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 2023-03-21 15:41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阳春三月,春和景明。放眼熙湖大地,处处油菜花开,山里山外,遍野金黄,景致幽美,游人如织。

  在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春潮中,太湖县积极优化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的发展路径,科学实施轮作休耕项目,鼓励规模种植大户合理压缩冬闲田块,尽量扩种油菜,精细做好“油菜+”的农旅文章,全县19万亩油菜“美丽经济”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力“助推器”。

  眼下油菜正是盛花期,在城西乡树林冲油菜示范片,繁花似锦,一片金黄,清风徐来,清香扑鼻,每天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由种植大户周泽承包的这片230亩基地,原先主要种植水稻,每年到了冬季,就基本上成了冬闲田。为了进一步提高规模种植效益,在当地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指导下,从去年开始,他开始试种冬油菜。

  “从油菜的长势来看,应该是一个丰收年,按照每亩菜籽产量260斤来算,纯效益预计14万多元。”种植大户周泽对油菜增产增收充满了信心。

  由于油菜种植投资少,劳动强度小,而收益却可观。从去年开始,城西乡六个村种植油菜8000亩,统一种植、统一管理,不断提升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和竞争力,每亩产值可达800元以上,可以实现村级集体和村民稳定增收。

  打造景观农业是美丽农业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方面。随着油菜花期正旺,新仓镇在沙坝村毗邻长河岸边的家庭农场建起了500亩油菜示范片,花香浓郁,花朵艳丽,宛如大地披上了一块金黄的地毯,与从高铁南站飞驰而过的列车遥相呼应,成为春日耀眼的景致。

  晋熙镇以花为“媒”、以花促游,围绕“人文晋熙”,从延伸产业链着手,精心做好“赏花”文章。

  记者走进位于千年老城长河之畔的油菜花观赏基地,只见前来打卡的游客源源不断,纷至沓来。

  “我是从抖音上看到这里每年都有油菜花,而且,花海中还嵌了字,很有文化氛围。于是,就跟姐妹们相约一起来打卡,不仅能够放松心情,还能欣赏‘油菜花开满地黄、丛间蝶舞蜜蜂忙’的田园风光,的确是一个春季赏花的好地方。”游客王丽说。

  从空中俯瞰,“朴初故里·人文晋熙”八个大字在油菜花田里熠熠生辉,悠悠长河水,青青芳草地,阵阵菜花香,浓浓朴老情,催生出游子对“母亲河”的深深眷恋,也掀起了油菜花旅游热在“太美太湖”的悄然兴起,一个“油旅”融合的旅游业态正不断奋发。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市场升温,太湖县紧紧结合美好乡村建设,努力推动油菜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前两年,在晋熙、江塘、大石3个乡镇建立油菜示范片869亩,在中国传统村落汤泉乡龙潭寨和蔡畈景区沿河沿边种植油菜400多亩,带动当地农家乐消费明显增加。

  今年,太湖县“油旅”融合不断扩面提速,有8个乡镇在交通要道和人流密集的地方打造油菜观光景点,并在花海中精心设计制作宣传内容。有的利用图案,宣传当地特色产业,如百里的“牛”、徐桥的“鸡”和北中的“茶”。有的采用文字,赋予历史文化内涵,如“红色刘畈”、“九井传奇”、“画里天华”、“人文百里”、“鱼米之乡·美丽大石”、“朴初故里·人文晋熙”等等这些文化底蕴深厚、游客易于接受的“文化符号”,成为一道道靓丽的乡村旅游风景线,吸引了无数游客慕名而来,留下春天的倩影,洒下快乐的欢歌,预计今年太湖县“花海”游客有望突破3万人次。

  “去年秋种,我县通过整合资金,实施项目带动,全县油菜面积达到19万亩,比上年增加5万亩,菜籽总产预计2.4万吨,增产0.6万吨,油菜生产实现面积和总产双增局面”。太湖县种植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章国庆告诉记者。

  “下一步,太湖县将大力培育油脂加工龙头企业,通过企业带动,把产、加、销各个环节连接起来,实行订单种植收购,并大力开发油菜‘蜜用’‘菜用’等多功能利用,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综合效益增效的目标。”

  守住生态“底色”,彰显乡村“本色”。在这个春天,太湖县充分发挥“绿水青山”的自然优势,紧紧依托油菜花海之类的美丽经济,着力推进生态农业建设与乡村旅游融合的有机发展,在万紫千红中扮靓美丽乡村、绘就农旅画卷。(刘辉 吴阳金 詹霖)(太湖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焦点访谈:持续回升 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17 19:09:4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