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食

皖美好味道 百县名小吃 | 三河米饺

2022-05-19 11:01:36 来源:中安文旅频道

  三河米饺,又名庐江大弯饺,是合肥地区汉族传统小吃。这种籼米粉制作的带馅饺子极有名气,人称“三河米饺”。它与太平天国的青年将领陈玉成甚有瓜葛。

  三河,是当年太平天国青年将领陈玉成指挥抗击清军的著名“三河大捷”的战场。据传,陈玉成大败清军后,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纷纷制作点心送给陈玉成的部队,以示慰劳,得到陈玉成部队上下一致赞扬,一直流传至今。因形似饺子,故被称为“三河米饺”。

  清晨在沉睡的古镇中醒来,不管男女老少,到早点店吃米饺,吃米粑粑,喝早茶是古镇的一项传统习俗,这构成了三河历史悠久的早茶文化,也是深藏在许多老三河人心中的美食记忆。

  三河米饺,形如半月,以籼米粉制成饺皮,用虾子淀粉豆腐等调料制作成馅,成饺后油炸而成。色泽金黄,外皮微酥脆、馅味鲜美。三河米饺香酥的口感深受广大食客的喜爱,是来三河必吃的美食之一,在游人如织的大街小巷,游客带走的最多的伴手礼就要属米饺了。

  米饺想要做的好吃,离不开三大要素:“面要炒得好,馅要调得好,油要炸得好。”

  米的选择很重要,三河米饺的米面选择的是当地的早稻米,这种米的黏性不大,只有这样才能做出米饺脆的口感。

  做米饺的第一步——炒面。把早稻米磨成粉,加水在特制的大锅里炒制,炒米是个力气活更是个技术活,米炒生了面会发硬,米炒的过熟会发黏,影响口感,这期间还要不停的搅拌,以防米糊了粘锅,米炒好放凉备用。

  接下来便是关键的第二步——调馅料。三河米饺的馅是由豆腐、虾米、葱蒜等调料调制而成的。豆腐采用的是三河有名的水豆腐,口感嫩滑,虾米是巢湖的白米虾,鲜虾的加入也是三河米饺鲜味提升的秘诀。

  第三步——油锅里炸。在9成热的油里,放入生米饺,炸至表面金黄,表皮微微起孔,便可以起锅了。炸好的米饺外形饱满,表面金黄,似一只金灿灿的元宝。

  咬一口米饺

  香脆酥软,口感恰到好处

  味道鲜美,口齿留香,围绕唇齿

  让人欲罢不能,停不下口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