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食

非遗带你游安徽 | 香飘四海的符离集烧鸡

2022-05-19 11:00:02 来源:中安文旅频道

  一道美食,芳香肆意,回味无穷;

  一栋建筑,雕刻精细,别具一格;

  一段戏曲,动人心弦,源远流长。

  今天我们将带您欣赏《香飘四海的符离集烧鸡》。

  符离集烧鸡曾是许多人儿时舌尖上的记忆。多年前,当您乘坐的绿皮火车缓缓停靠在符离集火车站时,小推车上的符离集烧鸡很快便被乘客抢购一空。

  符离集烧鸡色佳味美,香气扑鼻,肉白嫩,肉烂脱骨,骨酥,嚼之而有余香,如在出锅后趁热,轻轻提起鸡腿一抖,鸡肉便会全部脱落而骨架相连。

  符离集烧鸡是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的特色传统名菜,因原产于符离镇而得名。符离集烧鸡制作技艺历史悠久,1984年在徐州狮子山西麓发掘了两千多年前汉代楚王刘戊之墓,墓室的厨间里存一泥封陶盆,泥封上盖有“符离丞印”的封记,盆内保存的鸡骨基本完好。经考古专家鉴定和推断,此乃楚王下属古符离县上奉的“符离贡鸡”。证明符离烹鸡吃鸡的历史至少在2000年以上。

  现如今吃到的符离集烧鸡,制作技艺形成于20世纪初,烧鸡大师韩景玉首创符离集烧鸡工艺配方、把鸡的头和翅膀以及腿别进鸡身做出元宝造型的独特别鸡方式和特有原汁老卤的卤制技术,历经岁月演变,最终形成了现代的符离集烧鸡制作技艺,制作出来的烧鸡造型别致,味道鲜美,香气浓郁,肉烂脱骨,肥而不腻。符离集烧鸡的制作工艺非常讲究,从选鸡、宰杀、炸鸡、卤制到成品要经过15道工序,每道工序都要严格按传统工艺一丝不苟地操作,其工序之复杂、操作要求之严格、加工之精细和每道工序对温度、火候、配料要求之精密,是很多禽肉食品不可比拟的。

  选鸡:毛鸡待宰区,主要是让毛鸡在待宰区休息2-3个小时,因为鸡在夜间装笼的时候受到了惊吓,鸡肉紧张。

  炸鸡:根据鸡的大小品种生长周期,用色拉油进行油炸,最主要的是控制好油温。

  卤制:用百年循环老汤,烧开后把码好的鸡放进锅内用大火(武火)烧开,焖至5-6个小时,时间主要是凭经验

  2008年,符离集烧鸡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符离集烧鸡市级传承人、刘老二烧鸡有限公司经理刘永奎介绍说:“符离集烧鸡的造型用8个字来形容,叫“九龙八挂,盘腿入腹”,宛如一个睡美人。符离集烧鸡它的味道,现在咱们还是采用传统的工艺来加工,选用的还是天然的香辛料,在专门卤制烧鸡的大锅里面从开始入锅到出锅大概得要6到8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叫味入脊髓,就是把它的味道香到脊髓里面去”。

  历史上,符离集烧鸡一直是以手工作坊制作,新中国成立后,符离烧鸡个体作坊迅速发展到了300多家,为了方便统一管理,1951年,经当地政府协调,成立了符离集第一个烧鸡生产互助组。各种品牌烧鸡也统一定名为“符离集烧鸡”,符离集烧鸡由此开始不断发展壮大。2003年,符离集镇成立了烧鸡行业协会,积极维护和提升符离集烧鸡的整体形象和品牌声誉。而随着软包装保鲜技术运用,以前的手工作坊逐渐被大规模机械化生产代替。现在,符离集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烧鸡镇”,全镇共有大小烧鸡厂家20多家,而不同企业生产出的符离集烧鸡,都必须遵循严格的国家标准,刘永奎:“从原材料的要求,符离集烧鸡必须是我们在淮北平原上生长的这种土麻鸡作为原材料。烧鸡的颜色啊,我们平时在市场看到的金黄色和枣红色这个就是我们的一个标准颜色,另外一个它的盐度的标准要求这都是国家标准,对于口感的要求,它要求肉质吃到嘴里面要有筋道,而且要肉烂脱骨”。

  ‌‌2019年,宿州市埇桥区被授予“中国烧鸡之乡”称号,随着符离集烧鸡这一品牌在全国的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埇桥区也在不断加大民俗非遗与文旅产业的融合,增强民俗旅游的吸引力,埇桥区文化馆馆长朱君介绍说:“就是让我们非遗产品进景区、进服务区,进我们的一些超市,使我们的每一个旅游景点都有了我们的非遗产品,特别是我们的烧鸡”。

  近年来,宿州市埇桥区积极推进符离集烧鸡产业集群发展,加大产品宣传推广力度,举办了中国烧鸡产业高峰论坛、中国烧鸡产业发展大会、中国烧鸡文化节等一些有影响力的活动,经铁路部门授权,还上线了两列宿州埇桥“符离集烧鸡”号高铁专列。同时埇桥区也将符离集烧鸡这一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纳入工作重点,专门成立了烧鸡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重点关注优秀传承人的培养和传承群体队伍建设,对非遗传承人的技艺进行研究提高。埇桥区文化馆馆长朱君:“我们还在积极地申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我们今年继续深挖符离集烧鸡历史文化,制定详实可行的5年保护计划,做好了地方配套经费预算,写好了项目申报书,做好符离集烧鸡专题录像片宣传资料,宣传好我们符离集产业这个品牌”。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