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食

美食带你游安徽 | 无为板鸭: 小区门口的那份惦记

2022-05-19 11:07:26 来源:中安文旅频道

  #无为板鸭#

  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不知道无为在哪里,但是一定吃过独具特色的无为板鸭。在小区门口,经常会有操着一口南方口音的异乡人,推一辆熟食三轮车,熟练地将一只色泽金黄的鸭子切成小块,浇上汤汁,再拍上几颗蒜瓣放进去……那个鲜香呀,还没吃进口,就已经诱人垂涎了。这异乡人大多是无为人,色泽金黄的鸭子便是名声远播的无为板鸭。无为板鸭,也常常成为很多人在小区门口的一份惦记。

  位于长江北岸、巢湖之滨的无为市,有“鱼米之乡”的美称,这里养殖业较为发达。无为板鸭的食材便取材于当地养殖的麻鸭。

  无为板鸭,始创于清朝年间。至于无为板鸭最早的历史由来,传说故事也很多,无为市文化馆副馆长黄代平给我们讲述了其中流传最广的一种说法:

  传说中是无为一个张姓孤儿和他的一个邻居女孩从小就青梅竹马,但是却一直没有钱去提亲。终于有一天这个张氏孤儿就鼓足了勇气,带上了几只板鸭上门去向这个女孩求亲,但是被这个女孩的父母婉言拒绝了,板鸭也被退回来了。张氏孤儿回到家以后呢,就是一直闷闷不乐,无精打采,随手将鸭子挂在闷焖灶上,添了几把柴火便和衣睡去了。等到半夜闻香而起的时候,他发现板鸭被木屑清烟熏得通体金黄,芳香扑鼻,他感到心中大喜,后来又做了简单的卤焖,顿时鸭子显得肉嫩色美,他再将鸭子送去女方家,终于打动了女方的父母,无为板鸭就成就了一段好姻缘,后来小夫妻两个人精心经营板鸭生意,日子越过越好。

  无为板鸭之所以能传承两百多年,主要在于它的制作工艺精良。选材上,因为无为南靠长江、北接巢湖,水系发达,天生的湖泊很是利于鸭子的养殖,最早在制作无为板鸭时,首选的是当地的上等麻鸭。宰杀洗净后,在翅下划二寸长刀口抠出内脏灌水洗净后,用食盐擦透鸭身,再放入缸中腌制一小时,中间翻动一次,然后再用开水将鸭胚烫至皮紧缩,挂在风口晾干水分。接着用细铁棍作架,将鸭背朝下放在上面,以木屑缓慢燃烧熏烤。而无为板鸭的口味之所以有别于其他的鸭子,最关键的就在于熏烤的这个步骤,无为市板鸭产业协会会长、安徽马恒兴板鸭公司负责人叶富介绍说:

  它的主要是用了一种木屑,用那种木屑放在传统的那种大锅上面,把木屑撒在上面,它有一种烟熏的木屑的香味,加上那个温度,把鸭子的表皮熏成金黄色。一般的是正面5分钟,反面5分钟。

  熏制十分钟后,鸭胚会变得色泽金黄香气扑鼻,这时再把八角、花椒、桂皮、丁香、小茴香等香料入布袋,扎口,放进注水锅内,再加香菇、冰糖、酱油、醋、葱、姜,烧开后,放入熏烤过的鸭胚,用小火约炖十分钟,再用柴灰压火焖三十分钟即可。成品鸭金黄油亮,皮脂厚润,肉质鲜嫩,醇香味美。

  据无为县志记载:“民俗婚筵多用鹅,后改为鸭。”至今在当地仍有男女订婚送板鸭的风俗,叫“超节”。只要定了亲,逢年过节,男方就得给女方“超节”,连女方的七大姑八大姨,也一一不能落。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现在的无为板鸭更多用在日常待客,只要来客,就买板鸭,板鸭买来,主人觉得很对得起客人,客人也感到受了礼遇。

  想要吃到最为纯正的无为板鸭,不仅仅食材本身,如果吃法不对,也会造成味道不纯正。叶富给我们介绍了无为板鸭最正宗的吃法:

  无为板鸭鸭子剁好以后,一般是先拍点蒜子,再倒点醋,倒点麻油,最后再加上一勺子卤汤,这是正正规规的吃法。到外地以后,人家就对我们本地方的美食的吃法不是很了解,他们就把鸭子就放在微波炉里面蒸一下子,或者剁开浇点卤他就吃了,他就吃不出来我们无为本地方的这种口感,说实话他这个吃法还是有一点差别的,就是宜冷不宜热,如果你经过微波炉,蒸一下子以后,它完全改变了无为板鸭的这种风味,那口味就是大相径庭,相差很远。

  作为地方特色美食,无为板鸭被列入了《中国名菜谱》,如今制作无为板鸭的商户遍及全国各地,据介绍,无为大约有60万人到全国各地去创业,其中从事板鸭行业的大约在15万人左右,而在无为市,大小板鸭摊店更是星罗棋布,无为市文化馆副馆长黄代平说:

  在无城地区大概1000多家门店,年销售板鸭预计在700~800万只左右,纯利润在3至4亿元左右。

  来无为旅游,大家可以循着无为板鸭的香气,行走在凹凸的石板路上,在幽深的古巷中穿行,也可以在随处可见的板鸭摊前,或到当地最有名的燕国凤板鸭店、马恒兴板鸭店,品尝一下金黄诱人、香气四溢的正宗无为板鸭。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