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 2022-11-29 11:54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合肥,古称庐州、庐阳,位于长江淮河间,立于巢湖之滨,襟江拥湖,有“江南唇齿,淮右襟喉”、“江南之首,中原之喉”之称。古往今来文人墨客频频到访于此,留下了无数文学经典作品。从李白的“暂别庐江守”,到欧阳修的“此是南巢招隐地”,从王安石的“汤坑泉”,再到姜夔的“赤阑桥”……无数诗坛大家在合肥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为这座城市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底蕴。

  △合肥

  在合肥2000多年的历史中,包拯是一位不得不提的北宋名臣。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芜湖路的包公园,始建于北宋嘉祐七年,也就是公元1063年,是为纪念北宋著名清官包拯而修建的园林。1981年包公园被公布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获评国家AAAA级景区。2010年被中央纪委命名为首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包公园因何被命名为首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因为该园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形式,展示了包公“忠、孝、清、廉”的一生。

  △包公园

  在包公园游览,随处可闻这位宋代重臣刚正不阿、廉洁自律的历史故事。《书端州郡斋壁》是流传下来的一首反映包拯廉洁自律思想的诗。

  △包公园

  公元1040年,包拯出任端州知州。当时端州以产端砚(贡品)著名,历任端州地方官趁进贡之机,向砚工额外索取数十倍以中饱私囊。包拯到任后,严格规定只按进贡需要数额限额交纳,自己更“不持一砚”。端砚一事触发了包拯的感慨,于是创作了《书端州郡斋壁》这首诗。“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仓充鼠雀喜,草尽兔狐愁。史册有遗训,毋贻来者羞。”寥寥数语,抒发包拯刚直无邪,对贪官污吏憎恶如仇的心绪。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丁放介绍说:“他(包拯)一生流传下来一首诗,就是叫作《书端州郡斋壁》,写在他太守府的墙壁上的,也有人说这就是他的一个为官行事的座右铭,反映合肥出去的文官特别正直,特别清廉。它说当官的就要清心,‘清’就是高洁澄清,心比较干净,这个才是你做官的根本,‘直道是身谋’,‘直道’就是不搞歪门邪道,这是立身之本。然后下两句就用比喻的说法说‘秀干终成栋’,就是树木直的往上长的,它终成栋梁之材。‘精钢不作钩’,‘精刚’就是比较纯的钢,它是直的是硬的,不能够把它变成弯的,做成一个勾,下两句就叫‘仓充鼠雀喜,草尽兔狐愁’,这说什么?它说如果遇到丰年,仓库很充盈,老鼠麻雀都喜欢,它们也都有食吃了,这是可以代表着一个太平盛世。“‘草尽兔狐愁’,‘草尽’就是说等于到了冬天了,万物都是肃杀荒凉,兔子狐狸它都没吃的,它们都发愁了,这是灾年的象征。最后两句说‘史册有遗训’,历史上前辈都有记载的,‘毋贻来者羞’,我要做好当下,不要被后来人嘲笑我。”

  △清风阁

  《书端州郡斋壁》这首题壁诗,可以认为是包拯身体力行的座右铭。诗作持重刚健,严谨有力,质朴无华,掷地作金石声,充满堂堂正正之气,磊磊落落之情。而他清廉的为官之道,也成为后人敬仰的典范。丁放介绍说:

  包公景区是合肥的第一景区,外地来的合肥旅游观光第一目标就是包公景区,包括包公祠、包公墓。包公祠是明代建的,时间也比较老了,不是很大,很幽静,里边有包公的塑像,有传说中的包公的三个震慑坏人、杀坏人的三面铡,那里还有一些楹联什么,也都写得很好。

  △包公景区

  △包公祠

  △包公墓

  沿着合肥市包河公园向西大概只有两三百米,有个地方叫赤阑桥,南宋著名诗词作家姜夔的诗词中,经常出现这个地方。

  △赤阑桥

  姜夔是江西鄱阳人,他的诗风格高秀,继承和发展了江西诗派的风韵。在姜夔的一生行迹中,尤其是诗词创作的鼎盛时期,与合肥曾结下了不解之缘,留下了很多动人诗词,许多文字都是和合肥联系在一起的,生动再现了那个时期合肥地区的风土人情。南宋时期的合肥景色是什么样的呢?姜夔《淡黄柳》这首词中有描述。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丁放说:“《淡黄柳》是一个词牌,他就说‘客居合肥南城赤阑桥之西,巷陌凄凉’,‘巷陌’就是街巷都是很凄凉的,‘与江左异’,跟南方不太一样,因为当时合肥它基本上是抗金的前线,以淮河为界,淮河的以北就是金人的地,归金人管。可爱的只有‘柳色’,合肥,柳树很多。‘唯柳色夹道,依依可怜’,‘依依可怜’,‘可怜’就是可爱的意思。‘因度此阕,以纾客怀’,因此我写了这首词来抒发我的情怀。”

