省十佳夜游街区”“长三角夜间文化和消费样板街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等称号。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相山区积极把夜经济和旅游紧密结合起来,让夜游街区也成为重要的旅游资源。通过开通夜游公交专线、鼓励延长营业时间、打造夜间阅读空间、加强品牌创建等一系列措施,打造隋唐运河古镇、南翔云集特色文化街区等一批高品质创新引领和彰显文化特色的夜间文旅商圈品牌,通过特色美食传递城市文化,挖掘夜游新概念,丰富相山旅游内容。

  大河水系,哺育了文明,隋唐运河,滋养了文化。当我们提及京杭大运河的丰功伟绩,便总能想起那些沿河而兴的城市,延水而生的故事。今日,我们不妨泛舟河上,取一尾濉河中的鲜活红鲤鱼伴着陈年濉溪美酒的韵味,沿着历史的河床,去感受那千百年气韵的淮北风情。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