  △赤阑桥

  “空城晓角,吹入垂杨陌。马上单衣寒恻恻。看尽鹅黄嫩绿,都是江南旧相识。正岑寂,明朝又寒食。强携酒、小桥宅。怕梨花落尽成秋色。燕燕飞来,问春何在?唯有池塘自碧。”

  △赤阑桥

  姜夔《淡黄柳》全词意境凄清冷隽,造句朴素自然,用语清新质朴,绝无矫揉造作的痕迹。这首词以写景为主,情在景中。王国维《人间词话》一书中谈词的“境界”时说:“有有我之境,有无我之境”。姜夔这首《淡黄柳》是“有我之境”。在柳色春景的描写中,作者的万般愁绪,无限哀怨之情,也就巧妙自然,不着痕迹地表现出来。丁放说:“他这首词作于宋光宗的绍熙元年,公元1190年,由于金人南侵,宋氏偏安,江淮一带这个时候已经是边区,合肥这里已经是民生凋敝,风物荒凉,这个词是从听角看柳写起,渐渐地进入一个虚拟的情景,他在这春天的时候写的江淮之间,逢春的非常悲哀的作者的伤春之情,其实反映出那个时代人们的一种普遍的忧虑。”

  800多年前,合肥满城巷陌,皆种杨柳,这样落寞与伤怀的小城却悄然温暖着姜夔的漂泊之心。在姜夔留下的80多首词作中,有20多首(今人考证为50多首)是与合肥相关的,这在中国文学史上都是不多见的。显然,无论身在何处,无论相隔多远,姜夔早已将自己的精神归宿定格在了这个“杨柳夹道,依依可怜”的小城。历史沧桑,斗转星移,800年前的这一地带已演变成现今桐城路从合肥八中至月潭庵的一段。为弘扬历史文化,桐城路桥更名为赤阑桥。

  △李鸿章故居全景

  合肥市庐阳区淮河路步行街中段208号,是晚清名臣李鸿章的家宅,典型的晚清江淮地区民居建筑。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丁放介绍说:“现在在合肥市的步行街也有一个就是李鸿章的故居叫李府,确实还有一些珍贵的资料,那个地方是外地人来合肥旅游的一个重要的地点。”

  △李鸿章故居内景

  李鸿章,这位出生于合肥的晚清名臣,洋务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同样也留下了诸多传世佳作。《入都》是李鸿章的组诗作品,共十首。这十首诗是李鸿章奉父命入京应试时所作的借以立志抒怀的作品,充分显示了他的胸魄气略,丁放说:“其中第一首的前两联是这样写的:‘丈夫只手把吴钩,意气高于百尺楼。一万年来谁著史?三千里外欲封侯’。”

  就是说少年壮志,大丈夫要只手把吴钩,“吴钩”就是兵器,锐利的兵器,相当于现在宝兵器,可以打败敌人,可以战胜敌人这个意思,当时也是内忧外患。“意气高于百尺楼”,他自己是豪气干云。“一万年来谁著史?”这也就是说一万年来著历史,我李鸿章肯定争取名垂青史。然后从合肥到北京有2000多里路差不多,他说“三千里外欲封侯”,想到那边谋求一个功名,想去做官,后来他做了淮军的领袖,得到是曾国藩的赏识,得到慈禧太后的赏识,确实封侯了。

  △福寿堂

  △回马楼

  △淮军与近代国防展览馆

  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在庐州留下了脍炙人口的文章诗篇,史诗、故事交织一起,共同把庐州的精神盛宴推向高峰。从古诗词中,我们一观南宋才子姜夔眼中合肥地区的风土人情,一赏包拯、李鸿章、刘铭传等合肥名人的励志故事,从数千首“庐州”诗词中窥见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

  △巢湖

  赏合肥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闲暇时间,您不妨去宁静致远的包公祠,走过柳树掩映的赤阑桥,立于教弩台上,遥想古时的金戈铁马,再去八百里巢湖走一遭……循着合肥的诗风、词韵,一品这座城市自古以来的美丽与风情。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文化中国行】村遗一体 花开贾湖


发布于2024-04-19 11:47:27

新华社经济随笔|小水果,大市场


发布于2024-04-18 15:33:15

探馆消博会 感受全球消费新潮流


发布于2024-04-18 15:33:08

热点图片